元宵節快樂 ... 多吃湯圓 ... 生活甜甜蜜蜜

▼1、雪中送炭
所謂雪 , 就是湯圓雪白的外層 , 而炭則是內層的炭燒朱古力餡 , 湯圓味道較濃 , 所以就配以一個清新的玫瑰花湯底 , 一口湯 , 一口湯圓 , 就是 最佳的食法 。


▼2、玫瑰椰露湯圓
單看外型已夠賞心悅目 , 吃一口 , 更有雙唇在浸玫瑰花浴的感覺 , 椰汁、鮮奶再加玫瑰花 , 清潤而暖和 , 再加上同樣有美顏作用的芝麻湯圓 , 最適 合女孩子品嚐 。


▼3、香蕉奶皇丸
奶皇丸最叫人難忘之處 , 是外層夠薄夠幹身 , 湯丸皮軟糯卻不糊口 , 以往有芒果、麥提莎、榴蓮及燕窩等口味 , 今次則返璞歸真 , 以最簡單的香蕉做餡 , 蕉味濃郁 , 軟綿綿的口感不比一向好賣的芒果遜色 。


▼4、桂花南瓜湯圓
南瓜湯圓通常以南瓜做皮 , 這個則以南瓜做餡 , 外層蘸芝麻增添香口的感覺 。湯圓放於桂花糖水內 , 外香內甜 , 保證這個元宵節會甜蜜蜜 。


▼5.翡翠湯圓
新年吃得飽飽滯滯 , 翡翠湯圓就專為怕膩的人士而設 , 由糖水至湯丸都屬少甜配搭 , 綠茶味湯圓皮內藏的是紅豆白奶黃餡 , 白奶黃即純以蛋白做成的奶黃 , 味道較清 , 所以加入了有咬口的紅豆 , 試過味道確沒有一般的膩 , 叫人對吃湯圓改觀 。


▼6.菠菜花生蓉湯圓
菠菜做餡的湯圓也不一定是鹹的 , 因為菠菜內加入砂糖及花生 , 卻依然有淡淡菜味 , 吃起來特別清 , 也適合大魚大肉之後食用 。


▼7.燕窩紅寶石湯圓
雲南東南部的建水以燕窩馳名 , 該處的岩燕不同一般的海燕 , 無腥味而且蛋白質特別豐富 , 這個紅寶石湯圓就是以冰糖健水燕窩作糖水底 , 每碗都有燕窩 , 配合甘筍汁皮的小湯圓 , 很清甜 。


▼8.定心湯圓
可說是層次感最豐富的湯圓 , 是雲南人過年必吃的早點 , 餡料有火腿、花生蓉及曬乾的雲南桔皮 , 最精彩的是湯底 , 用雲南野生玫瑰 , 曬乾後加入片糖 及黃酒放入山洞內發酵半年以上 , 做成玫瑰花醬儲存 。吃時 , 花生粒及桔皮的香跟帶清醇酒香的玫瑰花湯融為一體 , 幾種香味同時向味蕾衝擊 , 實在非比 尋常 。


▼9.山珍珠翡翠湯圓
山珍珠是生長在雲南海拔四千尺的一種野生果實 , 具有烏髮及養顏的作用 , 雖然無味 , 卻口感煙韌 , 配合用菠菜汁做成的小湯圓 , 做出如水晶加翡翠般 的矜貴效果 。


▼10.金陵雨花湯圓
搓成雨花石一般的花紋 , 其實是芝麻味及原味糯米糰的混合 , 丸子比一般的細小 , 一口一個 , 精細可愛 。


▼11.平海湯圓
對鹹味而餡料多多的湯圓一向無甚好感 , 但惠州的平海湯圓確實很香 。餡料有蝦米、唐芹、肉碎、冬菇及津白等 , 肉不過多 , 卻有一股津白及蝦米的清香 , 湯底以豬骨及津白為主 , 味道同樣很清幽 , 雖然湯圓個子比一般的大 , 卻無損討好的感覺 。


▼12.青豆蓉湯圓
上海王家沙以蟹粉湯圓最知名 , 但由於香港人不太接受 , 現已停止供應 , 跑出的反而是青豆蓉湯圓 , 選用紐西蘭青豆加糖打成蓉 , 味道跟豆沙頗相似 , 不過甜度較低 , 而且有一陣豆香 , 湯圓呈欖核形 , 入口感覺更細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