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台大研究發現 普洱茶具健康與減肥功效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台灣大學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林仁混研究發現 , 普洱茶的兒茶素與茶黃素含量, 是所有茶類中最高的 , 具有降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以及降體重功效 , 健康療效最大 。

台灣健康食品學會今天在台北舉辦「食品及化學癌症預防國際會議 : 基礎和臨床研究」研討會 , 邀請國內、外多位醫學與食品相關學系學者 , 針對癌症預防與食品保健議題討論 。

林仁混教授表示 , 一般市面廣告過度強調綠茶的健康療效 , 其實普洱茶中的兒茶素與茶黃素含量都較其他茶類更高 , 經過動物實驗後發現 , 具有降體重與三酸甘油脂的功效 。以健康保健療效來說 , 普洱茶的健康療效最高 , 其次是烏龍茶、紅茶 , 最後才是綠茶 。

林仁混教授說 , 茶還是要喝自己泡的最好 , 因為市售的罐裝茶在製造過程會將茶多酚沉澱物過濾掉 , 而失去保健功能 。他認為茶類與茶類相關保健產品的健康功效都是輔助的功能 , 若要保持身體健康 , 最重要的還是均衡的飲食與定期運動 。

-------Original Message-------
喝普洱茶請小心了哦!! (務必以高溫充份煮沸為宜)

農委會茶業改場長廖慶樑說 , 大陸雲南出產的普洱茶近年席捲香港、台灣 , 變成搶手的茶葉 , 但學者專家調查 , 普洱茶因特殊製程、陳年儲藏環境等因素 , 使其總生菌數高的嚇人 , 必須煮沸才得以完全消滅 , 一般人單用開水沖泡的飲茶方式 , 對人體可能有害 。

廖慶樑說 , 雲南出產的普洱茶近年來被渲染成具有神奇保健療效的茶葉 , 對腸胃尤其有益等 , 使港台一帶掀起一股「普洱茶熱」 , 人手一杯 , 且早、中、晚不停喝 , 部分人士更認為 , 喝得愈多 , 對身體愈佳 , 事實上大謬不然 。

廖慶樑解釋 , 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 , 是將茶菁經殺菁、揉捻、乾燥等手續後 , 堆置在倉庫中稱為「渥堆」 , 使茶葉內部多酚類化合物氧化 , 其氧化可分自動氧化、酵素性氧化、麴菌氧化等三種不同方式 。

廖慶樑說 , 普洱茶後發酵堆置倉庫有乾倉及濕倉二種 , 前種為自動氧化作用與酵素氧化作用二者混合併行 , 後者則加上麴菌氧化作三者混合進行 , 市面上出售的普洱茶 , 其貯存年限有五年、十年、甚至四、五十年以上者 , 業者常標榜陳年普洱 , 愈陳愈香 , 更增醫療保健效果 , 並抬高售價 。事實上 , 廖慶樑調查 , 普洱茶在產地雲南西雙版納、孟臘等邊疆地區 , 居住環境都離乾淨清潔有一大段距離 , 何況茶葉經長時間貯存 , 是否能維持好衛生安全品質?值得懷疑 。

廖慶樑引用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區少梅的研究報告指出 , 從普洱茶微生物的分析結果顯示 , 其總生菌數與黴菌數高的驚人 , 如五年特選普洱茶 , 散茶總生菌數每公克有一點廿六乘以十的六次方菌落數 , 黴菌數則每公克有一百十五個菌落數 。

廖慶樑說 , 早年普洱茶是運往中國西北地區作為蒸煮調製奶茶的原料 , 均經高溫殺菌後再飲用 , 不會出問題 , 但現在人們均習慣用小壺沖泡方式來飲用 , 則大大不妥 , 不但無法增進健康 , 反對身體有害 。廖慶樑鄭重警告 , 飲用普洱茶 , 務必以高溫充份煮沸為宜 , 例如以傳統中藥煎煮後飲用 , 亦可增加安全性 , 避免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