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 慈 母

---- 凡事謝恩 靠主得勝 常常喜樂 ----

成鋒 

母親從小就是個好學上進的孩子, 在校成績經常拿第一名, 小學畢業希望能繼續升學, 卻因當時重男輕女, 僅讓一樣功課很好的兩個哥哥繼續升學; 一位哥哥後來到日本學醫取得醫學博士、一位哥哥台大農學院畢業 。母親小學畢業後邊在家幫忙, 一邊還複習小六的課本, 等待是否有機會繼續升學, 兩年後才放棄這個念頭 。沒有繼續唸書的事, 母親到老還覺得非常遺憾 。

結婚後, 與父親一起住在台北, 我和弟妹相繼出生, 母親全心照顧孩子, 公務員穩定的生活在我小學畢業前堪稱小康之家, 後來父親接手一家冷飲店讓母親經營, 成效不錯, 賺了些錢, 還買了兩棟房子 。

好景不常, 在建中唸書的大弟17歲那年, 突然因肝硬化過世, 非常用心照顧孩子的母親, 無法接受這個打擊, 終日以淚洗面 。當時, 對基督信仰還不太認識的我, 對母親的狀況非常擔心, 只知道她一直有去聚會所聚會, 但弟弟過世, 她便埋怨上帝為什麼不保守, 而不去教會了, 結果情況更令人擔心 。我想到弟去世時, 在病床旁有本聖經, 應該有人帶領弟信主了, 我就跟母親說 : 「媽不要再難過了, 弟弟去了天國, 你是信主的人, 以後還會在天國看到弟弟, 請多看看你還有我們這些小孩 。」結果媽找到盼望, 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

禍不單行, 大弟過世的第二年, 父親集資開設的不銹鋼工廠, 因合夥人人謀不臧而周轉不靈倒閉了, 結果賠掉過去所有的財產, 店開不成、公務員也做不成; 爸媽只能想盡辦法, 含辛茹苦的培育還在唸書的我們 。直至搬到吳興街時, 正認真探索基督信仰的我, 擔心才遭喪子之痛的母親無法承受雙重的打擊, 剛好看到附近有浸信會宣恩堂, 乃登門拜訪當時的陳煜牧師, 述說家中狀況, 感謝陳牧師親自到家中探望父母, 邀請他們到宣恩堂作禮拜 。一直到我們陸續畢業, 找到工作, 家才搬到南港, 父母親就近參加南港浸信會禮拜, 繼續過敬虔的基督徒生活 。

母親身上真的有許多讓兒女子孫學習的榜樣, 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她的毅力, 數十年來, 她每天早晨約五點鐘起床開始讀經、禱告、做運動, 幾乎不曾看她停止過 。她最常講的名言是 : 「凡事謝恩、靠主得勝、常常喜樂 。」堅定的信仰讓她也能勇敢面對小弟成暢民國80年失蹤至今, 音訊全無的打擊 。母親一生是非分明, 是有智慧而慈祥的婦人, 對親友總是感謝不離口, 對兒孫晚輩總是鼓勵多於責備 ! 當我們也為人父母時, 發現教育子女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當孩子不聽話叛逆時, 她總是鼓勵我們要有耐心, 相信子孫後輩以後一定會懂事、努力上進, 特別是看到這兩年, 她的長孫伯翰對阿嬤的感情與個人的成長, 相信母親在天上會看到她對兒孫的信心是對的 。

去年六月, 當她發現自己罹患肺癌, 就能以坦然的心去面對死亡, 只是兒女捨不得她, 她也捨不得離開我們, 彼此都求神給予更多相處的時間 。用了許多的方法治療, 母親的情況一度好轉到可以回教會做禮拜 。可惜醫師誤判她的情況好到可同時打兩種化療的藥, 一個多月前, 打了一次藥效較強的化療, 她的病情就開始惡化, 直到醫師開病危通知, 母親都一直希望她的病情可以再好起來, 我們兒女知道母親很依賴我們, 以致不敢告訴她情況已經無法挽回 。我們正擔心母親雖滿足於她已活了八十歲, 但是萬一走的很突然, 不知道她能不能接受? 九月一日上午, 她在睡夢中幾度醒來說要回家了, 自由了, 又說 : 「成鋒醒來, 不要再睡了, 我今晚就要死了 。」我嚇了一跳, 趕緊捉住她的手一起禱告, 希望她從惡夢中醒來; 我邊禱告, 她邊說阿們, 一點都不像做夢中的人 。

後來, 她一直睡到近中午, 詠琪來換班,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詠琪一踏進來, 母親立刻從床上坐起, 笑容滿面很有精神的握著詠琪的手說 : 「妳不用弄東西給我吃, 上帝已經讓我吃很飽了 。而且現在全身都沒有一點不舒服 。」然後也抓著我的手說 : 「你們要好好活在這世上, 千萬不要為我擔心, 有上帝同在, 兩個世界都很好 。」趁母親有精神, 我們又撥電話給詠蕙、永發、麗貞、伯翰----她一一給了大家祝福與鼓勵, 而且一再強調兩邊的世界都十分美好 。最奇妙的是, 她在電話中告訴剛信主且很關心我們的姜政舅舅說 : 「我已經死了, 但現在竟還可以摸到東西, 真的很奇妙 ! 我去了一個很棒的地方, 有上帝同在, 兩個世界都很好 。」交代完所有的事後, 母親的情況越來越差 。三天後, 在我們圍繞中, 她聽完我們為她的禱告後, 帶著平安喜樂的表情安息主懷 。

母親很希望病好能為主做見證, 神卻用奇妙的方法成全母親這個願望, 祂讓母親臨終前看到且經歷到她要去的是個沒有病痛、上帝給予飽足的美好地方, 再回來告訴兒孫親友要好好活在世上, 有上帝肉體活著的世界和死後的世界都很好 。神讓母親用最後的生命, 見證神為信主且謹守神話語的人預備了極美好的地方, 成為可永遠流傳的美好見證 。我們很喜樂的知道母親已去天堂, 願母親所愛的及愛母親的人, 以後都能在天堂與母親再相見 。


 


化悲傷為永生的盼望

詠琪

近半年來是我這一生中最悲傷痛苦的一年, 去年底, 親愛的父親離開我們, 我傷心欲絕, 幾度情緒崩潰, 許多人給我安慰, 對我的幫助微乎其微 。雖然我知道天堂很美麗, 但我一直相信, 再怎麼美麗的地方也不會比我們全家在一起更令人滿足; 因此, 在母親得重病的日子裡, 我不敢多想未來,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先盡力把母親顧好再說 。一直到最後, 母親身體受到極大的痛苦, 我的情緒也一天一天繃的更緊 。

九月一日早上, 聽到姐姐說前一天顧母親的情況, 真是每況愈下, 身體正受著大折磨, 我的情緒終於崩潰了, 在去榮總的一路上, 我哭著問神, 這是為什麼? 我不明白, 這麼善良的人為什麼最後還要受這麼大的苦? 但當我踏入病房, 見到母親,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原本奄奄一息的母親, 竟然氣色變好, 以非常興奮的口氣對我和哥哥說 : 「不要再為我準備吃的東西,  上帝已經把我餵飽了 。你們要好好活在世上, 不要為我擔心, 而且現在我全身都沒有一點不舒服, 有上帝同在, 兩個世界都非常美好 。」趁母親有精神我們又撥電話給家中每個人, 她一一 給了大家祝福與鼓勵, 而且一再強調兩邊的世界都十分美好 。最奇妙的是她在電話中告訴剛信主且很關心我們的姜政舅舅說 : 「我已經死了, 但現在竟還可以摸到東西真的很奇妙 。我去了一個很美好的地方, 有上帝同在兩個世界都非常美好 。」交代完所有的事後, 母親的情況越來越差, 三天候, 她帶著平安喜樂的表情安息主懷 。

我完全不能理解的是, 母親一向這麼依賴我們, 怎麼可能會有一個如此美好的地方, 讓她不會因為要離開我們而感到痛苦? 這真的是一個神蹟, 正應驗了以弗所書三章18, 19節所言 : 「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 這愛是高於人所能測度的 。」

感謝神 ! 因祂的帶領讓我們的痛苦化為平安與永生的盼望 ! 

【 誠摯的邀請您一起來信耶穌, 探討上帝的愛. 為成全母親生前為主作見証的心願, 歡迎影印傳閱親友, 也歡迎來信索取電子檔. E-mail: new.haven @ msa.hinet.net 黃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