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中國時報
男性顧膀胱多喝葡萄汁
陳旻苹/台北報導

預防膀胱功能失調 , 醫師建議熟齡族 , 早晚各一串連皮帶籽打汁喝 。吃葡萄真的不吐葡萄皮 , 甚至應該連籽打成汁 !

經研究顯示 , 喝連皮帶籽葡萄汁 , 可達到保護膀胱的效果 , 預防攝護腺肥大引起的膀胱功能失調。 在美國實驗室完成此研究的 泌尿外科專科醫師 , 也是台中博愛疝氣醫院 執行長的林鼎淯表示 , 這項結果已被刊登於英國泌尿專科期刊 。

逾80%的50歲以上男性熟齡族 , 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林醫師指出 , 攝護腺肥大的病人 , 若未做有效的預防及治療 , 也會產生「膀胱肥大」 !

攝護腺位在膀胱下方、直腸前端 , 隨著年紀增長 , 由於膀胱出口、尿道周圍因攝護腺組織增生而逐漸阻塞 , 膀胱肌肉組織(逼尿肌)為應付增加的排尿壓力 , 必須要代償性的變肥厚起來 , 這病態性的膀胱肥厚及結疤變化 , 猶如俗稱的「死肉」 , 血液無法有效的供應膀胱肌肉 , 使患者在排尿的過程中 , 反覆受到缺血以及自由基的傷害 , 導致膀胱無力 , 產生頻尿、尿流細、夜尿、敏感、易受刺激 , 即使少尿 , 也會一直想上廁所 , 最後陷入需用力腹部排尿的惡性循環中 , 有些人因此而引發「腹股溝疝氣」 , 更嚴重者 , 會因無法排空尿液 , 造成腎臟衰竭 。

經動物實驗研究發現 , 餵食連皮帶籽葡萄汁後 , 避免了膀胱壁缺氧、缺血傷害 , 主要來自葡萄本身強力的抗自由基作用 , 此外 , 葡萄亦能提高身體本身專責對抗自由基的氧化?活性 , 同時保護血管內膜 , 保護膀胱內細胞膜 , 降低細胞缺氧傷害 。

林鼎淯建議「吃葡萄、顧膀胱」的方法 , 是將連皮帶籽的紅葡萄整顆打成汁飲用 , 吸收力最佳 , 早晚各一串葡萄的量 , 長期固定食用 , 預防與食療並進。出身彰化農村的林鼎淯開玩笑說 , 希望「吃葡萄、顧膀胱」也能有助台灣葡萄銷售 。
 
高齡社會來臨 , 攝護腺肥大疾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 林鼎淯建議熟齡族 , 不妨多喝帶籽葡萄汁 , 並可常做下半身運動(例如走路、提肛收縮) , 改善血液循環 , 避免提早遭受膀胱無力的症狀折磨 , 若是已有膀胱無力的相關症狀 , 要到泌尿科就診 , 早期治療 , 並可配合食用葡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