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法引言

曹文錫 , 道號無爲居士


人生光陰短景 , 數十年轉瞬間耳 。於愛河苦海中 , 消耗許多精神;身非金石 , 苟養生無術 , 衰朽立見 。無需多讀丹書 , 只要奉行養生法十四種 , 即能身健神怡 。

子將「任」「督」二脈 , 詳為解釋 。「任督」者一陰一陽也 。「督脈」屬陽 , 在背脊後;「任脈」屬陰 , 在胸前 。「督脈」主升 , 「任脈」主降;動而升陽為天 , 靜而生陰為地 。人與天地同禮 , 身由陰陽運行 , 與天地同 。丹者 , 是以身中真火 , 鍛煉坎中真水 , 凝結而成 , 借喻為丹 , 即心中無任何境界 。

六祖一倡曰:「菩提本無樹 , 明鏡亦非夢 , 本來無一物 , 何處惹塵埃 。」這是說:世界一切的事物都是空 , 我們都是把一切的事物所迷 , 放不下這個境界 , 所以不能消除煩惱 。經曰:「神即性 , 炁即命 。」(炁即異體氣字 , 萬事物無空氣即無生命 。)神即定力 , 性即空境 , 吾人在世 , 要放開一切 , 還要力行善事 , 人間的西方 , 即在吾人之家矣 。敬請
大德同參悟修到人間的西方!

最簡單之養生法十四種 。這十四種養生法在明代已有流傳 。並載於我國養生經典中 。如能以恆行之 , 定能收到健身強體、延年益壽的效果 。特誌之於後 。

養生法十四種

一、「擳髮」:髮宜常梳 , 以指代梳 , 從額前到枕後 , 動作要輕鬆 , 古人稱爲「擳髮」 。其功用能醒目、止痛、降血壓 。

二、「浴面」:面宜多擦 , 先搓熱兩手 , 分兩側在面上輕柔撩之 , 並用兩中指在鼻旁擦數次 , 全部擦二十至三十次 。最好在睡前及起床時行之 。古人稱爲「浴面」 , 其功用可醒腦 , 降血壓 , 減少顔面皺紋 。

三、「運睛」:目宜常運 , 雙目從左至右轉十四次 , 再從右至左轉十四次 。轉目時要慢 , 然後緊閉一次 , 睜開 。古人稱爲「運睛」 , 其功用能去眼内障及眼之外障 。

四、「打天鼓」:目宜常彈 , 用兩手掌心 , 緊按於兩耳孔 , 再用雙手之第二指在後腦部左右同時彈十二次 , 共二十四次 , 聽到咚咚聲響 。古人稱爲「打天鼓」 。其功用能防治頭暈、耳鳴、醒腦、增強記憶力、預防耳疾 。最好在早起或疲勞後彈之 , 效果顯著 。(彈畢輕輕鬆手)

五、「叩齒」:齒宜輕叩 。將口輕閉 , 將上下牙齒互相輕叩二十四次 。古人稱爲「叩齒」 。其功用能增強牙齒防脫之效 。

六、「接甘霖」:舌宜甜顎 。將舌輕抵上顎 , 古人稱爲「舌抵天庭」 。此乃溝通陰陽二海交流 , 如有口水 , 就要吞下 , 古人稱爲「接甘露水洗肺熱」大益人體 。(陰陽二海—督脈乃陽海—任脈乃陰海 , 詳釋於十四條 。)

七、「玉醴」:律宜咽吞 。如將舌抵上顎 , 即天庭 , 可以產生大量口水 。古人稱爲「玉醴」 , 即仙漿 , 人身之寳 。將口水吞下 , 其功用可灌溉五臟六腑 , 促進消化 , 增強脾胃 。

八、「鼓呵」:腹内濁氣宜吐 。每日宜閉牙齒 , 用力呼一口氣 , 到胸及腹部氣滿時 , 張口用力將氣呼出 , 古人稱爲「鼓呵」 , 其功用可去積去滿 , 開胸順氣 , 止痛止喘 。

九、「摩生門」:丹田宜常摩 。丹田在肚臍上下三寸 , 先將手搓熱 , 用掌心之熱 , 摩轉三十六次 。然後將右手在下 , 左手在上 , 相曡在腹 , 摩轉三十六次 , 古人稱爲「摩生門」 , 其功用可增進消化、順氣 , 治腸胃疾病 。

十、「提肛」:谷道宜常提 , 谷道即肛門 , 要時時把肛門用輕微之力往上提 , 這一招乃少林派之至寶 , 古人稱爲「提肛」 。其功用可升提陽氣 , 增加體力長壽卻病 , 防脫肛等病 。

十一、「舒展四肢」:四肢關節宜常動 。雙手要如風車一樣 , 輪番轉動 , 兩腿要時時向前後蹬出 , 古人稱爲「舒展四肢」 。前後將腿伸出 , 每早做一次 , 每次將左右腿前後伸出四、五次 , 其功用防止關節發言 , 增強腳力 。

十二、「擦湧泉」:足宜常擦 。每晚在臨睡前 , 將兩手搓熱 , 再腳底圓轉擦五十次之一百次 。(男)先擦左腳 , 後擦右腳;(女)先擦右腳 , 後擦左腳 。古人稱爲「擦湧泉」具功用能固腎暖足 , 交通心肺 , 降虛火 , 舒肝、明目 。

十三、「三味火浴」:皮膚要時時摩擦 。顔面、肩臂、胸、腹、兩胁、兩腰、左右腿 , 將手掌擦熱 , 逐次按摩 , 古人稱爲「三味火浴」 , 其功能可促進氣血流暢 , 光瑩肌膚 。

十四、「陰陽脈海交集」:大小便宜緊閉牙齒 , 人體中有兩種重要的經絡運行 , 在背後運行之脈謂之「督脈」;在胸前運行之脈謂之「任脈」 。古人稱爲「陰陽脈海交集」 。大小便咬緊牙齒之故 , 就是要不使精氣外泄 , 留住精華 。

以上十四養生法 , 簡單易行 。最要緊的是練功時 , 要心靜神凝 , 心内不能有雜念 , 而貴在有恒堅持每日練習 , 功到渠成 , 自可得到一種不可思議之功效 。

曹文錫 , 道號無爲居士

http://res.hkedcity.net/general/0002/91/02/love_meself.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