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容器最好別用在微波爐裡

今日晚報 2008.01.03
怕怕 ! 消基會檢測 微波餐盒含重金屬鎘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天氣冷 , 食物容易變冷 , 用微波加熱食物成為消費者首選 , 但微波加熱時所使用的容器若製造原料不佳、生產程序不良 , 可能會有重金屬、雙酚A或溴化阻燃劑殘留的問題 。 消會近日抽檢二十件微波容器 , 發現有三成加熱後會有物質溶出 , 更嚇人的是 , 其中有一件還檢出重金屬鎘 。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今(三)日在記者會中表示 , 二十件可微波用的食品容器(十二件微波便當盒與八件可微波保鮮盒)中 , 一件「LIBERO 1.2L兩格微波保鮮盒」的盒蓋的黃色部分檢出超過100 ppm的鎘含量 , 已明顯違反衛生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 塑膠類材質試驗之重金屬鎘必須在100 ppm以下的標準 。 

程仁宏說 , 鎘會經由食物、飲水或呼吸道進入身體 , 停在肝臟和腎 , 雖然會經由尿液和糞便慢慢排出體外 , 但若長期食入低量的鎘 , 會造成泌尿系統的傷害 , 嚴重可能致死 , 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性 。 

另外 , 消基會更參考歐盟對進口塑膠容器檢測方法 , 進行蒸發殘渣測試 , 模擬塑膠容器盛裝食物的狀態 , 藉以得知容器材質在盛裝食物加熱的過程中是否安定 。 檢測所採用的溶媒包括95%的酒精(60℃加熱2.5小時與4小時)或10%的酒精(95℃加熱0.5小時)、異辛烷(60℃加熱0.5小時;40℃加熱2小時)與3%的醋酸(95℃加熱0.5小時;60℃加熱4小時)等 。 

程宏仁表示 , 結果發現 , 在二十件樣品中 , 有六件樣品已超過歐盟參考值 , 也就是說 , 有三成微波容器在加熱過程中 , 會有塑膠物跟著溶出 , 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吃下肚 。

今日晚報 2008.01.03
微波餐盒不安心 消基會:微波加熱用瓷器最好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三)日公布微波容器抽檢結果 , 竟檢出一件微波餐盒重金屬鎘超過標準 。 消基會建議 , 除了政府應推動在可以微波的食品容器標上「微波標誌」 , 讓消費者不會發生誤用的情形外 , 消費者若要微波加熱食物 , 應使用瓷碗瓷盤比較理想 。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 , 衛生署於九十五年公告「一次使用紙製免洗餐具及免洗筷應標示事項」 , 其中規定「可供微波使用之杯、碗及餐盒 , 應標示使用溫度上限」 , 但適用範圍僅限於「一次使用紙餐具」 , 而對於可重複使用的微波便當盒與微波保鮮盒 , 則沒有必須標示使用溫度上限的規定 。 

程仁宏認為 , 可重複使用的微波便當盒與微波保鮮盒 , 也應標示使用溫度的上限與材質 , 並標示盒蓋或其他部位是否可微波加熱 。 若其上蓋為可微波的材質 , 應加註需將透氣孔打開、打開扣把或是避免密封等警語 , 讓消費者在使用這類食器時有所依循 , 避免因過熱造成容器變形 。 

到底如何微波加熱食物最安全?程仁宏說 , 目前市面上的微波便當盒與微波保鮮盒盒身的材質 , 大多為聚丙烯(PP)與聚碳酸酯(PC) , 這兩種材質的耐受溫度皆可達120℃或120℃以上 , 但如果要微波加熱高油脂的食物時 , 最好避免使用以上兩種材質 , 因為加熱後 , 溫度可能會高過材質的耐受溫度 。 

因此 , 程宏仁建議 , 消費者在使用微波爐加熱高油脂的食物時 , 必須注意避免加熱過久 , 或是改用無金屬鑲邊的瓷製容器 , 較為安全 。 

程仁宏也不忘提醒 , 部份消費者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時 , 會以保鮮膜覆蓋食物 , 以減少食物水分散失 , 有這個習慣的消費者 , 一定要選擇標示有「適用於微波爐」字樣的保鮮膜 , 且保鮮膜最好與食物距離2.5公分以上、不可與食物直接接觸 , 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有毒物質 。 

程仁宏並指出 , 無論以微波爐加熱什麼食物 , 切記勿將容器密封 , 一定要預留通氣孔 , 以免加熱產生的蒸氣造成壓力不平衡 , 發生爆炸的意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