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有大學問

每天梳頭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 。
為什麼古人總是說要天天梳頭 ? 
因為梳頭實際上就是在梳經絡 。

有人說梳頭多了 , 容易損傷毛囊 , 那咱們把指甲剪平了 , 用10個手指肚來梳 , 這樣怎麼梳都損傷不了毛囊 , 而且還很有力量 。

您看頭的側面全是膽經 , 有20多個穴位 , 您都不用找 , 就這麼一梳 , 哪塊有點疼 , 就證明哪塊有阻塞 , 您就反覆地揉它 , 不知道那個穴叫什麼名字沒關係 。因為您一梳頭 , 膽經上的20多個穴位就全部"一網打盡"了 。

開始梳頭的時候 , 您會發現 , 長期頭痛或者膽囊不好、有乳腺增生這些膽經阻塞方面問題的人 , 頭上一定有相應的阻滯點 。經絡是連著的 , 下面有堵的地方 , 它上面也堵 。

所以您這麼一梳 , 就會發覺某處有疼的地方 , 用大拇指一點一揉 , 會發現裏面還有一些 結節、疙瘩的東西 , 這時 , 您一定要把這個東西揉開了 。

每天梳頭多長時間為好呢 ? 
堅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 。

有人說我有的是時間 , 梳3000次怎麼樣 ? 
那當然更好 。

頭不怕多梳 , 您就記住 , 梳頭好處大了 。
頭為諸陽之會 , 所有的氣血都是奔著頭上來的 , 頭就怕堵住了 , 一堵住什麼心血管疾病、腦梗塞之類的問題就全來了 。

您把頭一梳 , 頭部一清爽 , 這些問題就全解決了 。
所以梳頭是能消百病的妙法 。

有人說:"我不敢梳頭 , 因為頭髮本來就少 , 還老掉" 。
我說:"越是這樣的人 , 越得多梳 。
為什麼 ? 

您別怕掉頭髮 , 因為 , 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頭髮 , 它根本就是在頭上面浮擱著呢 ! 您不動它 , 睡覺起來後也是一床 , 您不如乾脆先給它弄下來就完了 , 剩下的頭髮就個個都是精英了 。

這就跟種花似的 , 您得把那些枯葉剪下去 , 別讓它也跟著一塊吸收營養 , 最後剩下的那些才是茁壯的 。"

還有的人說:"我也不敢梳頭 , 我一梳頭就白花花的跟下雪似的 , 全是頭皮屑 , 沒法梳 。"他覺得越梳頭皮屑越多 。

其實 , 如果能堅持每天梳頭至少300次 , 連著梳1周 , 您再梳的時候就會發現已經沒什麼"雪花"了 , 而且梳完以後會看到滿手都是油污汙的 。

這說明您把堵塞在毛孔上的這些黑油(中醫講的濕氣、痰濁)給梳出來了 , 這樣當然就不長頭皮屑了 。

梳頭不但可以治療脫髮 , 還能治療白髮和頭髮無光澤 。

當頭髮濃密起來後 , 就證明您的氣血越來越足 , 肝腎的功能提高了 。

另外 , 有的時候我們想補補肝、補補腎 , 但往往直接補不到 , 效力達不到這個地方 , 怎麼辦呢 ? 
"諸病於內 , 必形於外" , 人體的裏面和外面是有通路的 。

誰是它的通路 ? 
頭部就是它的通路 。 您經常梳梳頭 , 就跟肝腎通上了 。

人不可能頭髮很濃密而肝腎卻很弱 , 這是絕不可能的 。
頭髮濃密了 , 肝腎的功能也就提高了 , 這是一體的兩面 , 只要提高一方面 , 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

梳頭時 , 除了頭兩側 , 正面也要全梳 。
頭的正面是膀胱經 , 是專門抵禦風寒的 。
有的人經常容易感冒 , 就是風寒老進來的原因 。
您把膀胱經多梳梳 , 就不容易患感冒了 。

還有的人總覺得頭暈 , 腦供血不足 , 什麼原因 ? 
是督脈堵塞住了 。督脈這條中間線 , 下至尾骨 , 與腎經相通 , 上行巔頂百會穴 , 如果時時保持通暢的話 , 不但您不會得老年癡呆 , 而且會越梳越精神 。

所以梳頭應該把頭部全梳一遍 , 每天梳得越多越好 。

別小看梳頭這個動作 , 靠它就能打通人體的很多經絡 , 是屬於給身體打地基的 。

當打通經絡後 , 再集中看看哪個穴位有問題 , 特意去揉一揉 , 這就是為身體添磚加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