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看時辰治病
華夏經緯網 2009-06-02 13:13:48

如何利用時間治療學來矯正身體異常的 情形 , 以維持人體的"生物時鐘"來控制身體各部分的穩定 , 這种醫療觀念的好處是:
一來可以減少所需要的藥量 ,
二來尊重原有的平衡 。

我們在此不討論出生挑良辰吉時是否科學?但是治病挑時辰可不是標新立異哦!我們都知道一天當中有白晝與黑夜 , 因此人體各器官之間的調節 , 根據生理學專家的 觀察也有日夜的變化 , 這就是時間醫學的主要內容 。

簡單的說 , 每個人體有其"生物時鐘"並藉此緣故來控制身體各部分的穩定 , 如果這種穩定性遭受破壞 , 人體便會生病 , 而時間治療學正是利用這種規律來 矯正身體異常的情形 , 這种醫療觀念的好處是:一來可以減少所需要的藥量 , 二來尊重原有的平衡 。

中醫的時間醫學觀

透過臨床經驗 , 掌握生理正常節律 , 藉擇時給藥以發揮最大療效 ; 不僅有助於疾病防治、保健養生 , 甚至依此也可預測病人死亡時間 。

中醫很早以前就已經發展出一套"時間醫學"的理論 , 不僅用來診斷、治療、疾病的預防、身體的保健和養生 , 有時也用來預測病人的死亡 。雖然古代中國醫學艱 澀難懂 , 但若能透過現代醫學做一番新的詮釋 , 想必新鮮、有趣 , 又有意義 。僅舉數例與讀者分享 。

冬病夏治 , 趁病人處於緩解期扶正固本加強抵抗力 。

即容易在冬天發作或加重的疾病 , 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十二指腸潰瘍等 , 最好在夏天便開始調養治療 , 如此可以降低冬天嚴重發作的次數及程度 。冬病夏治 法是趁病人正處於緩解期 , 利用一些扶正固本的藥物 , 來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 , 再加上大自然的陽氣可減少病人虛寒的情形 。臨床上 , 常見到鼻過敏、氣 喘等屬於虛寒型的患者 , 經過冬病夏治法 , 確實降低了急性發作的情形 , 而且感冒次數明顯減少、體質也變得比以前健壯 。

順勢施治 , 根據疾病晝夜變化配合生理節律服藥 。

順勢施治法是順從人體生理活動變化的節律性 , 來施治用藥 , 並力求與其同步 。目的是為了利用與促發人體的生理活動與節律 , 及對病理變化的影響 , 而 達到藥物調整的作用 , 亦即利用藥物與生理活動發生協同作用 , 來達到順水推舟的治療目的 。

根據中醫理論 , 疾病可分為寒熱虛實 , 而不同性質的疾病在晝夜不同的階段 , 隨著人體的陰陽氣血節律 , 也會有不同變化 。根據這種變化來施治 , 可 趁人體生理變化的節律來發揮作用 , 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中醫認為 , 凡陽虛者 , 即有怕冷、倦怠症狀 , 和寒性病變的病人 , 服藥宜在平旦、午 前 ; 凡陰虛(即有口乾、怕熱及倦怠等症狀者、熱性病變的病人 , 服藥宜在午後、暮夜 。其理安在?因為平旦、午前陽氣漸生而盛、陰氣漸衰 , 故陽虛、寒性病變 者 , 可用溫熱藥乘陽氣升發之勢而予溫陽除寒 , 來減輕及治療本病 。如明代薛己就認為 , 補中益氣湯、金匱腎氣丸、六君子湯等 , 應在清晨、上午服用 , 療效會更好 。

此外 , 另一個有名的方子叫做"雞鳴散" , 是用來治療寒濕腳氣 , 因為根據中醫觀察 , 利尿劑在清晨至中午這段時間服用 , 利用大自然與人體的陽氣旺 盛 , 可達到最好的利尿消腫的效果 。

而午後 , 暮夜陰氣漸生而盛、陽氣漸衰 , 故陰虛者用甘涼藥更乘陰氣隆盛之勢而滋陰 , 熱性病也可趁此用清熱藥而熱除病安 ; 如六味地黃丸及治療虛煩失眠的滋 陰安神丸等 , 在午後暮夜服用 , 可以最少的劑量達到最大的療效 。

擇時服藥 , 減少腦垂體反饋抑制 , 拮抗西藥可能副作用 。

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來治療疾病 , 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 再生不良性貧血、紅斑性狼瘡等一類疾病 , 常會造成人體腎上腺皮質萎縮、內源性皮質荷爾 蒙分泌不足等副作用 。產生這種後果的原因 , 是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 , 由腦垂體分泌的促腎上腺皮質分泌荷爾蒙(ACTH)來調控 , 而ACTH又 受血液中皮質荷爾蒙濃度的影響 ; 當血中濃度高時 , 則反饋性抑制腦垂體 , 使ACTH釋放減少 , 從而導致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減少 。

經實驗中可以觀察到 , 腦垂體對血濃度的反饋抑製作用 , 其敏感度亦可依晝夜不同 , 而有不同的節律 , 一般白天較不敏感 , 夜間尤其是子夜十二點左右 , 則最為敏感 , 因此對於需要長期大量應用皮質類固醇者 , 有些學者會建議 , 最好在早上八點左右服完全天劑量或大部分的劑量 , 以減少對腦垂體分泌ACTH的 抑制 , 而對於必須在夜間應用皮質荷爾蒙者 , 可于夜間加服生地、知母、甘草等藥 , 以減少對腦垂體的反饋抑制 。

也就是說 , 改變類固醇的服用或注射時間 , 以及加服這些中藥可以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 , 而對其原有的療效則不會影響 。

飲食療法:晚餐吃得少、吃得早 ; 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 。

某些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夜間或清晨發作 , 如心肌梗塞、腦血栓形成等 。研究指出 , 當晚餐進食太多或太過油膩時 , 會導致血脂肪暫時性異常升高 , 血液粘 稠度增加 , 血流緩慢 , 尤其是已有狹窄、痙攣、內膜粥樣硬化的血管 , 如此一來 , 症狀可能更為加重 , 或容易發生栓塞 , 使心腦組織缺血、缺氧 。

此外 , 若是晚餐進食較晚 , 而且吃得太撐 , 當胃內的食物還沒來得及消化、吸收時 , 便上床睡覺 , 那麼膨隆的胃會壓迫到橫膈膜 , 改變胸腔內的壓 力而影響到血液回流與心肺的功能 ; 其結果很可能種下心臟病、腦溢血等殺手疾病發生的誘因 。

針對此種情況 , 我們認為"晚餐吃得少、晚餐吃得早"該可以預防或減少心腦血管病變的發作 , 這就是所謂的飲食時差療法 。不過讀者可千萬不要晚餐吃得少、晚 餐吃得早 , 卻來一頓豐盛的消夜 , 那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 仍得不到半點好處 , 此外"晚餐吃得少、晚餐吃得早"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與夜貓子而言 , 恐怕也未必完全適用 。

因時養生:起床時間依四時調整 , 早上吃飽、中午吃好 。

黃帝《內經》這本書裏提醒我們 , 早上起床的時間不要恒定不變 , 應隨著四季嬗遞而有所調整 。例如冬季氣溫較低 , 尤其當寒流來襲的淩晨 , 感覺特別寒冷 , 一些老年人如果仍然像夏天時早早起床到公園運動 , 不僅對健康無益 , 而且還容易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氣喘等疾病 。因此 , 我們建議四季當中 , 早上起床的時間要根據日出的時間做適度的調整 , 才合乎養生之道 。(中華康網)

責任編輯:袁丹華

Body Time Table      器官作息有規律
一天有24小時, 但人體的每個器官卻不是24小時工作的,
只有適應個器官的“上班”時間, 身體才不會出問題 。
對照這張人體器官24小時工作表, 看看你的生活節律和身體到底合不合拍 。
一天從睡夢中開始 :
23:00—24:00 氣血處於一天中的最低值, 除了休息, 不適宜進行任何活動 。
1:00 人體進入淺睡階段, 易醒 。此時頭腦較清楚, 熬夜者想睡反而睡不著 。
2:00 絕大多數器官處於一天中工作最慢的狀態, 肝臟卻在緊張工作, 生血氣為人體排毒 。
3:00 進入深度睡眠階段, 肌肉完全放鬆 。
4:00 “黎明前的黑暗”時刻, 老年人最易發生意外。糖尿病人易低血糖, 心腦血管患者易發生心梗等 。
5:00 陽氣逐漸昇華, 精神狀態飽滿 。
6:00 血壓開始升高, 心跳逐漸加快 。高血壓患者需要在此時吃降壓藥 。
7:00 人體免疫力最強 。吃完早飯, 營養逐漸被人體吸收 。
8:00 各項生理激素分泌旺盛, 開始進入工作狀態 。
9:00 適合打針、手術、做體檢等 。此時人體氣血活躍, 大腦皮層興奮, 痛感降低 。
10:00 工作效率最高 。
10:00—11:00 屬於人體第一個黃金時段, 此時精力充沛 。
12:00 緊張工作一上午後需要休息 。
13:00 是最佳的“子午覺”時間 。不易疲勞作戰, 最好躺著休息半小時到一小時 。
14:00 反應遲鈍 。易有昏昏欲睡之感, 人體應急能力降低 。
15:00 午飯營養吸收後逐漸被輸送到全身, 工作能力開始恢復 。
15:00-17:00為人體第二個黃金時段 。最適宜開會、公關、接待重要客人 。
16:00 血糖開始升高, 有虛火者此時表現明顯 。陽虛、肺結核等患者的臉部最紅 。
17:00 工作效率達到午後時間的最高值, 也適宜進行體育鍛煉  。
18:00 人體敏感度下降, 痛覺隨之再度降低 。
19:00 最易發生爭吵, 此時是人血壓波動的晚高峰, 人們的情緒最不穩定 。
20:00 人體進入第三個黃金階段 。記憶裏最強, 大腦反應異常迅速 。
20:00—21:00 適合做作業、閱讀、創作、鍛煉等 。
22:00 適合梳洗 。呼吸開始減慢, 體溫逐漸下降 。最好在十點半泡腳上床, 能很快入睡 。
23:00 陽氣微弱, 人體功能下降, 開始逐漸進入深度睡眠, 一天的疲勞開始緩解。 一天也要從睡夢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