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
中國河北唐山灤南渤海國際會議中心
彭鑫中醫博士

尊敬的各位領導 , 各位老師 , 各位嘉賓 , 各位長輩 ,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匯報的題目是 , 「仁義禮智信與內臟之間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 , 做為一個醫生 , 他最大的心願 , 就是讓人們不生病 , 健康長壽 。實際上一個人 , 只要是心正了之後 , 氣就正 , 氣正了之後 , 形就正 。按照中國古代的中醫理論 , 人是有三部分組成的 , 是三者合一的 。哪三者 ? 就是形、氣、神 。形就是指我們的外形 , 氣就是指我們身體的經絡、氣血 , 神就是指我們的精神 。對應到現代的科學 , 它認識到人體就是生命 , 也是有三部分組成的 , 是物質、能量和信息 。物質 , 對應的恰恰就是外形、肉體;能量 , 對應的就是中醫學理論裡邊氣的一個概念;信息 , 對應的就是我們的神 , 中西醫在這方面的認識是一致的 。

下面我就跟大家匯報一下 , 我在臨床當中遇到的一些案例 , 和一些實際的體會 。首先我是從2002年開始行醫 , 那個時候剛把中醫學的理論和一些基本知識學完 , 用的方法就是針灸和草藥 , 來解決人們的疾病問題 。我們都知道 , 人生病有三個原因 , 有外在的 , 有內在的 , 和不內不外的 。外在的是風、寒、暑、濕、燥、火 , 這是外在的原因;內在的原因是七情 , 也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不內不外的就是飲食和生活起居 。我當時用中醫學傳統的辦法 , 解決了非常多的這些人的疾病 , 但是我發現有一個問題 , 就是解決完疾病之後 , 通常都有一個尾巴沒法去除 , 很難 。後來我就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 當時沒有接觸傳統文化 , 就是因為我自己的知識結構沒有那麼完備 。當時沒有接觸到傳統文化《弟子規》這塊教育 , 後來在一個機緣巧合下 , 我開始接觸傳統文化 。我讀的第一本書就是《了凡四訓》 , 傳統文化方面的第一本書是《了凡四訓》 , 學會了一件事 , 那就是反省 。首先從我自己開始反省 , 因為你給別人治病 , 你自己還一身病的時候 , 你是沒法給別人治好的 。也就是說 , 我們只有把自己內身心調整和諧了之後 , 你才知道怎麼為別人把身心調整和諧 。

我一開始習慣外求 , 比如說這個人病治不好 , 總是想用什麼方子 , 用什麼針灸 , 用什麼手段 , 把氣血再調整好 , 把臟腑再調整好 , 後來發現徒勞無功 。我接下來會給大家講 , 不是你吃多少保健品 , 找什麼高明的大夫 , 就能把病治好的;換句話說 , 你心態不調整好 , 吃一噸藥都沒用 。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反省自己 , 我就發現有個很奇怪的現象 , 就是你把自己想明白了之後 , 你就特別容易把別人想明白 。這實際上就是古人的一句話 , 叫做「推己及人」 , 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當中有障礙 , 這個障礙著我們跟別人溝通 。我們醫生就是障礙著跟病人溝通 , 病人的痛苦你無法體會到 , 你也不知道怎麼解決 。在這個期間 , 我讀了很多中醫學的經典 , 還有很多古代醫家的著作 。這些古代醫家 , 他們在著作裡邊都提到有一點 , 他說做為一個醫生 , 首先最重要的根本就不是這些醫術 , 這醫術都是次要的 。他說「德為醫之本」 , 就是一個醫生最重要的是德行 , 這個德行今天上午包括昨天 , 各位老師已經跟大家分享得很清楚了 。

德行有很多種體現 , 中國古人的說法 , 叫做「進與病謀 , 退與心謀」 , 什麼意思 ? 就是進一步跟病人思考 , 怎麼幫他解決問題 , 退一步反求諸己 , 然後靜下心來想疾病的治療 , 然後反求諸己 , 自己的內心 。清代有個醫家 , 叫喻嘉言 , 他的著作《寓意草》裡邊 , 講過一句話 。因為喻嘉言是當時的一代名醫 , 皇帝曾經招他入宮 , 招過好多次他都沒去 。他的醫術非常高 , 很多人跟他學習 。他在著作的序裡邊講 , 很多人說我這些醫術是從紙上得知 , 就是從書本裡邊學的 , 很多人認為我博聞強記 , 治療效果也很好 , 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 。他說真正的醫生是什麼 ? 就是你遇到病人的時候 , 你能靜下心來 , 深入體會到病人的痛苦 , 你真正能達到這個狀態的時候 , 你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反省了一下我自己 。我一開始之所以治不好那麼多病 , 而且到了後來遇到一個瓶頸 , 為什麼 ? 我沒有進入對方的內心 , 對方的內心進不去 , 打不開這個鎖 , 你用多少藥都沒用 。那是在2004年的事情 , 我頓悟到這一點之後 , 我就開始在我的臨床上開始實踐 。下面我就跟大家逐一匯報 , 我實踐的一些結果 。

仁義禮智信

「仁義禮智信」 , 第一個就是「仁」 。我們都知道 , 仁義禮智信一共是五個方面 , 這五個方面古人把它叫做五常 , 「三綱五常」的五常 。「常」是什麼意思 ? 常就是自然狀態 , 就是正常 。昨天蔡老師跟我們講課的時候提到過 , 他說「知常曰明 , 不知常 , 妄作 , 凶」 。就是一個人 , 他知道正常狀態的時候 , 他是明智的 , 反過來 , 不知道正常 , 不知道自然規律是怎麼樣子 , 任意妄為 , 其結果就是凶災 。凶災的一個體現就是疾病 , 甚至會有一些絕症 , 我今天在講課裡邊會跟大家分享 , 實際上很多絕症 , 是我們的內心自己造出來的 。



五常裡面頭一個就是仁 , 仁對應的五行是對應木 , 對應的四季是春天 。我們都知道春天是草長鶯飛的時候 , 也就是萬物生機勃勃的時候 , 它對應我們的心理狀態就是愛人 。因為仁這個意思 , 就是愛人的意思 , 就是慈悲善良 , 能夠同情別人 , 是指的這個意思 。上天有好生之德 , 這個生也是指愛的意思 , 也是指仁的意思 。養生、養生 , 養了半天養的是什麼 ? 是生 , 大家注意是生 , 不是養死 。生就是指的生機 , 生機就是指的生機勃勃的力量 , 對應的臟腑是哪個 ? 就是肝臟 。請大家注意 , 這裡的肝 , 並不是西醫的肝臟 , 不是liver , 不是這個臟器 , 而是指的包括臟器在內的身體的一種狀態和功能 。我們都知道 , 臟腑、經絡和七竅都是連通的 , 我們的肝如果出了問題 , 它外在表現 , 肝開竅於目 , 眼睛就會出問題 。

我一開始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 , 我首先反省自己 , 「仁者愛人」 , 我自己有沒有做到仁 ? 我發現我自己沒有做到 。為什麼 ? 因為我是一個獨生子女 , 我從小父母比較寄託希望很大 。然後自己又非常的要強 , 實際上要強就是倔強 , 這就會導致疾病 , 因為木氣生發太過的話 , 這個疾病就來了 。我自己要強到什麼程度 ? 就是學習必須要考第一名 , 考第二名我就特別的苦惱 , 到這種程度 , 也是那種攀緣心特別重 。而且在家裡面 , 在孝順父母方面 , 做得也非常的不夠 , 因為當時是學習是第一位的 , 其他的都不重要 。後來我才慢慢意識到 , 實際上這種理念非常害人 , 包括害我自己 。我這種性格就導致肝瘀氣滯 , 肝瘀氣滯大家都知道 , 肝瘀氣滯這個經 , 肝經的這個經絡 , 從腳一直走身體的內側 , 然後到頭 , 在眼睛裡邊 。在眼睛是外在表現 , 也就是古人所講的 , 「肝開竅於目」 , 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這個眼睛就不好 。

我反省 , 就是近視眼 , 我反省這與我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等我反省到這一點的時候 , 我進一步就推 , 實際上推己及人 , 很多患者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 他們的病也表現在經絡上 。表現在什麼經絡 ? 就是肝經 。我給大家講一個我在臨床中遇到的案例 , 這個患者姓高 , 是個小女孩 , 就是今年夏天的時候找我看病 。她的病就是甲狀腺腫瘤 , 她說我這個地方特別憋得慌 , 就是這個地方 , 甲狀腺長在這 , 她說我這個地方特別憋得慌 。然後一試她的脈 , 兩個脈是特別弦的 , 我就跟這個女孩說 : 「妳這個孩子 , 有個德行需要修改 , 就是太倔強 。」性格裡邊太倔強 , 太倔強的人肝經就不通 , 男性是往外散的 , 女性是往裡收的 。女性就往往收到咽部這個地方 , 這個地方就是肝經所過 , 肝經是循喉嚨之後 , 這個地方一旦瘀阻了 , 上下不通就會得病 。她說 : 「太對了 。」為什麼 ? 因為當時她找我看病的時候 , 父母就在旁邊 。她爸爸就在旁邊說 : 「這個孩子從小就倔 , 她現在開車 , 她自己開車 , 別人有的車超過她 , 她非得趕過去 , 把別人超過去 , 而且把別人逼到一邊 , 就是這種性格 。」我就跟這個女孩說 : 「妳這個性格要是不改的話 , 怎麼吃藥、怎麼治療都沒用 , 因為這個氣存在 。」

大家請注意 , 這個氣實際上就是一種能量趨勢 。為什麼這樣講 ? 因為我們都知道 , 我們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 , 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 , 分子是由原子排列組合而成的 , 我們之所以原先這沒有腫、沒有瘤 , 為什麼後來有了瘤 ? 因為細胞的排列方式 , 分子、原子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了 。我們人體 , 實際上就是一堆原子的組合體 , 我們排列成人的樣子 , 排列成健康人的樣子和病人的樣子 , 都是這堆原子 , 只不過排列方式不一樣而已 。原子是聽誰的話 ? 是聽能量的話 , 就是場 , 現在物理學叫做場 , 場能 。你的這種氣 , 就會導致在這塊就會有一種場能 。你即使把這個地方手術切掉之後 , 這個場能還存在 , 你將來再吃飯 , 這些分子還是往這邊聚 , 聚完之後還是長腫瘤 , 沒用 。所以我就跟她講 , 首先就得從性格上入手 , 而且這個孩子還有一個特點 , 就是喜歡頂撞父母 。我們都知道 , 這都是木性裡邊特別傷肝的地方 , 因為怒則氣上 , 一個人一生氣 , 一頂撞人 , 這個氣一下就上來了 。所以我就跟她講 , 妳要想好病 , 就必須把性格修改好 。從哪兒修改 ? 就是從孝順父母開始修改 。為什麼這樣講 ? 因為「百善孝為先」 , 人一旦孝順父母了 , 火氣一下就退下去 , 火氣退下去之後 , 經絡就非常容易通暢 , 經絡通暢了 , 病自動就好 。所以我說 : 「妳是不是在家裡 , 一點兒家務活都不幹 ? 」她媽在旁邊趕緊點頭 , 她說這個女兒就是這樣的 , 從小就嬌生慣養 , 一點家務活都不幹 。

我就跟她講 , 妳要想好病的話 , 從今天開始 , 回家所有的家務都不要讓妳媽做了 。因為她母親當時已經 , 找我看病的時候 , 已經五十多歲了 。我說妳做為一個年輕人 , 老母親在家天天掃地 , 天天做家務、刷碗 , 所有的活妳都不做 , 妳在旁邊好吃懶做 , 讓父母做 , 還頂撞他們 , 這個氣就不對 , 氣不對就會得病 。回頭之後 , 這個女孩就開始修改 。就在我臨來前的第二天 , 她父母又帶她過來看一次 , 她給我看醫院的化驗結果 , 腫瘤已經小很多了 。我當時也給她用中藥輔助治療 , 實際上單純用中藥 , 效果是很慢的 , 大家都知道 , 甲狀腺腫瘤不是那麼快的 。她當時來看我的時候 , 她說醫院都非常驚訝 , 為什麼消得這麼快 ? 實際上這裡邊有一個深刻的道理 , 就是我們的心態調整好 , 病就好得快 。有人會說 , 您說的是從中醫角度來講 , 從現在科學角度來講有沒有根據 ? 我跟大家匯報一下 , 非常有根據 。

因為斯坦福大學的生理學家 , 美國斯坦福大學生理學家艾爾瑪教授 , 曾經做過一個很著名的實驗 , 這個實驗就是氣水實驗 。他把人生氣、悲傷、煩惱所呼出來的氣蒐集好 , 把這個氣再通過一個管道 , 輸入到一個盛有藥水的瓶子裡面 , 這個瓶子的水顏色就會發生改變 。他發現人憤怒的時候呼出來的氣 , 到最後讓水變成紫顏色;悲傷的時候 , 水會變成灰白色 , 他再把紫顏色的水抽出來打到小白鼠體內 , 小白鼠在幾分鐘之內抽搐死亡 。這個實驗很明確的告訴我們 , 我們生氣的時候實際上是在分泌毒素 。而且這個教授進一步研究 , 他說人生氣的時候所消耗的能量 , 跟一個人跑完三千米所消耗的能量是劃等號的 。生氣三分鐘 , 跟跑步三千米所消耗的能量是相等的 , 也就是說一個人生氣 , 五內沸騰 , 這時候是特別消耗你的生命能量 。

這就印證了中醫的一個道理 , 它叫做「怒則氣上」 , 而且這個氣一上去 , 這個火氣就把身體的精華給耗散掉了 。我們遠的不說 , 因為道 , 天地自然之道 , 在我們身上就有直接的反映 。怎麼講 ? 我們生氣的時候回想一下 , 手腳是冰涼的 , 臉色是發青的 , 為什麼這樣 ? 因為人一生氣 , 氣血就瘀阻 , 氣血一瘀阻 , 最快的表現就是手腳涼 。所以在跟別人打交道的時候 , 我們中醫的診斷方法有很多 , 望聞問切 , 其中的切 , 不僅是指的搭脈 , 跟別人一交談、一接觸就能大體知道 。所以跟別人握手的時候 , 對方的手如果是特別涼的話 , 而且你一看他的臉色又是那種發青的 , 就會判斷出來 , 這個人肝有問題 。這在古代的醫案裡邊 , 和現代醫案裡邊都有介紹 , 這是我們身體上可以自動體會到的 。

臉色發青 , 為什麼會發青 ? 就是因為人一生氣 , 剛才我講 , 就分泌紫顏色的毒氣特別多;第二個 , 讓血液裡邊的成分發生了變化;第三點 , 就是使毛細血管循環不好 。所以在座的各位 , 大家可能都有這種體驗 , 就是人一生氣之後 , 緊接著就是疲勞 , 疲勞過後可能手腳就容易發麻 。為什麼這樣 ? 因為疲勞就是消耗了精力 , 手腳發麻就是末梢循環不好 。我為什麼能把這個事情講得這麼清楚 ? 因為我生過氣 。而且我也知道 , 自己的問題往往有的時候跟別人的問題都是相通的 , 別人的問題反過來 , 你也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答案 。所以在這方面 , 中西醫的理解是一致的 , 在現代科學上也得到了印證 。這是第一個 , 就是仁 , 仁慈就會養肝 , 仁慈的人肝血就通暢 , 氣脈就好 , 當然就長壽 。所以說養生 , 養的就是生生不息的肝氣 。

我們都知道 , 老子有一句話 , 叫做「人之生也柔弱 , 其死也堅強」 。我們在生氣之後 , 還有個表現就是四肢僵硬 , 我們觀察嬰兒 , 觀察自然現象就會發現 , 人愈健康、愈年輕的時候 , 筋骨都是非常柔軟的 。愈上了歲數 , 筋骨就變得硬 , 就是緊張 , 所以在中醫學有句名言 , 叫做「筋長一寸 , 壽延十年」 。什麼意思 ? 就是筋骨能夠舒展得特別柔軟 , 特別伸長有彈性 , 它叫做長一寸 , 這個人的壽命就能多活十年 , 反過來 , 筋如果是短一寸就少活十年 。我們反省一下 , 一個人經常生氣的話 , 他的經絡就會瘀阻、就會收縮 , 時間長了就會折損他的壽命 。怎麼折損法 ? 就會導致各種各樣的絕症 。所以得絕症的方式有很多 , 在中醫學裡邊最怕的就是五行生剋 。什麼剋木 ? 就是金剋木 。後面有一個案例 , 就是一個女性 , 她得了肝硬化 , 實際上就是金氣太盛所導致的 。這是第一個 , 仁慈對應的五臟就是肝 , 對應的心態就是仁慈博愛 。反過來 , 一個人經常生氣 , 也會導致這樣的疾病 。



第二個方面就是「義」 。我們都知道義指的是一個人的義務、責任、道義 , 它對應的五行是金 , 對應的五臟是肺 。假如一個人肺氣不足 , 咱們反推 , 在義方面就會出現問題 。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 , 因為非常的沒有注意孝道方面的提升 , 所以我的鼻炎一直特別嚴重 , 以至於每天晚上擤鼻涕 , 用的紙都會扔得滿地都是 。我們都知道肺開竅於鼻 , 鼻子有問題 , 說明我們的肺有問題 , 肺有問題 , 對應的就是義方面做得不好 。為什麼這樣講 ? 因為義務裡邊 , 第一個義務就是孝養父母 , 孝養父母做得不好 , 這方面就不圓滿 。我後來反省自己 , 我這個病是從上大學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好的 。為什麼那個時候好 ? 沒有經過治療 , 當時我還不會開方子 。為什麼這樣好 ? 因為我愈學醫愈覺得病人難受、痛苦 。在醫院裡邊工作的時候 , 我就發現很多患者死亡的時候特別痛苦 , 渾身插著各種各樣的管子 , 掙扎的、無奈的、痛苦的離開人世 , 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是非常難受的 。

我很直接的就聯想到我自己的父母 , 我最初學醫是對中醫感興趣學的 , 到後來不是這個了 。在我大三、大四的時候我就意識到 , 我絕對不能讓我父母這樣離開人世 。進而我不希望我父母進醫院 , 特別是進行手術這些 , 我不希望他們這樣 。因為中醫有辦法讓老人無疾而終 , 讓他的身體自然而然的離開人世 。因為人要是氣血不和的話 , 可以通過藥物各方面調整好 , 就避免他進入醫院 , 可以讓他得到一個非常好的歸宿 。我當時就想 , 我希望我學醫學成之後 , 不讓我父母進醫院 , 我自己在家伺候他們 。結果我從2002年把醫術基本學完一遍之後 , 一直到今年2009年 , 我父母再也沒有去醫院 , 而且沒有吃過一粒藥 。他們所有的身體不舒服 , 都是我幫他們解決的 , 要嘛就開中藥調理身體 , 把這些風寒暑濕給它發出去 。再有就是針灸 , 再有就是按摩 , 我之前回家 , 經常給我父母進行推拿按摩 , 我覺得那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到了後來 , 慢慢的我父母身體一年比一年好 。以前我父親因為生活不好 , 落下了腸胃病 , 一到夏天就發作 , 到現在已經不怎麼發作了 , 這是我自己學醫非常大的一個欣慰 。自從我當時大三、大四意識到這一點之後 , 我的鼻炎就不治而愈了 。這說明什麼 ? 就說明人的孝心產生了 , 義就出來 , 義出來之後 , 肺氣就足 , 肺氣一足 , 鼻竅它自動就好 , 這是義 。

義的反面是什麼 ? 就是過激 。過激的行為 ,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 義對應的就是金 , 金在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裡邊 , 金是代表收斂(肅殺) , 是西方 , 是秋天 。我們都知道秋天是落葉滿天 , 秋風蕭瑟的時候 , 這個時候是天地一派肅殺之氣 , 所以說金氣特別旺盛的人 , 殺氣也特別重 。古人講的叫做殺氣 , 翻譯成現代的話 , 就是這個人特別喜歡挑別人的毛病 , 用現代話講叫做「眼裡揉不下沙子」 。這種性格的人 , 特別容易得金方面的病 , 得肺經方面的病 。大家都知道 , 金是剋木的 , 假如說這個人控制欲、挑剔別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 , 往往就會傷肝 , 而且還會傷得很厲害 。我在今年六月份的時候治過一個患者 , 是河北的一個患者 。他找我看病的時候 , 他說彭醫生 , 我肝硬化(早期) 。肝硬化大家都知道 , 肝硬化再往下發展那就是腹水 , 腹水再往下發展可能就是死亡 。肝硬化第二條路就是肝癌 , 存活期都不超過十年 。他說 : 「我覺得我自己人生沒有希望了 , 也不知道錯誤出在哪裡 ? 」我說 : 「這個病用中醫是可以治好的 , 但是最重要的 , 是你自己先得立起來 。」所以醫生很多時候是幫助病人樹立信心 。我說 : 「你這個病可以自己治療好 , 同時我給你開藥方 , 幫助你 , 慢慢的你就好了 。」他說 : 「真的嗎 ? 」我說 : 「這是完全可以的 。」因為用中醫的眼光看來 , 只要是過分的金氣退去之後 , 肝脈就會舒暢 , 他的肝硬化就會好 。

我就跟他講 , 你做為企業的領導 , 你的臉上從來都沒有笑容 。因為我們望聞問切時間長了就有經驗 , 來什麼樣的病人 , 大體就能知道 , 通過五行的望診就知道 。從來沒有笑容 , 而且內心當中特別的受約束 , 他說 : 「我就是這樣的 , 我的員工都跟我講 , 他們特別害怕我 , 而且我自己的體會就是 , 我每天都好像被綁得緊緊的 。」我說 : 「你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 這叫造病運動 , 自己製造疾病 。你這種心態時間長了 , 就會把病製造出來 , 你看你已經把病製造成功了 , 製造出肝硬化來了 。假如說你繼續往下製造的話 , 這個病就會發展成絕症 , 就會奪取你的生命 。」這是內外雙失 , 自己也不好 , 讓別人也跟著難受 。他說 : 「那有什麼辦法 ? 」實際上很簡單 , 就是金氣過重的人要練習什麼 ? 就是練習寬容和微笑 。我就跟他講 , 你從今開始就開始練一個內容就行了 , 就是天天的微笑 。因為人只要一笑 , 全身緊張的氣就放鬆 , 臟器就得到舒展 , 臟器一得到舒展 , 病就好了 。

我跟他講了這番道理之後 , 又給他開了四逆湯、四逆散 , 把這個肝氣再舒展一下 , 他就回去了 。大約兩個星期之後 , 因為這個病人是屬於比較重的病人 , 我給他打電話 , 我問他 , 現在怎麼樣了 。我問他吃沒吃藥 , 他說 : 「彭醫生 , 實話告訴你 , 沒有吃 。我現在就聽你的話 , 我天天練習微笑對待周圍的人 。我發現以前我存在感已經沒有了 , 就是肝區疼痛的存在感沒有了 , 而且去醫院化驗肝功能 , 各項指標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他後來給我發了一條短信 , 他說 : 「彭醫生 , 你當時教我微笑的場景 , 一直在我眼前晃動 , 我每當面容緊張 , 心裡抑鬱的時候就想到這個 , 天天就練習 。」而且我當時還跟他舉了一個案例 , 這也是受納克公司李總的啟發 。實際上人生氣的時候 , 就是把自己吊在房梁上毒打 。他這個人就是天天毒打自己 , 我跟他講這個案例的時候 , 他當時那麼緊張的氣氛 , 一下子就緩和了 。為什麼 ? 當人一旦反省自己 , 那時候智慧就開了 , 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他說 : 「當時你給我舉這個案例之後 , 我天天晚上想 , 想來想去我就笑了 , 我覺得我每天都在毒打在自己 , 這何必 ! 而且經常是自己毒打自己 , 並不是別人毒打你的 。」他把這個問題想通了之後 , 氣血一通 , 然後身體就好了 , 這就是第二個案例 , 這是金氣過盛的人 。金氣再往下發展 , 那就是一派悲涼之氣 , 所以說中醫七情裡邊 , 它叫做悲傷肺 , 一個人非常悲涼的話 , 會把肺氣給傷了 。

我在去年治了一個絕症患者 , 這個人找我看病的時候是晚期肺癌 。她是怎麼得的 ? 用我的話講也是造病成功 。這個人在找我看病的半年前 , 她二十五歲的兒子出車禍撞死了 。她從此之後每天以淚洗面 , 她住在海邊 , 海邊有山 , 她每天都去爬山 , 爬到山頂 , 站在懸崖旁邊就想往下跳 , 天天如此 , 以至於她丈夫每天都在陪著她 。就在這種心態環境下 , 終於把疾病製造出來了 , 這就是肺癌 。這個患者找我看病的時候 , 醫生跟她講 , 只有三個月的存活期 。她的家人認為她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做完 , 希望我能用醫術幫她來延緩一下壽命 。我當時也是這樣跟她講的 , 是否能延緩 , 完全在於妳自己 。我把這個道理講清楚 , 悲是傷肺的 , 什麼是可以治療悲涼的 ? 一個人往往陷在小我裡面 , 就是大小的小 , 自我的我 , 陷在小我裡面 , 她就容易悲涼 , 特別容易悲傷 , 而且走不出來 。當人一旦走入大我的時候 , 他就不是悲傷 , 而是慈悲 。慈悲是什麼意思 ? 就是無條件的關懷一切人 。我就啟發她 , 我說妳的兒子去世了 , 妳想想看 , 妳在妳們家庭 , 不僅僅是一個身分 , 妳還有很多身分 。第一個 , 妳是妳父母的 , 她的父母都還健在 , 雖然她五十歲 , 第一個妳是父母的女兒 , 第二個妳還是丈夫的妻子 , 第三個妳在社會上 , 妳還是公司的員工 , 另外一個妳是母親 。現在妳只陷在母親這個小圈子裡邊 , 妳並沒有從這裡面走出來 , 當妳想想自己其他義務的時候 , 很快妳就能從這裡面擺脫出來 。她說是啊 , 她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 , 她們家認領了一個孤兒 , 就是被遺棄的棄嬰 , 一個小女孩 , 幫助她把心量給擴開 。患者自從認養了這個小女孩之後 , 心情一天天的在好轉 , 但是最終只延續了五個月的生命 。本來是三個月離開人世 , 一直延續到八個月之後 , 一直到上次我去山東 , 才見到她最後一面 , 到最後她也離開了人世 。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 就是通過認養小女孩 , 把自己的愛心給擴大開 , 同時意識到自己身上還有其他的責任 , 就不至於陷入一個小我當中 。胸懷一打開 , 氣就跟著變化 , 氣一變化 , 外形、身體的疾病就會得到緩解 。最終這個患者 , 因為兩次放化療 , 把整個黏膜損傷得特別嚴重 , 吃飯用她自己的話講 , 就是味同嚼蠟 , 就是吃任何東西 , 都好像吃木頭渣一樣 , 胃腸道損傷特別厲害 。後來我再看她最後一面的時候 , 這個人就是大肉瘦削 , 用中醫的眼光看來 , 就是脾胃氣非常的弱 , 這實際上就是傷到脾胃 , 最終她的壽命只延續了五個月 。但是我們也從這個案例裡邊總結一點 , 就是我們的悲傷 , 所有的這些情緒 , 實際上最終的歸根結柢還是小我 , 就是「我」字走不出來 。你一旦走出來之後 , 你就會發現 , 這個身體就會緊跟著發生變化 。這是第二個方面 。



第三個方面就是「禮」 , 禮對應的是火 , 對應的五臟就是心臟 , 對應的四季就是夏天 。火在《尚書》裡邊它講 , 「火曰炎上」 , 什麼意思 ? 就是積極向上的意思 , 是明朗的 , 代表的進步 。我們都知道 , 國際上考量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一個很重要的標準 , 就是看這個國家的國民有沒有禮貌 。禮貌對應的什麼 ? 就是秩序 , 也就是指的五倫關係 。《黃帝內經》裡面講 , 「心者 , 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 , 主不明則十二官危」 。也就是說這個心在身體裡邊是主導作用的 , 是主神明的 。心本來是一個向上的 , 一個非常開放的狀態 , 這是它的自然狀態 。假如不自然的狀態 , 病態是什麼樣子的 ? 病態那就是仇恨 。仇恨會傷哪個臟器 ? 就會傷心臟 。為什麼這樣講 ? 因為仇恨 , 一般的恨心都是從心裡邊往外發的 , 而且它這種氣是往裡聚的 , 特別容易導致心慌、心跳 , 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

我在臨床上遇到一個患者 , 這個人被別人騙了二十萬 , 被騙二十萬之後 , 他日思夜想非常仇恨騙他的人 , 他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疾病 , 那就是心律不齊 。他找我看病的時候 , 他把這個病因講出來 , 我跟他講 , 你身體裡邊肯定有很多點都是痛的 。我們都知道經絡不通、內臟不通 , 外在的經絡就會有壓痛 。他在他的手厥陰心包經 , 大家把手伸開來 , 內側這一根線 , 這個地方就是手厥陰心包經 , 這些地方都會有很多痛點 。只要是把這些痛點揉開 , 心律不齊很快就好 , 而且是即時的 。就是當天就會把這個病給治好 , 所以說中醫並不慢 , 當時就可以起效 。我給他把經絡揉開之後 , 他第二天就睡得非常好 , 也沒有心慌 。再來複診的時候 , 我就跟他說 , 最根本的問題 , 並不是經絡通不通 , 氣血和不和 , 五臟平不平衡 , 最重點不是這個 , 最重點還是你的病因 。假如你把這個問題 , 這二十萬的錢把它釋懷了之後 , 你自己算一筆賬 , 你不僅被別人騙了二十萬 , 而且你自己還被別人騙去了健康 , 是不是 ? 然後把自己的病都給製造出來了 , 這是得不償失的 。假如你把這個心態調整過來 , 就不會有這個疾病 , 而且從根本上剷除 。所以我就給他調整 , 有這方面的建議 , 他也非常配合 , 同時教他自己點按這些穴位 , 吃蔬菜 , 食療 。所以說一提中醫 , 大家不要一下就聯想到中藥 , 實際上很多病 , 不用中藥也可以治好 。像心腦血管疾病 , 經常吃空心菜、芹菜 , 這一類疏通的蔬菜 , 就可以把不通的經絡疏通好 。他當時就用這個方法 , 通過吃蔬菜 , 再就是點按經絡 , 一個月之後 , 他的心律不齊就再也沒有犯 。而且他也說 , 我從此之後就釋懷了 , 也沒有再往這方面想 。這是禮 。

禮緊跟著就是「樂」 , 禮樂兩個是合在一起的 , 就是昨天靳雅佳老師跟大家分享的「移風易俗 , 莫善於樂」 。樂(ㄩㄝˋ)在古代還有一個讀法叫做樂(ㄌㄜˋ) , 就是喜樂的樂 , 就是歡喜 。一個人的心要是處於一種歡喜的狀態 , 他的氣脈就特別容易通暢 。所以我們觀察小孩 , 小孩子他一天到晚都是非常歡喜的 。曾經有個統計 , 醫學家做了一個統計 , 在三歲之前的兒童 , 一天平均笑一百七十次 , 心脈完全通暢 , 沒有疾病 。古人稱之為純陽之氣 , 他是不會有病的 。成人一天平均笑七次 。我們中國人在全世界來講 , 笑的次數是最少的 , 一天到晚板著臉 , 笑容很少見 。為什麼 ? 因為我們好像在這方面特別的嚴謹 。實際上不是 , 你的內心快樂了之後 , 身體就通暢 , 反過來身體好的時候 , 心態也是好的 , 所以把心態調整好 , 心臟的病就能得到緩解 。這是第三個方面 , 就是禮的方面 。



第四個方面就是「智」 , 仁義禮智信的智 。就是講這個人非常有智慧 , 智慧對應的五行是水 , 對應的四季是冬 , 是冬天 。智來自於哪裡 ? 一個人要想有智慧 , 第一個就是謙虛 , 就是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 就是「兼聽則明」 , 就是聽 , 所以腎開竅於耳 , 這是有道理的 。一個人腎氣足的話 , 他的耳朵就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 。腎氣足的人也有智慧 , 對吧 。能聽進去別人規勸的人 , 耳竅通了 , 腎氣就足 , 腎氣足了他自然有智慧 。所以中國古人總結的這些道理 , 完全是跟我們的生活起居聯繫在一起的 。

在這裡我跟大家再強調一下 , 我上次在青島曾經講過一個話題 , 那就是傷精的這個話題 。為什麼要強調一下 ? 因為現在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 就是傷腎 。怎麼傷的 ? 就是過度的房事把腎氣給傷了 。我們都知道 , 「腎主骨生髓 , 腦為髓之海」 , 腎主骨 , 骨骼強健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 。第二個腎還主骨髓 , 我們都知道腎氣足的人 , 整個骨髓是充滿的 , 脊柱這個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 , 這個人就聰明 , 他就有智慧 。相反 , 假如這個人經常把腎氣洩漏的話 , 他的骨髓就枯萎 , 骨髓枯萎大腦裡邊的精華就會倒灌進入骨髓 , 大腦就會不靈光 , 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 。所以腎氣不足 , 這是最根本的問題 , 就是五臟六腑的精華 , 多餘的都往腎這邊儲備 。腎就像身體能量的總銀行一樣 , 它把所有的能量都給收納進來儲存好 , 以備不時之需 。有了病之後 , 把這個能量調動出來用 。

假如經常洩腎氣 , 這個人就會出現這麼幾個表現 。第一個是骨髓枯萎 , 骨髓枯萎最直接的表現就容易骨折 。我在青島跟大家分享過 , 曾經有一個我的同學 , 一年骨折了四次 , 實際上就是好色 , 縱欲過度導致的 。第二個就是腦力下降 , 記憶力衰退 , 喪失了工作、學習 , 人際交往的能力 , 成了一個廢人 。這在我上次的演講裡邊也跟大家分享過 。實際上我們再用另外一個眼光來看 , 精實際上就是骨髓 , 人的骨髓若是不足的話 , 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就會下降 。所以用一個最簡單的比方 , 精髓 , 人體的腎精和骨髓就像我們身體防禦系統 , 防禦大軍後勤的給養 。假如把這個給養軍餉全部給抽提沒有之後 , 這個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 , 以至於百病叢生 , 導致糖尿病、中風、子宮頸糜爛、子宮癌之類的 , 多種多樣的病都出現了 , 實際上都與腎氣有很大的關係 。這是最直接傷腎的方式 。

心態上跟腎氣有什麼關係 ?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腎氣真正足了之後 , 他的外在表現就非常的謙卑 , 也非常的容易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 。相反 , 腎氣不足 ? 這個人就會煩躁 , 就會不安 , 就會自我感覺壓力特別大 。我以前治過一個患者 , 這個患者就是典型的恐傷腎的患者 。恐懼就會傷腎氣 , 恐懼翻譯成現代的話就是沒有安全感 。我在2002年給他看病的時候 , 他找我看的病是失眠 , 頑固性的失眠 , 沒法治好 。我給他用了酸棗仁湯、交泰丸這些中醫的方子 , 基本上都試了一遍 , 沒有任何用處 。這個人2002年我沒有治好他 , 當時剛出山沒有多久 。等到2008年的時候 , 我再見他 , 他跟我講了一件事 , 他說 : 「彭大夫 , 你知道不 ? 我這個病好了 。」我問他 : 「你的病怎麼好的 ? 」他說 : 「我蹲了三年監獄 , 入獄之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就好了 。」我說 : 「怎麼會這樣 ? 」他說 : 「實際上 , 我當時跟你所說的 , 我這個 。」因為他是一個局級的領導 , 我們當地的局級領導 。他說 : 「我當時跟你說 , 我整天心煩、壓力大這些話 , 實際上都是搪塞 , 我最重要的是有經濟問題 , 特別害怕 , 提心吊膽 。」

我們都知道壓力大有很多種 , 第一種是工作完不成 , 工作量特別大完不成 , 這是一種壓力大 。第二種是別人對你的期望值特別高 , 然後你又深怕完成不了任務 。比如現在高考的學生 , 高考之前這都是壓力 。第三個壓力大是什麼 ? 就是自己做了虧心事之後 , 怕被別人發現 , 然後公諸於眾 , 這是第三個方面的壓力大 。他當時跟我所說的壓力大 , 實際上就是第三方面 , 貪了好多錢 , 完事之後整天惴惴不安 。當然失眠了 , 用什麼藥都治不好 , 結果抓進監獄去之後 , 第二個星期睡得就特別香 。為什麼 ? 因為人只要是心態一好了 , 身體它是自動恢復的 , 根本不用調整 。我們都知道 , 小孩子在做了一件錯事之後 , 他沒有跟家長講 , 你就會發現這個孩子怎麼彆彆扭扭的 。你就會把他叫過來說 , 今天幹什麼錯事了 ? 他支支吾吾說 , 我今天打碎了一個玻璃杯 , 然後沒有跟爸爸講 。他等說完這件事之後 , 你對他進行了一番教育 , 他出了門之後 , 就又開始恢復到正常狀態 , 就是活蹦亂跳的狀態 , 再也沒有壓力了 。小孩子尚且如此 , 更何況大人 ! 實際上我們的內心 , 一旦有了一件事過不去 , 有了一件虧心事 , 你是非常煎熬的 。尤其是像這種犯罪的事情 , 那更是對身體損傷特別大 。

這個患者 , 實際上就是自己把自己給治療好了 。他說我當時被抓進獄之後 , 我心裡邊一下子完全釋放了 , 因為也判了三年刑 , 所有自己以前擔心的事情都發生了 , 發生之後反而踏實了 , 這個氣就沉下來了 , 氣沉下來腎氣一足 , 自然水火一交濟就睡著了 , 就這麼簡單 。根本不是用交泰丸、水火既濟、酸棗仁湯、補心陰這些 , 天麻鉤籐飲把肝氣再補起來 , 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你的心正了之後 , 氣就正 , 氣正了之後 , 病就沒有 , 就這麼簡單 。這是第四個方面 。



第五個方面就是「信」 , 信就是誠信的信 。信在五行裡邊是屬土的 , 它在四季裡邊對應的是長夏 , 也就是夏天跟秋天 ? 渡這麼一段時間 , 這個時間的狀態就是萬物孕化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萬物孕化 , 所有事情的發展 , 升起和降落都是靠什麼 ? 都是靠一個人的誠信 。我們做事業也好 , 做人也好 , 「人無信不立」 , 人要是沒有信的話 , 他是立不起來的 。做為身體的狀態也是這樣的 , 一個人假如他特別誠信 , 特別篤實 , 行動力特別強 , 心裡邊從不計較的人 , 他的腸胃就特別好 。反過來 , 特別容易計較的人 , 腸胃就不好 。我拿我自己做比方 , 我以前腸胃就不怎麼好 , 而且這也是我一個很重要的煩惱習氣 , 沒有改正過來 , 以至於學傳統文化 , 第三年了都沒有改 , 也就是前年 。我當時是讀博士的最後一年 , 導師給我安排的工作量又特別大 , 我所有的師兄師姐都沒有跨專業來做課題 , 我是跨專業還得做微生物的課題 。另外一個還要去其他的醫院 , 去做細胞培養 , 微生物培養這些事情 。此外 , 還要買各種各樣的培養基 , 也就是說 , 我是從民工一直幹到工程師 , 大活小活全包 。當時我就特別有怨氣 , 我說為什麼我的導師 , 給其他師弟師妹、師兄師姐都安排得那麼好 , 為什麼就我工作量這麼大 , 就是一肚子怨氣 。結果我那一年身體就特別的瘦弱 , 不是我現在這種狀態 。就是面黃肌瘦 , 一點體力都沒有 , 這就是怨氣傷身 。到了後來博士論文答辯之前的四個月 , 我接觸了一個老師 , 他就跟我講 , 他就點我 。他說怨恨惱怒煩 , 這個怨是直接傷脾胃的 , 你現在這種狀態就是怨氣太重 , 你回頭好好反省一下 。

我後來反省了一下自己 , 確實是這樣 。實際上不能怨導師 , 導師對你是特別關愛 , 為什麼 ? 因為有這樣的工作壓力 , 你才能鍛鍊自己 。把這些所有任務完成之後 , 增長了好多知識 , 我論文到最後答辯是專家全部通過 , 而且是優秀 。為什麼這樣 ? 因為這都是我的導師對我嚴格要求所帶來的結果 。我當時意識到這一點 , 我就痛下決心 , 我說我再也不能埋怨老師了 , 實際上老師對我是很關愛的 , 我就開始有行動力 。一個人只要一埋怨 , 就沒有行動力、就不想做事 。當把這個問題一想清楚之後 , 你就特別想去做事情 , 然後把事情做完 , 同時脾胃就好了 。腸胃腹瀉、便溏 , 還有胃脘脹滿 , 這些表現就沒有了 , 這是我自身的一個體會 。

我在治療一個抑鬱症患者 , 實際上他也是這樣 。脾胃不好的人 , 一個很重要的表現 , 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思前想後 , 計較 。這件事情這樣做好不好 , 那樣做好不好 , 出了這件事怎麼辦 ? 就是這樣下不定決心 , 猶豫不決 。知識分子容易這樣 , 我就是知識分子 , 當時我就想到一句話 , 叫做「秀才造反 , 三年不成」 。為什麼 ? 整天在那思前想後 , 不可能做成事 , 是吧 ? 實際上這就是我們的內心總是起伏不定 , 拉里拉雜 , 一大堆事 。我治的這個抑鬱症患者就是這種表現 , 天天埋怨這 , 埋怨那 , 股票也虧了 , 心情也跌落到極點 。在今年四月份的時候還自殺未遂過一次 , 這都是抑鬱症患者的表現 。他的第二個表現是失眠 , 睡覺非常難以睡著 。治這種患者怎麼治 ? 實際上很簡單 , 就讓他煩惱減少 , 煩惱減少的方式是什麼 ? 就是讓他幹活 , 讓他有行動力 。讓他幹什麼活 ? 什麼活累 , 讓他幹什麼 , 幹粗重的、出力的、流汗的這種勞動 , 他就沒有脾氣了 , 他就再也不想事了  。

對這個患者我就說 , 你一天能走多少路就走多少路 , 一直到自己走不動為止 。同時 , 給周圍的鄰居打水 , 天天就幹這個就行 。他就開始幹 , 一開始他每天是走二里路 , 從我們家周圍的小區 , 走到另外一個比較遠的地方 , 再走回來 , 他說走二里路就特別累了 。我說你什麼時候能走到二十里路的時候 , 你的病就好了 。他就開始堅持 , 天天走 , 天天走 , 以至於走到後來之後 , 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 。因為人只要是氣血一流通 , 四肢一活動 , 因為脾主四肢 , 四肢一活動 , 脾胃就強健 。脾胃一強健 , 胃口就好 , 吃飯就好 , 睡眠就香 , 就是能吃能睡 , 這個人就沒病了 , 這個人到最後就完全恢復 。這讓我想到一個特點 , 就是一個結果 , 仁義禮智信的信 , 信有某種程度上指的是你的誠信 , 誠信是什麼 ? 就是說到做到 , 就是行動力 。我們很多人做事情思前想後 , 考慮的事情太多 , 到最後事也沒做 , 也把自己身體給搞壞了 。我就是一個案例 , 當時論文也沒寫好 , 實驗也沒做 , 身體還脾虛了 , 要不是那個老師點我 , 我也不會好 。這個患者也是這樣的 。所以人各種各樣的疾病都與他的內心有關係 。我們有的時候在治療疾病 , 僅僅通過藥物是非常費力的 。假如你能把這個人的心結打開 , 同時配合藥物 , 配合針灸的話 , 這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就是我所講的 , 「仁義禮智信 , 對內臟的影響」 。

仁義禮智信 , 實際上就是《弟子規》的濃縮 , 《弟子規》講的就是仁義禮智信 。反過來 , 《弟子規》也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現在西方有一種提法 , 叫做生活方式疾病 , 就是生活方式不對導致的疾病 。反過來 , 我們用古聖先賢的這些教誨 , 約束我們的生活方式 , 就會避免很多疾病 , 甚至把很多已經得的病給治好 。這種治病方式不用花錢也不用吃藥 , 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古人有一句話 , 叫做「善言天者 , 必有驗於人」 。什麼意思 ? 談天 , 就是指的天地自然規律的這個道理 , 道理是應在我們人身上的 。《弟子規》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 首先是讓我們恢復這五種正常的心理狀態 , 恢復之後 , 生理狀態也恢復正常 , 健康也就得到了 。所以我今天的分享 , 就跟大家匯報到這裡 。謝謝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