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1
2007年東海在羅馬課程簡介及報名須知
http://arch.thu.edu.tw/v2005/html/Rome02.htm

Navona 廣場 萬神殿(Patheon) 競技場(Colosseum)


緣起

建築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便是旅行 , 透過實地的參訪 , 親身的體驗我們才能對建築與文化有深刻的了解 , 特別是對那些有深遠建築文化的國家與城市而言 , 其所能提供給建築學子的刺激與影響 , 更是至為深厚 。許多的建築大師與前輩都是透過旅行而得到建築觀念的啟發 , 這其中尤其以義大利的羅馬為最具代表性 , 作為西方建築及文明的搖籃 , 自古便是文人、藝術家和建築師絡繹不絕的朝聖地 。

東海大學建築系自2006年起 , 開始與美國康乃爾大學接觸 , 租借其教室和宿舍以提供東海學生進行為期一個月之暑期課程 , 我們希望藉由這一個月的時間 , 提供學生有較為長久和深度的研習建築與都市空間的機會 。為了避免一般遊學團走馬看花式的行程 , 我們課程的規畫特別讓學生放慢腳步的觀察、學習 , 並且體驗在地的生活 , 透過設計和演講課程的結合 , 來擴展個人建築的視野與思考的能力 。

我們相信透過這樣親身的、長時間的建築教育的機會 , 讓學生在一具有豐富歷史的環境中來進行辨識、思考、質疑和自省的學習過程 , 這絕對是對其建築的學習生涯有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 這也是東海建築教育一貫的理想與方向 。


內容

教學計畫

一. 在東海的課程

出發前一學期(95學年第二學期) , 建築系將開一門課程供報名參加同學增加對義大利和羅馬都市與建築之認識 , 並作為工作營設計之預備課程 , 此課程為參加同學必選之課程 。(外校同學考慮時間、地點因素 , 不勉強選課)

■ 課程名稱:「都市中的建築元素」 , 兩學分 , 課程含兩部分 , 一部分將提供同學對歐洲城市形式與建築的基本歷史的認識 , 另一部分透過講解與學生的實例分析來訓練學生觀察和分析的能力 。

二. 在羅馬的課程

1. 建築工作營課程「歷史城市的空間補綴與增生」* , 三學分(必選課程) , 課程內容:

■ 主題一. 尋常路徑之內/外…… (On/Off the Beaten Track)

在羅馬的課程(四週) , 以設計studio為主 , 講堂課為輔 。設計課將由實地參觀、記錄 , 以及工作室的討論來發展一個設計;講堂課將由專門的老師講授專題課程 , 以羅馬的歷史和建築文化為主 。

■ 主題二. 大城小鎮(Townscape)

為期四天三夜的托斯卡尼之旅 , 將以義大利中部的文藝復興大城佛羅倫斯 , 以及附近山城(Siena, Pienza)為參訪地 , 提供同學對義大利城鎮特有之空間及文化發展的認識 。

*外校同學不勉強選課 , 如計畫選修請查詢學校間相互承認事宜(另需繳交東海學分費) , 

三. 師資

本系老師 :

程宗賢 (活動執行)
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碩士

漆志剛
東海大學建築系講師
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

黃業強
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美國魏斯敏神學院宗教文學碩士
美國維勒諾瓦大學電腦碩士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

劉克峰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英國Architecture Association建築與理論博士班
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外籍老師 : (接洽中)


地點

工作室實景

教學地點 : Palazzo Lazzaroni

位於羅馬市中心(詳地圖) , 位於萬神殿和坎坡廣場之間 , 交通便利(門口有巴士及輕軌站) , 主要參觀地點均在步行範圍內 。Palazzo Lazzaroni建於1642年 , 於2001年經過整修 , 現為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羅馬課程所在 , 一二層為教學研究設施 , 有建築工作室四間(本系將使用其中兩間可供34人使用)、電腦室(25人)、圖書館、教室和辦公室 , 一層挑高近7m , 另外三、四層為公寓 。

學生住宿公寓內實景

住宿地點 :

在Palazzo Lazzaroni附近(詳地圖) , 距教學地點步行時間約5至15分鐘不等 , 為康乃爾大學公寓式宿舍 , 每戶約2-3間臥室及客、餐廳 , 每一間臥室為兩人一間之寢室(不同公寓內配置會有些許不同) , 公寓內均有衛浴、廚房並提供冰箱、洗衣、烘乾機等設施 。

Good food Good drink!
 

學習及生活

在學習上每週一至五均安排有課程 , 包括演講課和設計課 , 設計課包含在外參訪和工作室內工作 , 參訪部份將由老師帶隊提供講解和現場的觀察與速寫記錄 , 工作室則為老師指導的討論與評圖 , 週末則為自由活動時間 , 學期中另安排羅馬以外參觀行程(暫定佛羅倫斯與托斯卡尼之旅) , 此行程包含在所繳費用內 。

生活上為了使學生可以體驗羅馬的生活 , 因此除了上課時間外 , 學生生活上均採自主管理 , 如前文所述 , 康乃爾大學所提供之公寓內基本設施一應俱全 , 但民生必須物或食材須則依個人需求自行購買 , 飲食上學生可以自己烹飪 , 也可以在外用餐 , 附近有餐廳與超市 , 提供民生必需 , 有關生活上須注意之細節將另行說明告知 。
 

Gesu大教堂 Palazzo Strozzi (翡冷翠) Palazzo Vecchio (翡冷翠)


費用

本系學生 : 四週在羅馬的住宿、工作室租金、機票(簽證費)和一次義大利境內旅遊費(在羅馬市內均為步行和公車)及保險金共 NT 155,000元整 , (注意:不包含參觀門票*、三餐費用、生活費和東海學分費)

外校學生 : 四週在羅馬的住宿、工作室租金、機票(簽證費)和一次義大利境內旅遊費(在羅馬市內均為步行和公車)及保險金共 NT 155,000元整 , 加上行政作業費 NT 15,000元 , 共NT 170,000元整(注意:不包含參觀門票*、三餐費用、生活費) 。

*部份屬於課程必要參觀對象 , 其門票將包含在旅費 。


報名須知

一. 報名日期:2007年3月1日起至3月8日止

二. 報名資格:建築系三、四、五年級及研究生 。

三. 報名名額:原則上本校16位 , 外校8位(最後名額視審核結果而定)

四. 報名所需附件:

  1. 申請表(系辦公室或系網站下載) 。
  2. 作品集一份(請製作一份作品集 , 以5頁為限 , 挑選你認為最好的設計作品 , 附簡單文字說明及圖片 , 以A4為格式)
  3. 大學或研究所成績單 。
  4. 本系請送至系辦公室 , 外校可郵寄至建築系請註明:「羅馬工作營」(地址: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 號 , 東海大學郵政信箱PO Box. 930 , 截止日期以郵戳為憑) 。

五. 本系學生獎學金部份:

為鼓勵之前功課表現優異之本系同學 , 本系將提供2名學生名額 , 允以全額補助 , 資格將由羅馬課程委員及系上相關參與老師共同審核 , 欲申請之同學 , 請於報名同時附上申請文件(如下) 。

申請獎學金者所需文件:

  1. 第四點1-3項所有附件 。
  2. 一份書面說明個人對於羅馬行之學習期望與計畫 。
  3. 經濟能力說明文件 。

六. 入選名單公佈時間:

本系學生入選名單公佈時間(含正取/備取及獎助) : 最遲3月19日(系公佈欄)
外系學生入選名單公佈時間(含正/備取) : 最遲3月19日(校外另行通知或見東海建築系網站)

繳費方式及退費規定:

  1. 訂金繳交時間 : 2007年3月31日 。因事故無法參加者 , 須於2007年5月 31日前通知建築系辦公室 , 可領回全額訂金 。 逾期者則不予退還 。
  2. 已繳付訂金者須於2007年5月31日前繳清其餘費用 , 逾時者視同放棄參加資格 , 由備取替補 。獲選替補者 , 須於 2007年5月31日前一次付清所有費用 , 逾期視同放棄參加 。
  3. 已繳清所有費用但因故不能出發參加者 , 可退回部份費用(訂金 , 行政作業費用及旅行社須扣款部份恕不退還) 。
  4. 在羅馬活動期間 , 因故無法繼續參加者 , 恕不退費 。
     

聯絡及詢問方式

東海大學建築系
電 話 : 04-23590263-11或12系辦助理
04-23590263-67程宗賢老師
傳 真 : 04-2359-5581請註明「東海建築在羅馬」
電子信箱:cchsien@thu.edu.tw
網 站:東海建築系網站http://arch.thu.edu.tw , 寒假後開始 。
郵政劃撥或轉帳方式 : 待後續公佈

http://arch.thu.edu.tw/v2005/html/Rome02.htm
 
Sisito橋 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 競技場(Colos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