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 幸福感 
(美國 哈佛大學 通識課程)
February 2008

出人意料 , 哈佛最受歡迎的選修課是"幸福課" , 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 。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 , 名叫泰勒‧本‧沙哈爾 。他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 , 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 幸福應該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 。他甚至從漢堡裡總結出四種人生模式 。

當年 , 為了準備重要賽事 , 除了苦練外 , 本‧沙哈爾須嚴格節制飲食 。開賽前一個月 , 只能吃最瘦的肉類 , 全麥的碳水化合物 , 以及新鮮蔬菜和水果 。比賽一結束 , 他幹的第一件事 , 就是奔到自己喜愛的漢堡店 , 一口氣買下4只漢堡 。望著眼前的漢堡 , 他突然發現 , 它們每一種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味 , 可以說 , 代表著4種不同的人生模式 。

第一種漢堡 , 就是他最先抓起的那隻 , 口味誘人 , 但卻是標準的"垃圾食品" 。吃它等於是享受眼前的快樂 , 但同時也埋下未來的痛苦 。用它比喻人生 , 就是及時享樂 , 出賣未來幸福的人生 , 即"享樂主義型" 。

第二種漢堡 , 口味很差 , 裡邊全是蔬菜和有機食物 , 吃了可以使人日後更健康 , 但會吃得很痛苦 。犧牲眼前的幸福 , 為的是追求未來的目標 , 即"忙碌奔波型" 。

第三種漢堡 , 是最糟糕的 , 既不美味 , 吃了還會影響日後的健康 。與此相似的人 , 對生活喪失了希望和追求 , 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 , 也不對未來抱期許 , 即"虛無主義型" 。

會不會還有一種漢堡 , 又好吃 , 又健康呢 ? 那就是第四種"幸福型"漢堡 。一個幸福的人 , 是既能享受當下所做的事 , 又可以獲得更美滿的未來 。

本‧沙哈爾經常講"蒂姆的故事" 。蒂姆小時候 , 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 。但自打上小學那天起 , 他忙碌奔波的人生就開始了 。父母和老師總告誡他:上學的目的 , 就是取得好成績 , 這樣長大後 , 才能找到好工作 。沒人告訴他 , 學校 , 可以是個獲得快樂的地方;學習 , 可以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因為害怕考試考不好 , 擔心作文寫錯字 , 蒂姆背負著焦慮和壓力 。他天天盼望的 , 就是下課和放學 。

漸漸地 , 蒂姆接受了大人的價值觀 , 雖然不喜歡學校 , 但還是努力學習 。成績好時 , 父母和老師都誇他 , 同學們也羨慕他 。到高中時 , 蒂姆對此深信不疑:犧牲現在是為了換取未來的幸福 。他安慰自己:上了大學 , 一切就會變好 。

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 , 蒂姆長長舒了一口氣:現在 , 可以開心地生活了 。但沒過幾天 , 那熟悉的焦慮又捲土重來 。

大學四年 , 蒂姆依舊奔忙著 。他成立學生社團 , 做義工 , 參加多種運動項目 , 小心翼翼地選修課程 , 但這一切完全不是出於興趣 , 而是這些科目 , 可以保證他獲得好成績 。

大四那年 , 蒂姆被一家著名的公司錄用了 , 他又一次興奮地告訴自己 , 這回終於可以享受生活了 。可他很快就感覺到 , 這份每週需要工作84小時的高薪工作 , 充滿壓力 。他又說服自己:沒關係 , 這樣干 , 今後的職位才會更穩固 , 才能更快地升職 。

經過多年的打拼 , 蒂姆成了公司合夥人 , 擁有了豪宅、名牌跑車 。他被身邊的人認定為成功的典型 。可是蒂姆呢 , 卻無法在盲目的追求中找到幸福 , 他乾脆用酗酒、吸毒來麻醉自己 , 盡可能延長假期 , 在陽光下的海灘 , 一待就是幾個鐘頭 。起初 , 他快活極了 , 但很快又感到了厭倦 。

為什麼當今社會有這麼多"忙碌奔波型"的人呢 ? 本‧沙哈爾這樣解釋:因為人們常常被"幸福的假象"所蒙蔽 。

十多年前 , 本‧沙哈爾遇到過一個年輕人 。他是律師 , 在紐約一家知名公司上班 , 並即將成為合夥人 。坐在他的高級公寓裡 , 中央公園的美景一覽無餘 。年輕人非常努力地工作 , 一周至少幹六十個小時 。早上 , 他掙扎著起床 , 把自己拖到辦公室 , 與客戶和同事的會議、法律報告與合約事項 , 佔據了他的每一天 。當本‧沙哈爾問他 , 在一個理想世界裡還想做什麼時 , 這名律師說 , 最想去一家畫廊工作 。但如果在畫廊工作 , 收入會少許多 , 生活水平也會下降 。他雖對律師樓很反感 , 但覺得沒其他選擇 , 因為被一個不喜歡的工作所捆綁 , 每天並不開心 。

本‧沙哈爾認為 , 這些人之所以不開心 , 並不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 , 而是他們的決定 , 讓他們不開心 。因為他們把物質與財富 , 放在了快樂和意義之上 。可以想像 , 一個因為家長的壓力而學法律的人 , 是無法在其中找到長久快樂的;相反 , 如果是基於對法律的熱愛而成為律師的話 , 那他在維護公義的同時 , 也會覺得很幸福 。

幸福的人 , 會在不同的事裡找到意義 。如創業、當義工、撫養子女、行醫、甚至是打傢具 。重要的是 , 選擇目標時 , 必須確定它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愛好 , 符合自己內心的願望 , 而不是為了滿足社會標準 , 或是迎合他人的期待 。"真我的呼喚" , 就是使命感 。

本‧沙哈爾希望他的學生 , 學會接受自己 , 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 , 要"學會失敗" 。本‧沙哈爾還為學生簡化出十條小貼士:
  1. 遵從你內心的熱情 。選擇對你有意義並能讓你快樂的課 。
     
  2. 多和朋友們在一起 。不要被日常工作纏身 , 親密的人際關係 , 是你幸福感的信號 。
     
  3. 學會失敗 。不要讓對失敗的恐懼絆住你嘗試新事物的腳步 。
     
  4. 接受自己 。允許自己偶爾的失落和傷感 , 然後問自己 , 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兒 。
     
  5. 簡化生活 , 求精而不在多 。
     
  6. 有規律地鍛煉 。每週只要3次 , 每次只要30分鐘 , 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
     
  7. 睡眠 。雖然有時"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 , 但每天7到9小時的睡眠會使你更有效率、更有創造力 , 也更開心 。
     
  8. 慷慨 。你的錢包裡可能沒有太多錢 , 也沒有太多時間 , 但並! 不意味著你無法助人 。"給予"和"接受"是事情的兩個方面 。當我們幫助別人時 , 我們也在幫助自己;當我們幫 助自己時 , 也是在間接地幫助他人 。
     
  9. 勇敢 。
     
  10. 記錄他人的點滴恩惠 , 始終保持感恩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