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癡呆症 從飲食著手
張翠芬/台北報導

常用左手可防止右腦老化利用飲食補充營養素有助活化腦細胞
 
老人癡呆症發生率會隨年齡增加 , 如果你不想老來變癡呆 , 醫師建議 , 多攝取延緩腦部老化的營養素 , 同時經常鍛鍊活化右腦 , 來加強記憶和會話能力 , 並防止大腦老化 。

台北市漢方中醫診所主任醫師卓資彬指出 , 老人癡呆是後天的腦障礙 , 癡呆分為阿茲海默型及腦血管性癡呆兩種 , 約三分之二的人屬於阿茲海默型 。

阿茲海默型癡呆是腦神經細胞短時間死亡 , 大腦萎縮所致 。症狀分為健忘、混亂、癡呆三階段 , 卓醫師表示 , 老人在健忘期忘記東西的次數很頻繁 , 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物 , 反覆說同樣的話 。進入混亂期後 , 對人、時、地出現認知障礙 , 智能急速降低 , 人格和行動變得異常 , 簡單的工作不能做 , 經常有徘徊、幻覺和暴力的現象 。到了末期 , 整體機能嚴重退化 , 陷入失語症 , 家人的名字和自己都不記得 。

腦血管性癡呆的主要原因是腦梗塞和腦出血 ; 因腦血管阻塞和血管破裂致血液循環變差 , 氧氣和營養無法順利供應 , 造成腦功能損傷 , 記憶力低下、頭痛、耳鳴、痲痺等 。病患初期自覺常忘東西 , 容易變得憂心和鬱卒 , 有手足痲痺、飲食困難、運動機能障礙和語言障礙 , 常因一點小事就生氣 , 掉眼淚 , 無法控制情緒 , 且經常失眠 。

腦血管性癡呆 要多吃這些

卓資彬醫師表示 , 腦血管性癡呆多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等毛病所引起的 , 可經由改善飲食來預防 ; 例如 , 喝酒勿過量、不吸煙、少鹽、少油、少吃甜食 , 注意營養的均衡 。

另外 , 也可以從飲食補充 , 卓醫師建議 , 要預防癡呆症可多吃富含EPA和DHA等不飽和脂肪酸的鯖魚、沙丁魚、鮪魚等 , 來預防腦栓塞 , 並活化腦循環 ; 植物油、南瓜、綠黃色蔬菜、豆類、小麥胚芽等富含維生素E , 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腦細胞的老化 ; 紅酒、綠茶、可可亞等含多酚 , 可抑制自由基 , 防止老化和血管硬化 ; 枸杞子可促進血液循環 , 含維生素D的香菇則可防止血管的老化 。納豆激酉每則可溶解血栓 , 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 又有抗癌作用 。

補充乙醯膽鹼 減緩阿茲海默症

對於阿茲海默型癡呆症 , 飲食雖然無法阻止腦的變性 , 但可使腦細胞活化 , 緩和症狀 。卓資彬醫師強調 , 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減少時 , 會導致阿茲海默型癡呆惡化 , 建議飲食多補充乙醯膽鹼來減緩其惡化速度 , 蛋黃、大豆、花生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 是乙醯膽鹼和維生素B群的構成物質 , 對活化腦細胞有助益 。

動手動腳 活化腦細胞

卓醫師表示 , 老人家最怕整天臥床沒有運動 , 腦部缺乏刺激會使癡呆危險性增加 , 若每天散步 , 做適度運動 , 鍛鍊筋骨可預防跌倒 , 身體有在動 , 腦細胞才能被活化 。手指的活動和腦也有關聯 , 建議彈奏樂器、作料理、編織、折紙、園藝等都是很好的活動 。另外 , 老人家也要多參與社交活動和人群接觸 , 刺激腦力 。

活化右腦也可預防癡呆 , 因為現代人多數傾向使用擅長語言計算理論思考的左腦 , 若能活化右腦則能加強記憶和會話 , 所以平日可常用左手運動來防止右腦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