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herbivorous food
動物性食品 健康殺手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動物性蛋白質過量不但會造成骨質疏鬆 , 還會致病致癌 ! 美國康乃爾大學營養生物化學系榮譽教授柯林.坎貝爾經過多年研究指出 , 動物性食品容易提高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 他形容過去被視為優質營養的奶、蛋與肉類 , 在實驗結果裡卻是「健康殺手」 ! 他建議只要從飲食上做改變 , 盡量採全食物蔬食 , 很多疾病即可獲得改善 。

被譽為營養學愛因斯坦的柯林.坎貝爾博士(T. Colin Campbell) , 出身於酪農家庭 , 他也曾深信牛奶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食物 , 並鼓勵人們多多攝取牛奶、蛋和肉類 , 因為這些食物含有許多「優質」動物性蛋白質 。然而 , 在坎貝爾博士協助進行一項改善菲律賓貧童營養不良的過程中 , 他發現攝取最多蛋白質的孩童 , 反而最容易罹患肝癌 ! 

在坎貝爾教授主持的一項實驗裡 , 在同樣有腫瘤病灶細胞的大鼠中 , 一群餵以摻有20%植物蛋白的飼料 , 另一群餵以摻有20%酪蛋白(牛奶的蛋白質中有87%都是酪蛋白) , 結果發現植物性蛋白可以抑制癌症病情的惡化 , 而動物性蛋白則是對癌症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同時 , 他們也比較飼料中分別含20%和5%不同酪蛋白含量時 , 老鼠的腫瘤發生率 , 結論是酪蛋白越高越會促進肝癌發生 。

坎貝爾教授以曾獲美國最佳醫師提名的外科醫師艾索斯丁的研究為例 , 艾索斯丁醫師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患者以最少量的降膽固醇藥和非常低脂的植物性飲食來治療心臟病 , 吃的食物完全不含額外脂肪 , 也幾乎不含動物性食品 。18名心臟病患在參與研究計劃並採行全食物蔬食後 , 心絞痛等症狀都消失 , 其中11名病患原本阻塞的動脈也暢通了 , 到2003年時 , 有17人都還健在 , 且都已高齡80多 。然而 , 有5名在研究初期就退出實驗的病患 , 到1995年就相繼因心血管病過世 。

坎貝爾博士表示 , 以吃動物性食物為主的美國男性死於心臟病的比例 , 是以吃蔬果穀物為主的中國鄉下男性的17倍 。低脂的植物性飲食不只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 在治療心臟病上也相當有效 。

坎貝爾博士將其40年生物醫學研究 , 並集結康乃爾大學、牛津大學和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20年的研究結晶寫成《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 5月將由柿子文化出版) , 他強調 , 動物性食品(包括牛奶)容易提高乳腺癌、前列腺癌、直腸癌等癌症 , 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 , 只要盡量以全食物蔬食作為飲食方針 , 就算只減少50%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 , 對預防改善某些疾病 , 就有很大的功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