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車基本知識 (台灣版)
 

電瓶是免加水的好 ? 還是傳統式的好 ?

其實傳統式電瓶及免加水的電瓶各有千秋 , 各有好處...

對那些懶人來說 , 恐您就用免加水、免保養的電瓶好了 ! 如果您從來就沒有打開引擎蓋、檢查一下機油、冷卻水的習慣 , 那怎麼可能期待您會去巡視電瓶呢 ? 所以 , 一切不需動手的免加水、免保養式電瓶應該最適合您 ; 不過 , 您也必須了解 , 相對要付出的代價 , 是較高的電瓶價格、和相對較短的電瓶壽命 。

反之 , 對那些平日就喜歡打開引擎蓋摸摸弄弄的愛車一族來說 , 傳統式的加水電瓶可能更合乎實際 , 一來換電瓶時價格較低、二來壽命相對較長、三來還可增加保養的樂趣 ; 如果使用得當 , 傳統電瓶的壽命可達免保養式電瓶的1.5倍、甚至是二倍 , 比較起來是相當上算的 。

電瓶的壽命約以二年為標準 。當然 , 也可以使用超過二年以上 , 但是很容易引起電瓶電力耗盡的問題 , 所以最好不要這麼做 。消耗品最好定期更換 。


輪胎的壽命到底有多長 ?

里程跑得不多的車子 , 輪胎也需要在一定的年限更換嗎 ? 嚴格講來是要的 , 因為任何橡膠製品都會有老化、硬化的問題 , 是要不要更換新輪胎 , 這就牽扯到用車人的習慣...

膠製品除會磨耗外 , 一樣會老化 , 必須注意使用年限 。

講究行路品質的人 , 當橡膠老化到一定的程度之後 , 他就會感覺出車子行經粗糙路面 , 吸收碎震的能力不如從前 。當然 , 麻痺一點、神經線較為大條的、開車不講究的 , 這些細微的差異可能就無法感受 。

一般而言 , 輪胎裝上車子後 , 即使行駛里程非常短 , 三年之後輪胎也會硬化、老化許多 , 因為橡膠不斷地受到引擎排放熱氣的衝擊、紫外線的照射、和空氣裡臭氧成分的侵襲 , 這些是造成橡膠硬化、龜裂最厲害的殺手 ! 特別是喜歡買性能胎的朋友們 , 提醒您 , 性能胎之所以抓地力強 , 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性能胎的胎質軟 , 而要讓胎質軟 , 在輪胎膠料的配方裡就要多加天然橡膠、少加合成橡膠 , 可惜啊 ! 偏偏天然橡膠又比合成橡膠容易老化 , 所以性能胎會老化得更快 。

除了老化的問題外 , 行駛里程很少的車輛 , 也要注意車子停放太久 , 輪胎老是被一噸多重的車子壓在同一個位置 , 久而久之 , 輪胎的真圓度也會受影響 , 因此 , 如果車子經常一停就是一個多月不開 , 可以慎重考慮將車子頂高、讓輪胎懸空 , 這樣對維持輪胎的品質會好一些 , 如果這樣不易辦到 , 至少在長期停放前 , 應該將胎壓提高、把氣打飽一點 , 等要上路行駛之前再洩掉一點氣、回復正常胎壓 , 這樣對維持輪胎的真圓度也有幫助 。

選擇輪胎 , 要先看訴求 , 非常講究行車舒適性的 , 那輪胎的扁平比不能太低 , 否則車子開起來會覺得顛得很厲害 , 老是有震動傳進車子裡 。反之 , 喜歡開快車的 , 那最好選擇胎面寬一點、扁平比低一點的輪胎 , 免得高速直行穩定性不佳、過彎時又老要被離心力甩到彎道之外 。

如果是很注重油耗經濟性的省錢派或是營業車輛 , 那就不能選寬胎 , 否則油耗表現會令您大皺眉頭 ; 喜歡行車安靜的 , 輪胎的橡膠材質要選軟一點 , 滾動噪音才不會太大 , 但是 , 輪胎愈軟就愈不耐磨 , 如果您一條輪胎喜歡跑個五、六年才捨得換 , 那輪胎膠質就要選硬一點的才好 , 可是別忘了這麼一來 , 抓地力和輪胎滾動噪音就又得犧牲一些囉 !


行車中 , 引擎蓋冒煙 , 怎麼辦……

當車輛再行駛途中 , 引擎蓋冒出類似蒸氣的煙時 , 多數的汽車駕駛人多會非常緊張而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建議您先了解問題狀況 , 再作正確處理…… 行車中 , 引擎蓋不正常冒煙 , 此時可能的問題有三 :

  1. 水箱破裂或水箱水不足 。
  2. 沒有機油 , 至使引擎過熱 。
  3. 風扇故障 。

因此建議您 :

  1. 先將車子開至路旁停好 。
  2. 先不要熄火先將檔位推至p檔 。
  3. 將空調與車上的電器系統關閉 , 並觀看溫度表水溫是否過高 , 然後下車打開引擎蓋察看 。
  4. 若發現蒸氣由水箱冒出(水箱破裂) , 立刻將引擎熄火並把電門位置轉到ON狀態 , 讓水箱風扇轉動以利散熱 , 大概半個小時的散熱時間 , 就可重新加水 , 繼續前進 。
  5. 若為機油箱破裂(可能是壓到鐵條或石頭 , 異物彈起將機油箱打破) , 請立刻熄火 , 立刻請拖吊車拖回原廠檢查、修復 , 此時如果您再繼續行駛 , 溫度居高不下 , 可能造成引擎縮缸 , 屆時再悔不當初了 , 也只能含淚掏鈔票了 !
  6. 若是單純風扇不轉的狀況 , 可能是保險絲燒斷 , 此時你可以將水箱加滿水 , 減緩溫度上升、緩速行進到最近的汽修廠 。

停等紅綠燈 需要排入N檔 ?

許多愛車如命的駕駛人 , 對變速箱檔位排入D檔再踩住煞車制動這個動作相當感冒 , 他們認為這將加快變速箱的磨損 , 甚至導致油溫升高 , 而事實到底是如何呢 ?

其實排入D檔、踩住煞車並不至於對車輛變速箱成不良的影響 。如果預計等紅綠燈的時間將會超過30秒 , 那麼打入空檔是個不錯的做法 , 最起碼右腳不會酸 。但「踩住煞車再猛催油門」是開自排車的大忌 , 這樣將導致離合器片、制動帶損毀 , 屆時變速箱就得大修了 。

建議駕駛人在停等路口號誌時 , 車輛檔位仍保持D檔、並持續踩住煞車 。自動變速箱在各個不同檔位的油壓、迴路並不相同 , 雖然D檔的「蠕動現象」會給人較不自在的感覺 , 但此時變速箱中的閥體油壓會比N檔時高很多 , 絕對能提供變速箱足夠的潤滑而不致過度磨損 。而且在車輛多如過江之鯽的都會行車 , 駕駛人往往較容易因心浮氣燥而發生事故 , 變速箱保持在具有前進能力的D檔位 , 對於可能來自後方的追撞 , 或由對向車導衝撞而來的失控車輛 , 駕駛人都將能有較佳的閃避能力 。

十餘年前的老式自動變速箱 , 由於機結構不甚理想 , 如果頻繁地在D與N檔間切換 , 將容易導致機件的磨損、減短變速箱的壽命 。但現行市售車的自動變速箱 , 不論是耐久性能或是耐磨耗能力均已突飛猛進 , 因此不論臨時停車時是否將檔位排入空檔 , 都不會對變速箱造成傷害 。

暫時停車時到底該不該排入空檔 ? 那就看個人的駕駛習慣而定囉 !


行車中 , 煞車突然失靈怎麼辦……

當您在行車中 , 突然發現煞車失靈 , 尤其在高速中 ,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 除了保持鎮定外 , 駕駛人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呢 ?

  1. 千萬要保持鎮定 , 慌亂反而會壞大事 。
  2. 先放開煞車踏板 , 再重新踩一次 。
  3. 若仍失靈 , 應迅速將排檔退到最低檔 , 利用引擎煞車來降低車速 , 並善用車上的方向盤 , 將車轉向安全的地方 。
  4. 你也可以拉起手煞車來降低車速 。
  5. 如果你正在高速公路上或是山路上高速的狀況突然發生煞車失靈 , 除了上述的步驟 , 你還可以左右轉動方向盤 , 讓車子產生類似蛇行的狀態 , 以增加輪胎的阻力 , 並提高周圍車輛的警覺 。
  6. 等車速降低後 , 將車子開至路旁等待救援 。

您清楚ABS有何種效用 ?

近來新車安全配備總是少不了ABS與安全氣囊 , 這也就成為了選購新車另一熱門話題 。究竟有沒有必要多花這筆錢 , 選用ABS呢 ?

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 , 它最大的功用就是在於行車時可以避免輪胎鎖死情況發生 。通常發生狀況須要緊急煞車的時候 , 絕大部分人都是一腳踩煞車踩到底 , 在這種情況下 , 車輪會因強大的制動力而鎖死 , 因此導致車子失控 , 事故因此發生 。ABS的作用就是在這種情況下 , 以點放的方式控制車子的前進方向 , 避免車輪因緊急煞車而鎖死 。

ABS的二個主要作用 :

在特定的條件下可以縮短煞車距離

可以使駕駛人在緊急煞車後仍能掌握車子的行進方向雖然ABS能防止鎖死煞車系統 , 但由許多實際例子可以證明 , 許多交通事故對於有ABS卻似有若無 , 實際上未必所有的車子都能達到這種目的 。就如同每一款車的性能都不同一樣 , 每一種ABS的效果也會大有不同一樣 。

原因在於ABS動作前必須先感應到車輪的鎖死狀態 , 再鬆開煞車 , 鬆開煞車之後又必須立即使煞車恢復作用 。ABS系統就是在這不斷重複放鬆之間達成防止煞車鎖死的作用 。因為這種作用往往在一秒鐘內必須重複數百次動作 , 因此效果較差的ABS根本無法正常運作 , 發揮它應有的效用 。


教你省油10招撇步

  1. 車內儘量少放不必要的東西(如保齡球、冰箱、折疊腳踏車....) 。
  2. 不要任意的改裝車子(如輪胎引擎、傳動...等元件) 。
  3. 暖車時間不宜太久 , 最好在30秒內結束 。
  4. 選擇適當的駕駛模式(如一般路面OD檔應在ON的地方...) 。
  5. 駕駛時應保持行車的距離 , 車速要平穩 , 不要急加速、急減速 。
  6. 儘可避免長時間停車開冷氣在車內休息 。
  7. 車子應停放在陰涼的地方 。
  8. 加油時應慎選加油站 , 避免使用劣質油品 , 加油後油箱蓋應鎖緊才可減少油料蒸發而損失 。
  9. 應固定時間做適當的保養工作(如定期回廠保養、或引擎運轉不順也應回原廠徹底檢修、選擇適當粘度及適量的潤滑油-過量會增加引擎負荷 , 導致耗油) 。
  10. 檢查機油尺油面 , 每週一次 , 以確保油面在規格內 。

在台灣 , 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機油黏度範圍最適合 ?

這個問題可以從純技術、和從市場行銷二種點來探討 , 在現實世界裡 , 比較可怕(還是可悲 ? )的是 , 似乎後者對消費者的影響力要強過前者 , 為會這樣呢 ?

您在街上隨便找一些駕駛人隨機取樣採訪 , 問問他們熟悉的機油品牌有哪些 ? 跟您打包票 , 說的出來的 , 一定是國際級的幾個大品牌 , 如果再問到產品型號 , 那絕大多數被訪問者講得出來的 , 恐怕就更少了 , 為什麼會這樣呢 ? 道理很簡單 , 機油業者的品牌形象廣告比單一產品廣告多得多 , 因此留在消費者的腦海裡的印象 , 當然也就是品牌強過產品 !

同樣的道理 , 也印證在消費者對機油黏度範圍的選取上 , 透過廣宣 , 業者可以大力宣導特定黏度範圍的諸多好處 , 缺乏技術背景的一般消費者都會照單全收 , 因此除了廣告之外 , 吸取這方面知識的管道實在太少 , 也不容易有趣、好看 , 所以說 , 複黏度機油哪種黏度範圍好 ? 一般消費者基本上是聽任廣告擺佈、再加上口碑來推波助瀾 , 當然 , 價格誘因也能形成相當的影響力 。

如果從技術點來看 , 以台灣的環境來看 , 太低的低溫黏度是沒有需要的 , 因為像0W或5W這種低溫黏度 , 其實是設計來給溫帶、寒帶環境用的 , 其訴求乃是能快速流動、低溫起動容易 , 在台灣其實沒有需要 , 以本地的氣候而言 , 低溫黏度選10W絕對足敷使用 。而在高溫黏度方面 , 台灣雖熱 , 但也還沒熱到像非洲或是赤道國家 , 再說一般小轎車也非商用車輛 , 滿載、高負荷的情況也極少 , 因此高溫黏度也不必過高 , 一般而言SAE40就夠用了 。黏度範圍選得太寬的話 , 等於幫機油公司付錢給添加劑公司、去買必須使用的黏度指數改善劑(V.I.Improver) , 如果自己用不上 , 實在是白花錢 , 沒有必要 。


需要「道路救援」時怎麼辦……

車子掛在路上不能動 , 不到半個小時時間 , 數部拖吊車聞風而至 , 試著說服你讓他要將車拖回去修理 。此時你可別病急亂投醫喔 ! 找一家安全又可靠的拖車中心 , 是保護自己的第一步……

車子掛在路上不能動 , 多數駕駛者除了懊惱之外 , 心情也顯得沮喪 , 因此經常因為心情受影響 , 反而大意失荊州 , 損失更加慘重 , 以下的文章將提醒 , 遇到車子拋錨這等倒楣事時 , 將如何將損失降至最低 。

  1. 不要接受陌生的拖吊公司將您的車拖走
  2. 如到不熟悉之服務廠維修 , 不要請求估價 。(你若不在那兒修 , 他可能獅子大開口 , 連帶要求拖車費、保管費、處理費、拆下費 , 讓您多花不少冤枉錢 。)
  3. 人勿離開車廠 , 為避免修車廠人員修換您原有的零件 , 你只好辛苦一點 , 好好盯著您的愛車 。
  4. 儘可能勿支付任何金錢 , 及簽下本票 。
  5. 見苗頭不對 , 應儘速與熟悉服廠連絡並告知情形 , 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 趕快將車輛拖離 , 唯有找到熟識且正派經營的修護廠 , 才能確保您的權益 。

愛車冷氣健康檢查

愛車冷氣健康檢查汽車的冷氣系統除了定期保養及冷媒添加外 , 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冷氣的正確使用 , 才能延長冷氣系統的壽命哦 ! 但一般的車主可能忽略以下這些小細節 :

  • 開窗 : 在炎熱的天候中進入車內必須先開窗讓熱氣散出去 。
  • 關冷氣 : 發動引擎前 , 必須先將冷氣關掉 , 一來可以延長啟動馬達的壽命 , 二來也可防止冷氣皮帶在開動時突發的扭力下受傷 。
  • 送風 : 啟動引擎後 , 待引擎運轉兩分鐘先以送風的方式將熱氣排放出去 , 再按下A∕C鍵啟動冷氣 。
  • 冷氣使用上 , 再加上風向的使用 , 不但可幫助空氣對流 , 也可加強冷房效果 。

教你自己聽「聲」辨別愛車毛病

當你的車輛在轉彎時 , 從底盤前方傳來ㄎ一ㄚ,ㄎ一ㄚ, 的奇怪聲響 , 而且你的車速愈快它的聲音就愈明顯 。一般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前輪驅動的傳動萬向接頭內之滾輪軸承已經磨損 。

處理的方法 :

  • 一般來說 , 聲音從那一邊傳來則表示那一邊的傳動軸已絕損壞 , 但若嚴重時則不論向那一邊轉彎都會發出聲音來 , 發現時應即時加以更換 , 避免發生危險 。
  • 平時應多檢查防塵套是否有破裂 , 因為防塵套若有損壞 , 將會導致黃油流失或雜質進入 , 這些原因都會加速傳動軸的軸承磨損 。

另一個常見的毛病 : 當車輛在行駛時 , 從車子外面傳來擾人的風切聲 。

發生的原因可能有 :

  1. 高速行駛時 , 反方向的氣流竄入車身上的空隙裡 , 而產生類似吹口哨的聲音 。
  2. 車窗泥槽已經變形、隔音防水橡膠硬化三、行駛在有橋柱或路柵時 , 車內會斷斷續續的傳來風切聲 。

處理的方法 :

  • 為了可以確定風切聲產生的部位 , 可利用透明膠帶將車身四周的空隙封住 , 再進行路試 , 逐一拆下膠帶來判定發出聲音的部位在那 ?
  • 若是車窗泥槽變形了或隔音防水橡膠硬化 , 可向車商購買潤滑劑噴塗於橡膠及墊圈處以保持其柔軟及彈性 , 若噴塗於泥槽內則可做為潤滑及清潔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