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 2007/03/23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5647

吃對了 , 健康就來了!

【文/游惠玲】 沒有繁複的人工調味料 , 品嘗天然食材原有的滋味 , 我們將這種對身體無負擔的飲食方式 , 定義為「輕食」 。這當中 , 還包含了「低鹽、低油(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 選好油)、低熱量、高纖維」的概念 。
 

適量攝取天然食物 , 不吃以人工方法剝奪自然風味的食物選好油 , 多吃蔬果、海鮮 。法國人美麗、日本人長壽的秘密就在此 。

一顆質地飽滿的水蜜桃 , 粉紅中帶著嫩橘的飽滿色澤 , 一口咬下 , 汁液四溢 , 香甜隨即釋放 。正值水蜜桃產季 , 台北仁愛路巷內的Café Nonzero(非零café) , 將一整顆水蜜桃淋上楓糖 , 進入兩百度的烤箱六、七分鐘 , 再切對半去核 。當水蜜桃的香甜稍稍被熱氣引了出來 , 楓糖漿正好被凝結成水珠 , 停留在蜜桃表面 , 隨即入口 , 帶有熱度的香甜滋味沁入口鼻 , 直入心底 。

「水蜜桃光是烤 , 就能夠釋放甜分 。」餐廳主廚Ada說 , 在歐洲 , 經常都是用整顆水果來做甜點 , 而不是吃蛋糕 , 像是烤一整顆的蘋果 , 或是用蘋果泥來淋在水蜜桃上 。好的食材 , 可以變化出萬千種美味 。

少負擔 多健康

沒有繁複的人工調味料 , 品嘗天然食材原有的滋味 , 我們將這種對身體無負擔的飲食方式 , 定義為「輕食」 。這當中 , 還包含了「低鹽、低油(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 選好油)、低熱量、高纖維」的概念 。

想要吃得無負擔又健康 , 兩大原則是:食物少量多樣 , 食材新鮮自然 。而且 , 這也是時下流行的飲食趨勢 。

美國飲食雜誌《Cooking Light》就在其網站上發表〈值得跟進的飲食風潮〉一文 , 其中一點就是「當少即是多」(When less is more):少量多樣化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 , 能夠拓展你的用餐經驗與味蕾 。

至於新鮮自然的食材 , 主要是指當令 。食材中就有天然好滋味 , 盛產期的蔬果未經過冷凍程序 , 營養及新鮮度都不流失 , 最是嘗鮮的好時機 。

國內一家「KC廚房」 , 就以向食物借油、借水的烹調法 , 保存食物的原味 。例如 , 煎雞排時 , 只用雞肉本身的油脂即可 , 不必另外加油 。他們美味又健康的烹調法受歡迎的程度是 , 訂了餐後 , 要等三個月才能嘗鮮 。

少分量 多選項

「每樣東西都能吃 , 只是分量的問題而已 。」曾經出版過《我的美麗輕食》一書的營養師謝宜芳提到 , 每人每天所需的熱量 , 五穀根莖類約是一碗至三碗的分量 , 肉魚豆蛋則是半碗到三分之二碗 , 蔬果類則可以吃到飽 。在肉類的選擇上 , 則又以多吃魚、少吃紅肉為佳 。

但輕食不是鼓勵節食 。在《日本女人不會胖也不會老》及《法國女人不會胖》兩本書中 , 可以歸納出一個令人驚訝的結論:以身材好著稱的法國女人 , 和很少肥胖問題的日本女人 , 都不節食!兩書所揭櫫的觀念 , 有異曲同工之妙:

「法國女人吃的分量較少 , 種類較多 。吃的蔬菜比較多 。吃的水果多更多 。不吃『無脂肪』、『無糖』、或是以任何人工方法剝奪自然風味的食物 。她們適量攝取貨真價實的天然食物 。以五感體驗食物 , 即使少量也能帶來滿足 。」

「日式飲食以魚類、豆類、米飯、蔬菜、水果為基礎 。日本人食用的分量不多 , 並將食物擺放在美麗、尺寸小的餐具上 。日本媽媽總會說:『吃八分飽就好』 。日式烹調法超級簡單、極為輕鬆 。」

上述日本和法國女人不會胖的兩位作者 , 都是因為到美國求學幾年後 , 從原本苗條身材轉變成了大胖子 , 這才驚覺到自家飲食方式的美好 。他們共同下的結論是:「適量 , 吃八分飽就好 , 食材多樣化 , 將烹調與用餐過程 , 當作是五感的體驗 。」

【更多精彩內容 , 請看本週最新1009《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