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杂志97期】
康健2006/12/14
東海大學被譽為台灣最美也最具樂活精神的校園
12月16日上午9:30 , 與你相約東海 , 一起品味相思林的清麗 。
【文/林慧淳】

春天在遠方喊我 , 用整座相思的鷓鴣喊我 。──余光中《大度山》

走在東海校園 , 舉目所見不是一棟棟壯闊恢弘的校舍 , 反而像一腳踏入公園般 , 隨處婉轉鳥啼、生意盎然 。放下背包 , 站在樹下深呼吸 , 一股恬適舒暢湧上心頭 , 有美景為伴 , 漫步校園一整天都不覺得悶 。

在校方引領下 , 爬上圖書館頂樓 , 東海校園盡收眼底 , 教室、系館藏身森林中 , 若隱若現 , 與遠方台中市繁榮高樓、快速奔馳的高鐵 , 僅有一線之隔 , 卻彷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 感受奇特 。

如同校長夫人黃德輝所說 , 從高空看台中 , 會以為「紐約中央公園搬來台中」了 , 森林城市中 , 竟會有片綠色森林 。

東海大學位於台中縣市交界 , 坐擁大度山蓊鬱綠意 , 生態資源豐富 , 不但博得「森林大學」美名 , 也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最好印證 。

半個世紀前 , 大度山台地曾經一片荒蕪 , 經過知名建築師陳其寬等人的規劃 , 種植幾萬樹苗 , 如今小樹茁壯、林蔭蔽天 , 校方估計樹木已有10萬棵之多 , 儼然成為台中最後一片森林 。

漫步在森林

詩人余光中曾在東海中文系開課 , 大度山便經常出現在他的創作中 。他筆下的大度山 , 除了春天意象之外 , 更融入東海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觀──相思林 。

相思樹在許多人眼中不具經濟價值 , 但卻是陳其寬特別喜愛的樹種 , 環境適應力強、 長得又快 , 更重要的是 , 「四、五月時開花很美 , 樹幹不須人工修剪就婀娜多姿 , 」陳其寬在《我的東海因緣》文中敘述 。

不僅陳其寬對相思樹情有獨鍾 , 東海師生也視相思林為校園象徵之一 。畢業季時樹上的串串黃花 , 被學子賦予「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的感慨情懷 , 多年前為了相思林恐遭砍伐的土地規劃 , 學生甚至好幾次聚集抗爭 , 在東海校史中留下紀錄 。

東海大學自然生態豐富 , 主要是仰賴大片森林資源 , 東海生物系(即現在的生命科學系)曾全面調查 , 發現校園裡的植物竟高達570種 , 數量驚人 。

校園植物多元 , 讓東海大學的教授眷屬們所成立的婦女會興起「打造生態教育公園」的念頭 , 積極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作 , 在主要道路設立168面植物解說牌 , 不但標出植物名稱 , 更附上照片幫助 , 清楚易懂 。

採訪當中碰到一群學生 , 蹲在樹下東摸西找 , 原來是課堂作業須揀10種校園植物的葉子、 並收集相關數據 , 以東海的自然資源之豐 , 這項作業想必不難 。

遼闊的樹林也成了鳥類最好的棲息地 。由校內愛鳥人士組成的東海野鳥社長達35年以上的研究顯示 , 約有128種留鳥及候鳥 , 以東海校園為家或休息站 , 約佔全台共450種鳥類的三分之一 , 其中更有16種保育鳥類 。不過近年來因為開發區不斷開發 , 許多鳥類已逐漸往山上遷移 , 在校園裡觀賞的機會較少 。

東海大學是各單位評選美麗校園比賽的常勝軍 , 更吸引不少學生慕名而來 。校方曾統計 , 四成以上以東海大學為第一志願的人 , 都是因為愛上環境的優美 。

東海的美除了富含芬多精的森林氣息之外 , 更重要的是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校園景觀 , 讓它猶如素顏氣質美女 , 雖不施胭脂水粉 , 卻顯得清麗脫俗 。

莊嚴的路思義教堂

校園裡最明顯的地標 , 是所有東海人視為精神堡壘的路思義教堂(LuceChapel) 。

路思義教堂由國際級建築大師貝聿銘構思、東海建築系創辦人陳其寬設計完成 , 大膽採用薄殼形式的建築 , 高聳的牆面則以圓錐拋物狀曲面 , 打造兼具莊嚴和柔和的感覺 。

校園解說員社指導老師張志遠建議民眾 , 不妨站在教堂排水溝上 , 背倚牆面 , 抬頭往上看 , 最能感受曲面的震撼 。

張志遠形容 , 路思義教堂的設計堪稱空前絕後 , 不但工程浩大 , 更難預料的是 , 究竟牆面能不能支撐整棟建築 。他透露 , 當時營造廠老闆吳艮宗還因此到城隍廟去拜拜 , 結果執時 , 杯竟然立起來 , 於是他連夜趕到台北告訴設計師 , 表明他希望用好一點的材料 , 例如加捆鋼筋 , 增加結構力量 , 而多出來的工本 , 他願意自己吸收 。路思義教堂從1963年竣工以來 , 歷經40年迄今不曾脫落一磚一瓦 , 見證了一代匠藝堅持誠信的原則 。

拆板模對建築成敗也是一大考驗 , 當時許多工人擔心一動手拆 , 曲面就裂開 , 因此一度不敢進去 , 最後還是由陳其寬和結構工程師鳳後三及吳艮宗三人 , 親自入內一一確認 , 並吹哨子一聲令下 , 所有工人同時拿掉插削 , 「轟」一聲 , 板模順利落下 , 檢測鷹架沒的說後 , 大夥兒才鬆了一口氣 。教堂落成後 , 不但成為東海大學的宗教中心 , 更吸引各地慕名而來的人士前來朝聖 。建築系所的學生品頭論足、觀摩學習 , 每年更有上千對新人在此取景 , 留下人生最美好的紀念 。建築系教授詹耀文說 , 國際建築專家們訪台時 , 一定會來瞻仰這座聞名國際建築界的建築 。

教堂是東海師生心目中的聖地 , 校園的不成文規定是教堂四周方圓50公尺不可興建房子 , 附近校舍高度也不可高過教堂 , 因此教堂擁有一整片寬廣草坪 , 是親子一塊兒玩耍的快樂天堂 。

教堂的夜景值得一提 。路思義教堂是台灣最早有燈光設計的建築 , 晚上教堂內的燈光穿透玻璃 , 與星光相互輝映 , 教堂外的燈箱則抓住嬉戲人們的影子 , 留在外牆上 , 形成趣味景色 。並且如果教堂開門時 , 不妨進入從內部體會建築之美 , 以及教堂內的聖潔氣氛 。

【康健雜誌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