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垢的知識
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它

關於耳垢的知識...作者曾鴻鉦醫師(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

林小姐坐在診療椅上 , 氣定神閒的說 : 我的右耳裡面有一隻小蟑螂 ,  麻煩醫師幫我取出來 。

我用檢耳鏡一看 , 真的有一隻小蟑螂 , 靜靜的躺在她的右耳道中。

我很快的用小鑷子將這隻已經死掉的蟑螂取出 , 看她輕鬆的表情 , 我很好奇的問她 : 發現有蟑螂進入耳朵時 , 妳是怎麼處理 ? 

林小姐說 : 我是學護理的 , 昨晚發覺有蟲跑進耳朵時 , 趕快翻書查資料  。

立刻按照書中所說的 , 右耳朝上 , 將沙拉油倒滿整個右耳 , 維持了 5-6分鐘後 , 再 將右耳朝下 , 讓耳朵裡面的沙拉油流出來 , 然後今天就來請醫師將此蟑螂取出。 看著林小姐的優雅 , 不禁讓我想起前一段時間 , 有位張太太 , 連闖十幾個紅綠燈 ,  直闖診療室 , 直呼我要掛急診 ! 有螞蟻跑到耳朵裡面 , 痛死我了 …… 。

的確 , 當有蟲蟲誤闖您的耳朵時 , 經常會讓人座立難安 , 難以忍受。 如果它恣意的叮咬 , 保證讓您感覺耳朵痛的要命;如果它在耳朵內衝來飛去的 , 會讓您感覺耳鳴 ; 如果像蟑螂等體型較大的蟲蟲 , 更會讓您感覺耳朵好像塞住般 , 聽聲音好像隔著一 層東西。很多人直接的反應 , 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來挖耳朵 , 試圖將這不速之客給掏出來 。

但是 , 往往事與願違 , 基於生物本能性的反應 , 當這些蟲蟲看到有東西由外而內靠近時 , 必定是驚慌的往更深處逃竄 。這將讓您更加的難過..於是您的動作更劇烈棉花棒也挖的更深 , 結果經常挖的外耳道皮破血流 .甚至將耳膜挖破洞 , 但是蟲蟲仍然在耳朵內逃竄。 這也難怪張太太要連闖十幾個紅綠燈來掛急診了 , 因為這些蟲蟲快把她給搞瘋了 ! 

其實 , 如果您記得這個簡單的小常識的話 , 當半夜不幸遇上蟲蟲危機時 , 就不會驚慌失措了。 如果您的耳膜沒有破洞的話(如果您耳朵不曾流膿 , 聽力又正常的話 , 通常耳膜是沒有破洞的), 首先躺下來 , 有蟲進入的耳朵朝上 , 您可以將家中的嬰兒油、 或者甘油甚至沙拉油 ,  慢慢的倒入耳朵 , 直到整個耳朵充滿為止。 再讓它泡個 5-6 分鐘 , 然後將耳朵朝下 , 讓倒入耳朵內的油 , 慢慢的流出即可。因為這些油可有效隔絕空氣 , 耳朵內的蟲蟲是必死無疑 , 您就可好好睡個覺 ,  等第二天再請耳鼻喉 科 醫師幫您取出這些蟲蟲即可  。

當然您也可以利用蟲蟲的驅光性 , 使用照光法 ─ 也就是拿一支手電筒 , 照著外耳道 , 等蟲蟲慢慢爬出來。 這個方法通常花費的時間比較久 , 因為這些蟲蟲並不會一照光 , 馬上就乖乖的跑出來 ,  可能還會在您耳朵內試探性的晃來晃去 , 再慢慢爬出來。 所以 , 您可能要忍耐一段時間 , 不可以因為螞蟻在耳朵內爬來爬去 , 而忍不住又拿棉花棒去挖耳朵 。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 ,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  就是會發生蟲蟲危機的耳朵 , 通常都是很乾淨的 , 耳垢很少的 。

經常有患者問我要怎樣保養耳朵 ? 

我的回答也經常讓他們很意外 。我常常建議我的患者 , 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它 。不要用棉花棒去清耳朵 , 不要用耳挖子去挖耳垢。 耳朵不去理它 , 通常很少會需要找耳鼻喉科醫師。 但是如果對耳朵過分照顧的話 , 經常又挖又清 , 反而有可能因為耳朵出問題要找耳鼻喉科醫師 。

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 耳垢很多 , 不挖會堵住啊 ? 

洗完澡或游泳後 , 耳朵感覺進水 , 不是要用棉花棒將水清乾淨嗎 ?  但事實上 , 人體的構造是非常奇妙的 , 耳朵本身 就有自我清潔保護的功能 , 根本不勞您費心。 外耳道持續不斷的有耳垢分泌 , 而此耳垢也會自然的慢慢排出於外耳道。 況且耳垢其實對外耳道有保護作用 , 除了有抑菌作用外 , 它也可以防止一些小蟲誤闖入外耳道中 。

耳垢經常挖的很乾淨 , 可能使外耳道的皮膚缺少油脂 , 而會乾燥覺得搔癢。 有時表皮挖受傷 , 可能引起細菌或黴菌的續發性感染; 用棉花棒清耳朵時反而 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 , 進而堵塞耳朵 , 影響聽力。有時挖耳朵時 , 自己不小心或手被人碰到 , 誤傷外耳道導致皮破血流 , 或甚至耳膜挖破 , 嚴重影響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