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是清代鄭板橋之作。按現代人的理解是 : 一個人在非原則問題上不作計較 , 在細小問題上不糾纏不休 ; 對不便回答的問題佯作不懂 ; 對危害自身的詢問假作不知 , 以理智的“糊塗”化險為夷 , 以聰明的“糊塗”平息可能發生的種種矛盾。

日本有句格言“雄辯是銀 , 沉默是金。”其意是當別人情緒激動時 , 你顯得沉默 , 心胸豁達 , 寬宏大度。這比黃金還貴重。其結果必然是“心靜則體安”。那麼 , 究竟如何才能做到該糊塗的時候糊塗呢?
  1. 學會理智處事。每當遇到沉不住氣的事時 , 反覆提醒自己 : “千萬不能發火” , 以理智的語言 , 來控制自己的感情 。
  2. 學會苦中求樂。要善於從生活中尋找樂趣 , 多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文化娛樂或體育活動 , 將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 , 津津有味 。
  3. 學會廣交朋友。要廣交朋友 , 學會適應各種環境 , 遇到煩惱之事要找摯友傾吐心聲 , 須知“知心朋友一席話 , 可勝藥物能達你的心靈 。”
  4. 學會應付逆境。人生征途是崎嶇不平的 , 但“山高自有行人路 , 水深哪無渡船人”。要能應付各種複雜多變的環境 , 以保持心理平衡 。

綜上所述 , “難得糊塗”確是心理健康的一貼良方 , 亦是精神世界的一種道德修養。它對人體健康長壽是大有裨益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