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 aluminum - 砷 Arsenic - 鎘 Cadmium - 鉛 Lead - 汞 Mercury

鋁中毒(一定要看完喔!)-----

我一直沒有注意到 鋁罐沙茶醬
竟是致命的殺傷力 , 
常常吃完火鍋後 ,
情緒低落、易感疲倦、胸悶、
腸、胃、肝、腎 漸感不適.

吃不完的罐頭食品千萬別直接放入冰箱~~鋁中毒 , 一定要看完喔!...

很多人常會把吃不完的罐頭直接放冰箱,< /div>
以為這樣就可以保存了,
錯錯錯,
千萬記得,吃不完的鋁製罐頭,
例:玉米罐鋁罐裝沙茶醬,海底雞,等等等之類的
鋁製罐頭食品 吃不完記得
先把罐頭裡剩的倒在碗裡面,
然後保鮮膜封住,在放入冰箱保存,
為了健康別再懶得做這動作了

記住呀~
吃不完的罐頭食品千萬別直接放入冰箱 !

中部一家頗知名、強調健康飲食的連鎖餐廳的外燴場所 , 
我卻發現他們竟然使用 鋁製鍋具。
看來國人對選擇炊煮用具的認知與要求還是不夠。
我曾拜訪一家食品罐頭製造工廠的老板。
訪談中 , 只見他的頭每隔一段短暫的時間
就會不自覺的抽動。
雖然他熱情的介紹他的罐頭食品 , 
以及如何精心研發調理出獨特風味 , 
所以銷售業績一直領先同業。
說著說著 , 他馬上打開一罐食品要我們品嚐 , 
自己則以身作則先吃了一口。
看著他暗沉無光的臉 , 年輕旺盛的生命力 , 
仍掩不住頭部已出現的症狀 , 
我忍不住為他的健康擔心。
我善意的提了兩個建議:  
改善食物調味添加物;  
另外建議他將鋁製容器改成玻璃容器。

臨別 , 我用開玩笑的口吻告訴他:
「老闆 , 能夠改變 , 你會賺更多的錢 喔!」
有多少人在失去健康以後 , 
才刻骨銘心的了解【健康】才是千金難買的財富啊! 
「鋁」是用黏土從電鎔爐中提鍊出來的 ,   
鋁鍋經過多次使用以後 , 就會出現斑駁的黑點 , 
這是食物中的鹼、鹽、酸等等。
礦物質經高溫或長時間置放 , 所產生的溶解現象。

注意鋁製罐頭外包裝的文字內容 , 
有時會看到良心的標示建議 , 
如:未食用完請置於玻璃瓶內或陶製容器內。
但是很多消費者從來未曾注意 , 
吃不完就連罐放進冰箱 , 
想吃的時候 , 隨時再取出進食 , 
不知不覺中造成慢性的鋁中毒。

鋁中毒現象有
情緒低落、易感疲倦、胸悶、腸、胃、肝、腎..
隨著個人不同的身心背景 , 
在身體最虛弱的部位反映出來。
鋁中毒不易察覺 ,  一般人都會根據身體產生的不適症狀 , 
找醫師做藥物治療。

如果在生活中未能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 , 
尋找生病的源頭 , 長期下來傷害神經系統 , 
將引起老人癡呆症。 (Alzheimer's Disease)

丟掉鋁鍋 , 不再使用鋁製罐頭食品 , 
多攝取維他命C , OPC,ORAC or any anti-oxydant supplement 可以幫助身體加速排毒 ,  約兩個月左右 , 就可以改善鋁中毒現象。

PS.路邊攤的鍋子大部份為鋁鍋 , 最好先看清楚再叫東西吃 , 見到用鋁鍋煮東西的攤位最好轉頭就走。

~~~~~~~~
http://www.epochtimes.com/b5/4/5/7/n532608.htm
例如: 胃藥: 制酸劑 - 氫氧化 鋁凝膠錠

台視新聞
胃藥別亂吃 當心鋁中毒

【大紀元5月7日訊】﹝台視新聞記者謝璧蓮報導﹞一般人吃藥常會合併胃藥一起服用 , 但多半人都不知道其實藥就是毒 , 胃藥也是一樣 , 隨便服用 , 不只不會強壯腸胃 , 甚至還會引起中毒 , 因為胃藥裏含有大量的鋁元素 , 長期大量服用 , 也會造成鋁中毒。
擔心吃西藥會傷胃 , 拿藥的時候很多病患常常會要求醫師要加開胃藥 , 「我的胃不太好 ,  你給我加點胃藥 , 怕傷胃 , 每位病患都要求醫師開胃藥 , 在健保門診的申報資料統計 , 每人每年就用掉了一百顆胃藥 , 吃這麼多胃藥好不好?不說你不知道。
多數的胃藥裏含有金屬元素鋁 , 吃了含鋁的胃藥 , 會比鋁鍋烹調酸性食物 , 對身體傷害還來得嚴重。
胃藥吃多了會產生軟骨症對於一般腎臟不好比如說 , 老人家還是說小孩子甚至說腎臟病的人可能會引起所謂的貧血骨頭病變 , 除了有腸胃道疾病 ,  否則醫師不建議長期服用胃藥超過半年 , 即使有腸胃疾病 , 也要避免含鋁胃藥 , 更應該改變吃藥就一定要配胃藥的習慣 , 像鐵劑配胃藥吃 , 反而沒有效果。

~~~~~~~~
洗腎小心洗出老年癡呆症 疑因鉛中毒!
鋁中毒

鋁因為廣泛的存於自然界中 , 所以極易污染我們的食品以及藥品。文獻中曾報告過靜脈營養輸液 , 輸注用的白蛋白 , 嬰兒用的奶粉被鋁污染而導至鋁中毒的實例。此外一般人使用的胃藥以及尿毒症病人使用的磷結合劑主要都是含有鋁的化合物。目前因為空氣污染而導致酸雨現象 , 酸雨又會造成土壤中的鋁解離而污染飲水。再加上家庭中常用的鋁鍋 , 以及茶葉都會使鋁的攝取量大增。尤其是用鋁鍋盛酸性的東西更是增加鋁中毒的機會 , 為尿毒病人的大忌。

鋁中毒會造成貧血、骨軟化症、腦病變。而骨軟化症會引起骨頭痛 , 腦病變表現如記憶力減退、注意力喪失、口吃、言語溝通困難、肌肉抽蓄以及癡呆症。

一般人由飲食所攝取的鋁主要由腎臟來排出 , 可是目前有研究懷疑部份腎功能正常人的老年癡呆症是由鋁中毒引起的。而腎衰竭病患所攝取的鋁因為無法由腎臟排出所以更容易導致中毒。以前國外報告的尿毒症病人集體鋁中毒都是因藥物及洗腎用水未處理妥善所引起。

目前國內由於年度的洗腎室評鑑相當嚴謹 , 洗腎用水未經處理的可能性很低。日前有些腎功能不良之病例 , 逐漸出現不喜言語 , 走路遲緩的症狀 , 這些症狀逐漸加劇 , 病患雖似意識清楚但常終日不語 , 失去所有的家庭功能與社會功能。隨後出現肌肉力量正常但是卻無法行走。

這些病患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並無腦部病變 , 或者一些年老後無特異性的變化 , 腦波檢查也沒有特別的異常。有的抽血檢驗就發現血鋁濃度過高 , 有些是經過藥物激發測驗有鋁中毒的現象。還好經過藥物的治療後 , 病人的言語功能恢復良好 , 同時行走的機能也漸漸恢復。

新光醫院腎臟科針對日常飲料及腎功能不良患者用營養品的鋁濃度進行了一個調查發現有些食物的鋁濃度偏高 , 甚至標榜尿毒患者使用的營養品的鋁含量也偏高。如果有家族中有早發性老年癡呆症或腎功能不良的患者對於這些食物應該小心的減量。


本文作者: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主任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http://www.webhospital.org.tw
~~~~~~~~
含鋁量過高的飲料 , 可能導致腎功能不佳的人出現類似老年痴呆的症狀 , 新光醫院近半年來發現6案腎功能不佳患者因喝了含鋁量過高飲料 , 而出現類似老年痴呆的案例個此種案例 , 其中最年輕的案例年僅30幾歲。醫師表示 , 可能是飲料中的含鋁量偏高 , 腎臟功能不佳患者飲用後導致鋁中毒所致。

新光醫院腎臟科最近發現6起腎功能不良的病人 , 出現不言不語、呆坐不動 , 彷如老年痴呆的症狀。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江守山表示 , 經調查發現 , 這些人共同的特性是喜歡喝市售的鋁罐裝茶品 , 進一步抽血更發現這些人血液中的含鋁量濃度相當高。而根據研究 , 鋁中毒可能造成類似老人痴呆的症狀。

江守山進一步指出 , 鋁中毒會造成貧血、腦病變如記憶力喪失、溝通困難、肌肉抽蓄等痴呆症狀。以往知道尿毒症的洗腎病患可能排不出而鋁中毒 , 不過現在發現腎功能不佳、腸胃道對鋁的隔絕力差的人 , 都可能為鋁中毒的高危險群。

這些患者雖經藥物的治療 , 語言與行走機能已漸漸恢復 , 沒有留下永久傷害。但江守山仍也鎮提醒本身腎功能不佳、腸胃道對鋁排斥力差 , 以及有早發性老年痴呆症家族史的民眾 , 挑選飲料或食物時要小心。

~~~~~~~~

油條中的明礬對身體的影響

明礬在食品添加物方面的使用 , 通常都是用作膨鬆劑 , 一般消費者無法用眼睛判斷有無添加 , 事實上即使有添加明礬 , 對人體也並不會造成傷害。

明礬最常使用在台式油條的製作上。在台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有規範食品內添加物鋁的使用量 , 基本上比較少有發生鋁中毒的問題。而鋁元素一般人每天的攝取是約20-30毫克 , 這些攝取的鋁大部份都直接排出體外 , 很少累積在體內器官造成中毒 , 但如每天攝取量超過1公克 , 就可能造成體內器官累積鋁金屬而造成中毒。

另外 , 腎功能欠佳、慢性尿毒症的病人無法透過腎臟正常代謝將鋁排出體外 , 也很容易導致鋁中毒。尤其是長期使用含鋁的制酸劑胃藥以治療尿毒所引起的上腸胃道不適 , 或是洗腎液含鋁太高 , 都是造成鋁中毒的原因 , 如洗腎患者有時會出現意識清楚卻整天不說話、肌肉力量正常但無法正常行走的現象 , 經電腦斷層、腦波檢查也沒有異常病變或老化 , 經抽血檢驗後才發現有鋁中毒的現象。

正常人血中鋁濃度小於10mg/L , 而「鋁中毒」一般則定義為血中鋁濃度超過50mg/L , 易產生的的症狀為鋁沉積在骨骼中 , 會導致軟骨症、骨質疏鬆、彎曲變形、骨折、關節疼痛等;鋁沉積在皮膚中 , 皮膚彈性降低 , 皺紋增多;攝入過量的鋁也會在人體的神經細胞中積聚 , 損害神經細胞的功能 , 擾亂中樞神經系統引致精神紊亂 , 促發老人癡呆症(老人癡呆症病人腦内含鋁量是正常人的10~30倍)。

鋁中毒很容易預防 , 一般人只要從日常飲食習慣著手 , 少用或不用鋁質的鍋具 , 避免鋁屑脫落 , 或遇酸性/鹼性物質時形成鋁離子進入人體 , 少吃含鋁的食品 , 少喝鋁罐裝的飲料。在攝取是不高的情形之下 , 鋁很容易從正常的腎臟排泄出去 , 此較不全累積造成中毒 , 慢性腎衰竭或洗腎病患則要特別注意鋁中毒 , 若有腦病變、骨頭疼痛、記憶力衰退、注意力喪失、口吃、言語溝通困難、肌肉抽搐及類似癡呆症等症狀 , 對於含鋁食物及制酸劑胃藥應小心使用。另外 , 定期追蹤血中鋁濃度是預防鋁中毒最直接的方法。

~~~~~~~~

小心 , 你正在慢性吸毒!

文 / 曾淑敏 內文諮詢 / 陳慶洲醫師
(哈佛健診專業預防醫學中心台北院區院長)

認識有毒物質 , 並了解身體毒素含量 , 是保護疾病不侵犯人體的一道防線
你知道生活中存在多少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有毒物質嗎?醫學研究更指出這些有毒物質若存在於人體多一天 , 對身體器官及系統的傷害就日漸加重 , 一旦毒素超過臨界點而爆發 , 往往演變成讓人措手不及的急性傷害 , 屆時若演變成疾病那就得不償失了。

【鋁 Aluminum】- 吃胃藥也會慢性中毒

人主要是靠腸道吸收鋁 , 並由腎臟排出體外 , 若腎無法順利代謝出體外 , 便會使鋁沉積在骨骼中。經動物實驗發現 , 鋁會抑制神經細胞的酵素活動 , 致使腦部機能異常 , 還會取代輸鐵蛋白中鐵的位置 , 而導致貧血。

鋁從何而來?
食入加工食品、乳酪、奶精、碳酸飲料、水、制酸劑胃藥 , 或接觸到土壤、曝曬過之岩石、滲透析液(洗腎儀器使用)。

鋁中毒會有什麼影響?
肌肉抽搐、記憶力減退、注意力喪失、口吃、語言溝通困難、貧血、頭痛、疲倦、骨頭疼痛、貧血、痴呆…等。

鋁中毒小常識
你是經常胃痛須靠服用胃藥才能舒緩嗎?小心胃藥中也含有鋁的成分。據統計數據 , 國人有高達80%的人有服用胃藥的習慣 , 殊不知胃藥成分裡含有鋁 , 應注意服用量 , 以免長期服用會造成某種程度的中毒。

【砷 Arsenic】- 含砷水是慢性謀殺的兇手

也許大家會對砷比較陌生 , 若說「砒霜」應該大家就比較熟悉了。砒霜(砷)被吸收後容易影響細胞呼吸及酵素作用 , 甚至使染色體發生斷裂 , 引發基因突變 , 最後導致癌症的發生。

砷中毒會有什麼影響?
砷中毒會呼吸困難、血壓上升、心律不整、胃部不適、腳水種、肌肉疼痛無力。而且可能損及心臟、肝、腎和脾臟 , 如烏腳病、糖尿病、皮膚病變、高血壓等。

體內的砷從何而來?
飲用井水、污染的水、空氣、土壤、毒鼠劑、殺蟲劑 , 或遭受污染的蝦、蟹、蛤、牡蠣等。

砷中毒小常識
由於砷並無特殊氣味 , 很難察覺其存在與否 , 因此容易導致砷中毒而不自知 , 在台灣就曾經發生過地下水污染 , 導致人下肢不明變黑、潰爛 , 變成「烏腳病」的砷中毒事件。

【鎘 Cadmium】- 我們吃的米有毒?

鎘常廣用於充電電池、電視映像管、黃色顏料及作為塑膠之安定劑;鎘化物毒性很大 , 鎘在體內有蓄積性 , 長期接觸會引起慢性鎘中毒 , 鎘化合物還有致畸胎和致癌的危險。

鎘中毒會有什麼影響?
出現高血壓或低血壓、倦怠、貧血、蛋白尿、噁心、嘔吐、軟骨症、骨骼酸痛、不良於行、慢性骨折、腹瀉、肺氣腫等現象。主要影響肝、腎、胎盤、肺、腦及骨頭等器官。

體內的鎘從何而來?
食入貝殼類海鮮、肝、腎等內臟、或經飲水、抽煙進入人體 , 另外如像鎳鎘電池、塑膠、塗料色素、殺蟲劑、除黴劑、化學肥料、牙套合金、機油、汽機車廢氣中皆含有鎘金屬存在。

鎘中毒小常識
在日本曾經發生河川受到鎘的污染 , 此河川灌溉所產出的稻米因而也受到污染 , 稱〝鎘米〞。當地居民吃了鎘米之後 , 產生腎小管性蛋白尿、骨軟化及假性骨折等症狀 , 十分地痛苦 , 故稱之為〝痛痛病〞。

【鉛 Lead】- 化妝品讓人變美 , 也讓人生病   

鉛被人體吸收後 , 由紅血球攜帶到各個軟組織中 , 如肝、腎、心、腦等。數週後再重新分配 , 儲存在骨骼、牙齒、毛髮中。鉛主要還是經由腎臟排出。當鉛的攝入量大於排泄量時 , 血液中鉛元素就會增高。進而導致基因突變 , 增加細胞癌變的危險性。

鉛中毒會有什麼影響?
會有貧血、尿糖、認知障礙、噁心、睡眠障礙等現象。鉛還能通過胎盤侵入胎兒腦組織 , 使嬰幼兒發生智力障礙、痙攣性疾病和行爲異常。

體內的鉛從何而來?
經由接觸土壤、除草劑、藥物、化妝品、染髮劑、塗料色素、牆壁及家具掉落的灰泥、電池、塑膠、印刷油墨等進入人體。或是接觸陶瓷、玻璃工業、排水管和瓦斯管路焊接工程者。

鉛中毒小常識
女性朋友須特別注意化妝品含鉛量 , 若使用加入鉛產品來美白 , 反而會使皮膚產生黑斑 , 並造成慢性鉛中毒。另外一位美國研究者從貝多芬體內檢驗朱鉛含量竟是一般人的100倍 , 因而臆測他易怒、憂鬱的性格 , 可能是由鉛所導致的。

【汞 Mercury】- 美白產品含汞毒     

汞由腸胃吸收而堆積在腦部 , 並會抑制全身許多酵素的活性 , 進而影響神經系統 , 另外 , 汞也會破壞蛋白質 , 干擾解毒及酵素系統 , 進而對肝、腎功能造成傷害。

汞中毒會有什麼影響?
慢性汞中毒 , 會引起腸胃不適、牙齦炎、頭痛或腎臟功能障礙、視力障礙、無力、動作無法協調、感覺及聽力喪失、關節痛 , 智能低下、及不自主抖動。

體內的汞從何而來?
舉凡體溫計、血壓計、及各種度量衡工具所必需填充的物質都要汞元素。補牙齒所用的汞齊及中藥用來安神鎮靜的硃砂 , 也是屬於汞的無機化合物。

汞中毒小常識
在日本曾經轟動一時的汞中毒例子 , 工廠排泄的廢水 , 經由海底微生物代謝成甲基汞。人與動物經由攝取含甲基汞的魚,貝類而中毒甚至致死。另外 , 有位四十幾歲的太太 , 因長期使用含汞化妝品 , 導致臉上佈滿網狀黑斑與白點 , 被診斷為汞中毒產生的黑斑。

想想 , 今天若一位看似健康的成年人 , 也許體內潛藏對健康有害的有毒物質 , 若能在疾病尚未形成前 , 提早發現身體潛在的有毒物質 , 便可針對徵兆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 , 讓疾病自動遠離。

重金屬毒物檢測相關訊息 , 歡迎來電洽詢:(02)2715-5565*133

~~~~~~~~

健康提示:吃粉絲小心鋁中毒

吳海華
吃綠色食品、健康食品 , 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追求.據研究 , 人類疾病有40%跟飲食有關。食品安全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 , 明礬作為食品添加劑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粉絲是備受人們歡迎的食品。它含有丰富的澱粉 , 但粉絲雖好 , 吃多了也有弊病。因為粉絲在加工制作過程中 , 添加了明礬。

傳統粉絲制作過程中 , 加入了0.5%左右明礬。明礬主要起凝固作用 , 可使粉絲、米粉不為條、不粘連、不渾湯。

明礬中含有鋁 , 吃多了易在體內形成慢性積累 , 發生鋁中毒 , 如果長期攝入過量的鋁 , 對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 其危害已引起國家衛生部的高度關注 , 1989年就正式將鋁定為食品污染物并要求嚴加控制。

華西醫科大學營養與衛生學博士李云介紹說:現實生活中 , 人們對鋁的攝入量不斷提高 , 直接威脅到人體健康。

粉絲吃多了 , 其鋁很難由腎臟排出 , 鋁就會在大腦、肝、脾、腎、甲狀腺等組織器官蓄積 , 鋁沉積在大腦中 , 就會對大腦及神經細胞毒害 , 出現記憶力減退 , 智力下降 , 反應遲鈍等症狀 , 并有可能加快人體衰老過程和誘發老年痴呆症。

鋁沉積在骨骼中 , 會導致骨質疏松、骨折、關節疼痛等﹔鋁沉積在皮膚中 , 可使皮膚彈性降低 , 皺紋增多。

鋁還會使人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 , 影響腸道對磷、鍶、鐵、鈣等元素的吸收等。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 , 鋁與老年性痴呆症有較多的關聯。

他們曾觀察過15名做腎透析的患者 , 讓他們服用含有鋁的藥物 , 控制血中磷酸鹽的含量 , 結果發現 , 腦中鋁濃度十分高的透析者 , 血中正常的τ蛋白減少 , 而異常的τ蛋白則增加。這種變化與老年痴呆病人情況極為相似。

在日常生活中 , 人們每日從使用的鋁制餐具中可攝入4毫克鋁 , 再從食物中每天攝入過多的鋁 , 就會引起不良后果。可見 , 粉絲不宜過多吃。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副會長黃聖明強調 , 從人體健康的角度考慮 , 利用天然食用材料代替明礬生產粉絲迫切需要。黃聖明告訴記者 , 四川省光友薯業已經研制出無明礬粉絲 , 但其效果如何 , 人們正拭目以待。

來源:《生活時報》 2002年4月26日
(責任編輯:劉宜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