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生命中最好的養份

有個小男孩幾乎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 因為患脊髓灰質炎而留下了瘸腿和參差不齊且突出的牙齒。他很少與同學們遊戲和玩耍, 老師叫他回答問題時, 他也總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在一個平常的春天, 小男孩的父親從鄰居家討了些樹苗, 他想把它們栽在房子前, 他叫他的孩子們每人栽一棵。父親對孩子們說, 誰栽的樹苗長得最好, 就給誰買一件最喜歡的禮物。

小男孩也想得到父親的禮物。但看到兄弟姐妹那蹦蹦跳跳提水澆樹的身影, 不知怎麼地, 萌生出一種陰冷的想法:希望自己栽的那棵樹早日死去。因此澆過一兩次水後, 再也沒去理它。

幾天後, 小男孩再去看他種的那棵樹時, 驚奇地發現它不僅沒有枯萎, 而且還長出了幾片新葉子, 與兄弟姐妹們所種的樹相比, 顯得更嫩綠, 更有生氣。父親兌現了他的諾言, 為小男孩買了一件他最喜愛的禮物, 並對他說:從他栽的樹來看, 他長大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學家。從那以後, 小男孩慢慢地變得樂觀向上起來。

一天晚上, 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著, 看著窗外那明亮皎潔的月光, 忽然想起生物老師曾說過的話『植物一般都在晚上生長。』何不去看看自己種的那棵小樹?他輕手輕腳來到院子裡時, 卻看見父親用勺子在向自己栽種的那棵樹下潑灑著什麼。頓時, 一切他都明白了, 原來父親一直在偷偷地為自己栽種的那棵小樹施肥!

他返回房間, 任憑淚水肆意地奔流。

幾十年過去了, 那瘸腿的小男孩盡管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 但他卻成為了美國總統, 他的名字叫富蘭克林‧羅斯福。

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 哪怕這只是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