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中國時報
吃太飽胃酸逆流 食道窄成半公分
吳慧芬/台北報導

吃得太撐,  小心胃食道逆流!一名婦人習慣餐餐飽食,  胃酸長期逆流至食道,  導致食道愈變愈窄,  寬度甚至不足半公分,  現在的她,  只能喝流質食物,  下場有如喝強酸自殺者。
 
據估計,  國內約有三成成年人罹患胃食道逆流,  年節期間的大吃大喝,  更讓許多老病號舊疾復發,  醫師提醒,  胃食道逆流不只是偶爾吐吐胃酸罷了,  長期下來,  還可能造成食道狹窄、食道癌。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教授陳邦基表示,  胃食道逆流好發於習慣飽食的人,  胃部食物太多,  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喉嚨,  有些人症狀不明顯,  有些人則有胃「皺皺」、火燒心(heart burn)、慢性咳嗽、口臭等不一症狀。

食道黏膜長期被胃酸浸潤,  可能造成食道發炎、潰瘍,  長期下來,  潰瘍處反覆癒合、結疤,  食道寬度會愈來愈窄,  造成吞嚥困難、疼痛的困擾。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  年輕時習慣飽食,  導致胃食道逆流,  食道被胃酸侵蝕到愈來愈窄,  到長庚就醫時,  寬度剩不到零點五公分(正常人大於一點五公分),  經醫師予以食道氣球擴張術後,  才勉強能吃些流質食物。

陳邦基說,  胃酸逆流造成的食道傷害,  嚴重者如同喝強酸自殺者,  食道黏膜禁不起酸性物質破壞,  變得狹窄、難以進食,  而氣球擴張術,  只能治標不治本,  隔沒多久,  擴張後的食道又會變得狹窄。

此外,  胃食道逆流也可能誘發食道癌,  長庚日前也發現一名胃酸逆流的老先生,  誘發食道癌,  其癌細胞類型就是屬於胃癌的腺癌型別。
陳邦基表示,  治療胃食道逆流有多重選擇藥物,  像新型藥物每日服用一顆,  就有很好抑制胃酸效果,  建議已出現胃「皺皺」、吐胃酸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者,  應積極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