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 最好以溫開水吞服
不要配果汁 或刻意使用熱開水、冷開水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health-life-1.php?nt_seq_id=1307775
(楊清雄2006-02-09)

藥該怎麼吃?配開水?果汁?吃了之後可否躺平、進入夢鄉?網路流傳一則案例, 一名女性網友服用消炎膠囊時, 因為搭配熱開水, 導致膠囊外膜軟化、黏在食道內, 藥粉洩出後, 將食道灼傷!醫師指出, 這不是危言聳聽, 吞膠囊時, 最好用冷開水, 而且避免仰頭吞服。

台灣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指出, 膠囊一接觸到水, 表面容易產生黏性, 確實容易黏在食道、消化道黏膜上, 如果裡頭的藥粉因而洩出, 發生食道灼傷的問題不無可能。

據了解, 多數的消炎藥止痛藥, 主成分為非類固醇止痛劑, 常被製成膠囊, 如果大量藥粉附著在食道上, 很有可能會灼傷食道。陳昭姿指出, 許多藥品在設計之初, 通常以胃液的溫度來考量, 民眾吞服時, 最好使用溫開水。

換言之, 包括熱水、果汁或茶水, 都不宜用來配藥喝;一旦服用後, 若感覺喉嚨、食道內有異物感, 最好立即飲下大量開水。

此外, 姿勢一定要正確, 吞藥的時候, 應收下巴, 如此藥錠、膠囊才容易被水沖下食道, 倘若仰頭吞藥, 藥丸容易浮在水上, 不易被沖下食道。

而服藥時, 身體應站直或坐直, 尤其是睡前所服用的藥物, 切忌一服用完, 就馬上躺下睡覺, 避免食道壁受到刺激。

吃藥時, 不管是藥丸、藥粉或藥水, 一律以開水吞服, 而且, 溫度最好是室溫, 不必刻意使用熱開水或冷開水。

偏偏, 有很多民眾不喜歡配開水, 反而搭配果汁、咖啡、食物, 甚至茶、酒都來,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室主任陳昭姿表示, 藥物在研發之初, 設定的環境都是一般的情況, 「怎麼可能設計搭配飲料、食物?」

就拿果汁來說, 已有研究指出, 吃藥絕不可跟葡萄柚汁一起服用, 因為葡萄柚汁裡含有黃酮素, 會影響肝臟代謝某些藥物的能力;此外, 咖啡、茶或可樂所含的茶鹼, 會造成氣管擴張劑過度吸收, 導致嘔吐、痙攣、心悸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