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了東海的我
轉載自洛杉磯南加州東海校友會

外文系 包美美

讀著高中同學曾麗華的書-----冰涼旅途-----散文如詩,晶瑩剔透,精緻如刺繡,意象豐富,讀之不厭。
讀著心也就柔軟了……。
 
生活裏真正留下的不就是這些心靈感動的時刻嗎?生活可以活得深刻細膩、精緻、用心。每分每秒都是寶貴的,要盡心的去品嚐,去捕捉。而心靈的感動,能用最精確的最簡練的文字表現,我想是我現階段想做的 。
 
人可以活得深刻,也可以活得膚淺。可以活得細膩,也可以活得粗糙。可以活得雅緻,亦可活得傖俗。而無論選擇如何活,有一天再也沒有眼淚,再也無悲哀。我想2004年舊金山回來最大的感覺,就是珍惜每分每秒,珍惜生命,珍惜每種感覺。喜樂的、傷痛的、輕鬆的、壓力的、希望的、失望的、寬廣的、侷促的、生活的、物質的、精神層面的,現實生活壓縮張力的、回憶廣大空間的。珍惜每一種滋味…被愛、被負、愛人、負人。是的,Life is a Journey,好像有點懂這句話了。是的,會有不同的景緻,不同的變化,有白天,有晚上 ……。
 
此時此刻,夜深,能這樣靜靜的聽著音樂,寫著,這就是一種幸福…。早晨坐著靠窗的單人沙發上讀經禱告,面對著百年的大樹,滿眼綠蔭光影,細碎的陽光灑下,神給我們的是豐盛的。
 
所有的傷害,各種人生滋味,如今能用一種更寬容的心情,胸襟來看!是的,自有各種風景、各種滋味、經過的人事 、傷害  、傷痛 、漸漸能更釋然,只單純的、細細的、去品嚐;品嚐傷害,背叛、無情、痛楚;也去品嚐清風曉月,清晨日光,深夜驟雨,去聆聽深夜雨聲,也去體會夜半寂靜。人生各種景緻:小橋流水,水波不興,綠油油雨水滋潤的江南景緻;蒼涼乾枯的北國冬日;機械煩擾的城市喧囂。人生是一場旅程,各色場景,接受醜陋的、粗鄙的;欣賞優雅的、美麗的。
 
天意憐幽草 ,人間重晚晴  !To Comprehend a nectar requires sorest need。人生的度量,不就是能兼容並蓄嗎?如聖經言:能處富裕,也能處卑賤。凡事凡時都能知足!得也喜樂,失也喜樂。富裕喜樂,不足亦喜樂。棚中沒有牛也沒有羊,無花果樹也不結果,仍能喜樂。人生是要品嚐各種滋味,要有此胸襟與格局。
 
(生命中可仰慕者,對她早非長江大河之勢,她毋寧更願傾聽歲月悄悄瀘出之涓滴。)
 
是的,傾聽歲月瀘出之涓滴!已不再悲傷,亦無怨恨!旅程中自有各種場景,而東海永遠是心之夢土;那季節、那夢土,永遠在記憶裏;就像我的旅行,許多風景感覺已永遠的定格在我的心靈筆記裏。傷的、痛的、感覺己漸被瀘出;刺也不再尖銳,殺傷已不再具威力;一些人事已成為我人生旅途中不再被記念的旅程與風景!而東海的晨曦、黃昏、星夜,一草一木一瓦,永遠定格在我的心靈裏。瀘出之涓滴,成為人生之精華 與永恆!
 
旅程仍要繼續,季節歲月不停更替。我已學會了如何細細品嚐旅程中的良辰美景,四季變化,更細膩的去體會晨曦黃昏不同的景緻。滄桑可,傖俗否;追求一個更細膩深刻的生活,全力以赴!用盡每份心力認真品嚐,追求一個更完全,更盡心盡力,用盡每分心力的人生、生命!今天只要神還給我生命氣息,我就全力以赴!人生的這個30年要活得更精采與豐盛!
 
附:
感謝籌劃30年重聚的同學。謝謝他們所付出心力,對2004年舊金山的重聚,我感激找回了東海的我,也找回自已感性的那一部份,卻又多了一份清明與豁達。最高興的是自已又能讀詩了,且找回塵封多年對文學與寫作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