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外文系鄭哲民校友按立牧師聖職

16屆化學系林稟彬台北報導

第十六屆外文系鄭哲民校友於2005221日晚於台北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接受按立為英語部牧師。多位東海大學校友前往祝賀,並合影留念。照片(前排左起):林稟彬(16化學)、郭嘉喬(16外文)、鄭哲民、鄭哲民二公子鄭傑人(Andrew Cheng)、鄭哲民夫人孫定中(Flora Sun)、鄭哲民東海法律系學生宋明凱及宋太太;(後排左起)黃永年(16外文)、鄭哲民大公子鄭傑之(Gregory Cheng)、張平康夫人暨張平康(16化工);未在照片中的有15屆外文系柯亭亭,以及東海大學校友聯絡室潘兆民主任(25政治)代表學校致贈花籃祝賀。

鄭哲民校友1950年7月19日生於廣東汕頭,1985年結婚,現育有二子。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1970-1974),美國塔夫茲大學、哈佛大學佛萊卻Fletcher法律外交學院碩士(1974-1977),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哈佛大學法學院及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研究(1977-1980),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香港科技大學企管碩士(1999-2001),改革宗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2001-2004)。經歷:消費者基金會國關委員會主任委員,國際法學會理事兼副秘書長,中央研究院科技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法政研究員,傑賽普國際法庭辨論賽台灣區執行長,中華民國商務仲裁協會仲裁人,美國加州大學訪問教授,法律事務所主持合夥人,電腦資訊公司總經理,生物科技及醫藥研發製造公司總裁,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英語部助理牧師、牧師;美國聯邦法院執業律師,東海大學法研所教授,法律顧問。鄭哲民精彩信仰見證:「同來見證天父的愛」、「這原不是我」等等,存於東海大學第十六屆校友網站

『(鄭哲民自述)我四十八歲那年(1997),參加「基督之家」的小組聚會,小組長夫妻在我最混沌迷惑的時候為我禱告,幫助我研讀聖經、認識神、認識主耶穌基督。20011月到4月四個月期間,一向身體健朗的我竟連續出現一堆疾病:半身麻痺,急性胃潰瘍,腎臟囊腫,肝臟發炎……,醫生說弄不好是會死的,我因為病情難過的六神無主,就去找小組的弟兄姐妹,他們告訴我:「靠近主耶穌基督,比吃什麼藥都更好!」於是從那時起,我非常認真地學習「靠近主耶穌基督」。很奇妙!幾年過去了,這些病至今都沒再發生!就在 20017月,神呼召我出來事奉,祂讓我看見三個異象:大衛在被掃羅追殺的情形下,大衛卻能平靜地躺臥於青草地;但以理和朋友被丟在火爐中,卻一點不害怕;神賜給尼希米有行政、企劃與管理的恩賜,使他在領導的職份上盡忠。這三天,整天不間斷地,神讓我沈浸在這樣的異象及感動中,並且叫我拿筆紙記下所有的領悟:「上帝的同在,勝過一切;一切有祂保護和祝福,是極安全穩妥的;祂要用我這個器皿,且要我與祂一起同工」。最後,上帝以〈出埃及記〉第12章第31節呼召我出來傳道,這節經文是:「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20021月即開始不斷地參加國外短宣服事(包括俄國、緬甸和大陸,特別在緬甸因著神的憐憫,讓我有機會於當地設立一「信友之家學生中心」,現由兩位傳道人負責運作,在我的鼓勵之下,傳道及院童們都向鄰居傳福音,一年多來,主日崇拜已增至六、七十人,真是感謝神的憐憫使當地有小小的復興)。2004820日,祂的指引來了。那天,我在美國舊金山,預備前往參加一個三十年的同學會,但自早晨七點多起床後,原本是等不及參加的心情,因報到時間是下午二點到五點,所以我就待在房間裡晨更。這一天,聖靈的充滿使我和神之間有非常深度、親密的交通,祂帶領我看到很多異象,美的讓我如癡如醉,我的心更是快樂無比!整個房間充滿著神聖潔的臨在。祂給我將來的事奉之路一一交代清楚,還要我拿紙筆把祂告訴我的重點記下來。好一陣子後,警覺已到了同學會的報到時間,但是在那房間裡實在太享受神同在的奇妙喜樂,就不願離開房間,眼看著兩點了!四點一刻了!五點半了!六點多了!最後離開房間去參加同學會時已經快七點了。

這真是令我難以忘懷的「經歷神同在的一天」!神給我的訊息總歸是:一半牧會、一半宣教。因此,我會恪遵神給我現階段的任務。

200411月,我隨中國福音會的同工去寒冷的大陸培訓,因為一些不適應、不舒服的感覺,突然很想提早結束,趕快回家。結果晚上睡覺夢見自己回家時竟是炎熱的7月!便從夢中驚醒。一時還搞不清夢境或現實的我,就向神禱告說:「神啊!你不會讓我在這裡待到七月吧!?」結果,那天下午發生一件不幸的事:我到一個培訓班訪問,說也奇怪,我才剛到就聽見人喊著「往回走」!而我前腳才走、後腳公安就來抄人了!我感謝神眷顧保守我,卻也藉此提醒了我:宣教的腳蹤都是很美的,然而,宣教的路免不了險阻,應該學習基督順從父神的安排,甘心的背起祂賜的十字架跟隨主。相信神一定會給我們有足夠信心與勇氣事奉,以致造就人並成就祂的旨意,我們只要記得:專心倚靠祂就成了,祂必指引當走的路!

我要把自己這輩子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信主,倚靠主」的經驗與你們分享;也要把自己這輩子得到最寶貴的「主自己」——與你們分享願天上地下一切的榮耀歸給祂!願我們一同奔那屬天的道路,直等到祂再來!』

~摘自鄭哲民信仰見證:「這原不是我」

 

這原不是我

~鄭哲民信仰見證~

上帝真是讓我產生極大的改變!

過去不論在法律圈或在學術界,我都算是「鴨霸」的,得罪過很多人。因為唸了法律、社會、政治、經濟每一科都是碩士以上的程度,與人爭論、吵架、談判都打不倒我,所以覺得自己很厲害,仗著專業的驕傲,往往讓人頭痛、讓人討厭。現在呢?不管過去我多壞,或是以世俗眼光來看有多風光,對於上帝肯為我施行計劃改變我、使用我,除了感謝這奇異的重生之恩,我還到恐懼戰兢!因為怕自己會落在一種事奉的驕傲裡,只有求主幫助,使我保持儆醒。

過去的我,所經歷、所得到的都是神的作為和賜予,無需隱瞞,也沒什麼好自我誇口的;如今的我,若還有任何能誇口的,都歸給那賜恩的主!因祂的救贖之恩與真理之道,改寫了我的生命藍圖。


10歲擔任輔祭,14歲決意獻身

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期間,我是個跟在天主教神父旁邊用拉丁文唸誦經文的輔祭(台下會眾不需回應,只要「望彌撒」即可)。當時感覺自己得到「聖召」(相同於基督徒說的「呼召」),就開始認真禱告,希望將來當神父。但因一旦「決志」就得離開家到修道院生活,所以內心很掙扎,直到初中二年級,我才下定決心找神父談獻身的事。只是沒想到,經過四年長考和掙扎,上帝只用一分鐘就打發我回家了!因為神父一聽我是家中長子即認為不妥,他說:「你父母不會同意的。你回去吧!」便沒有接納我。
雖然獻身未成,但日後的成長過程中仍努力讓自己繼續保持與神的親近關係:不論在怎樣偏僻的地方都要上教堂;每天早晚禱告一個小時,至今幾未間斷;默想耶穌基督的受苦,和他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閱讀苦修士的傳記,羨慕他們,也效法「克己」、「犧牲」的工夫(比如想吃什麼東西時,就刻意限制自己的口欲);並參加「聖母會」(屬研究團體。由於天主教講道很短,又無主日學教導,我對真理的渴求一直不能得到滿足,故自中學便參與聖母會)。有時,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甚至災難時,我會想著應該做什麼才能幫助別人?希望別人做不到的事而我可以做得到。(有人說這是出自悲天憫人的心懷、有俠義精神;不過,我明白這種心態若不小心處理,也很容易落入試探的危險,容易自義、自大)。
 
走上歸正信仰的「神奇之路」

一路走來,不論生活或讀書、到取得博士,雖然辛苦,卻很順利,我覺得上帝是與我同在的。然而,我對某些教義總是存疑,例如「教皇無誤論」,我認為天下怎可能有人不犯錯?例如在「全大赦」的日子,到教會作彌撒、告解、禱告、做聖工就可以從煉獄中救一個人出來,因此我常把握這種機會去「存善功」,希望救自己也救別人(像佛教所說的「積功德」);可是我一邊做、一邊又不免懷疑:「真是這樣嗎?」當年紀愈大就更加懷疑,一直到我當教授時,乾脆去要求神父為我個人闡明真理;三年下來,我的迷惑仍然未解。最後,因為實在太「饑渴」了,只好跑到天主教台灣總部參加「道理班」(受訓完即可講解教義、再教導別人),甚至與兒童一起聽講道!但是三個月下來,我還是聽不到什麼深刻的教義,非常沮喪。
直到八年前,我已經四十八歲了,一個尋找真理、向上帝叩門三十幾年的天主教徒,終於得著上帝的開門、指路了!有幸認識「基督之家」的小組長夫妻,他們帶領我參加小組聚會,在我最混沌迷惑的時候為我禱告,幫助我研讀聖經、認識神、認識主耶穌基督,我才明白天主教所稱基督新教是怎麼回事,才感到自己總算「靠近真理」了。
不過,那時候在信仰上,我是半個天主教徒加半個基督徒;在事業上,見很多同學已成為商界名人,所以我也要搞一家很大的、很賺錢的公司,創造事業高峰,有更多功成名就。然而,就在各方面準備事務幾乎齊全的時候,我的生命產生巨大的轉折──2001年1月到4月四個月期間,一向身體健朗的我竟連續出現一堆疾病:半身麻痺,急性胃潰瘍,腎臟囊腫,肝臟發炎……,醫生說弄不好是會死的,這可把我嚇壞了!因為我從廿幾歲以後就非常害怕死亡,任何喪禮和相關事物都一律閃避。這下子,面對常常跑醫院,不斷的檢查、吃藥的情況,可謂驚恐萬分。最痛苦的一次檢查經驗,是躺進棺材似的東西,人被送入儀器、門關起來後,我感覺不能呼吸,又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出來,做了一次又一次,我只能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捱到結束,結果竟是「再做一次」!我已經快要嘶叫:「受不了!不要做了可不可以!」想到自己接近死亡,哪天真的要「躺進去」怎麼辦?我最怕沒有空氣呼吸了,我一定要記得告訴子孫給我蓋一個房子般的棺材,而且不能貼著我的鼻子蓋免得不能呼吸(當然啦,死人是不需要空氣的)。
過去,因為我對弄不懂的事會感到害怕、想逃避不理,所以促使我在法律、政治、社會、商業等方面的學習都希望盡可能透徹,達到一定程度,對真理追根究柢的態度亦是如此,而我既然無法弄懂有關天堂與永恆、地獄與死亡的問題,也無法確定人死後的靈魂是否真能離開身體?以及地球、宇宙又是如何運作的?這些恐懼、疑慮在心底盤繞不去,最後乾脆選擇逃避,改而追求世俗的東西還容易多了,讓自己麻痺其中、不再追索這些答案。我也離神愈遠了。現在,生病使我不得不重新面對這些擾人問題。一天早晨醒來,因為下午要談判一個很大的投資,就向上帝祈求能順利成功。忽然間,心裡有個聲音問我:「如果今天是三十年後,你同樣在床上醒過來,你覺得你會向我求什麼?」這句話如果在過去不同的時空下問,我會不以為意;但當下神對我發這個問題,我卻大有體悟!這句話,把我以前所有的問題都一起解答了!
三十年後的我是什麼情況?八十歲了,人生快走到終點了,我還會說「神哪!幫我把那件案子完成,讓我打贏這場仗,讓我成為首富之一」嗎?不!那時已經奮鬥完畢了。那麼,我還需要什麼呢?我最需要知道的就是「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我會在哪裡?」以前靠自己存善功、靠修來的功德,都不曾有得救確據的平安,所以恐懼始終佔據我的心,除非我弄清楚才能得著從神來的平安……。此刻,所有的事我都想先放下來,不追求名利了!應該先追求真理、明白永恆是什麼才對。不久,我因為病情難過的六神無主,就去找小組的弟兄姐妹,他們告訴我:「靠近主耶穌基督,比吃什麼藥都更好!」於是從那時起,我非常認真地學習「靠近主耶穌基督」。很奇妙!幾年過去了,這些病至今都沒再發生!我想這是神的計劃,為的是給我提醒,並引領我持續尋求祂的面和祂的旨意。生病的經歷乃是神給我的祝福,感謝神,也謝謝小組弟兄姐妹的適時幫助。
至於另一個讓我搞不懂、不敢面對的問題:「地球究竟懸在何處?」它沒有支撐、腳架,也沒有吊環,它會自轉又公轉,所以我也可能是站在地球的下方嗎?但是哪裡是下、哪裡是上?我的頭頂是上、腳底是下嗎?那人的上下之分就沒有分啦!太陽系、宇宙又是怎樣運作的?宇宙有沒有邊呢?如果有邊,邊在哪裡?邊的外面又有什麼?諸如此類問題,在我「靠近主」之後,才真正瞭解:上帝既創造了宇宙萬物,祂也會維持它們的運作,而人類的生命氣息、力量和盼望也在於祂,人只需完全信靠這位創造萬有的上帝即可。我們需要知道的,神已經透過聖經啟示了,而我們不需要先知道的,祂就先不告訴我們,留著以後再說,因為祂要我們知道最要緊的事就是祂為人預備的救恩!福音書已告訴我們,若要把主耶穌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記錄下來,連世界都容納不下!何況加上所有的真理,更是容納不下了!人的智力、能力有限,腦袋就只能容納這麼多,而且時日更有限,整本聖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研究完畢呢?所以最後我向神說:「神啊,感謝祢讓我的心得釋放了!那些我還不知道的、那些我沒把握的事,已經由祢全權掌握了,我們做神兒女的,惟獨信靠天父就足夠了!」
 
神為我指路,到神學院受裝備

一次我到北京工作,打電話回家時,老婆說要帶兒子去公園玩、去盪鞦韆。我一聽就緊張起來,「妳不要讓他隨便去玩哪!小心他會跌倒,等我回家再帶他去玩嘛。」兩天後我飛回來了,晚上我們出去吃晚飯,然後牽著兒子的手在公園裡散步,走著走著,手就放開了;轉眼間,兒子在我面前摔下去!我來不及抓他,只聽框一聲!兒子臉上流血,鼻樑撞傷了。好像神又藉此提醒我一件事:「以為自己很厲害嗎?以為兒子在你面前就不會摔倒,不會受傷?」所以我再次學習新功課:不僅把自己交給神,以及那些做不到、想不通、無知的、未來的事交給神之外,還要放心把兒子交給神!把家庭交給神!
那天過後,我非常認真的想跟隨神!我必須尋求更多關於神的知識,明白更多的真理,就向神說:「我想去唸神學院,可是神學書哪裡有賣呢?」(當時還不知有以琳、校園這些基督教書店)。兩天後,在基督之家作禮拜結束,我走到地下室去,見一長桌上擺著一疊一疊的文宣品,其中一疊只剩一張。我是機會主義者,很怕別人搶走最後一張,所以無暇細看其它幾疊放了什麼東西,就先趕緊拿走這疊的最後一張,一看之下,居然是改革宗神學院的開課通知──「登山寶訓」,而且開課時間就在第二天早上。哇,太棒了!我可以去唸神學院了!明天早上我一定去!可是,突然又想起自己還是天主教徒,天主教告訴我:「我們才是正統!基督教是新教徒,是叛教徒!」啊?糟糕!我想這是很大的事情,就求神:「祢一定要給我一個sign!而且今天下午就要給我,一個奇蹟或一個指示,好讓我做決定啊!」我想如果下午得到sign,晚上就立刻作安排、調開一些每日早上的工作或約會,以便專心上課!
可是,那天下午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只剩下5點鐘要去天主教聖家堂作禮拜(由於當時信心不夠,不敢放棄天主教,所以我早上去基督教會,下午去天主教會)。時間到了,我坐在聖家堂聚會。通常神父講道時,因為擴音設計的問題,我常聽不清楚,只好「神遊四海」,要不就是自己禱告;然而那天神父的聲音不但出奇的清晰,而且開頭說的竟是「我們今天要講登山寶訓……」哇!就在那一剎那,真的是一個聲音告訴我:“ That’s the sign you want!”我想,好吧!是祢叫我去的,那我就決定去了!接著,我正想聽一下神父怎麼講「登山寶訓」,沒想到這時麥克風又壞了!唉,算了,我就禱告神讓我明天好好去聽課吧。
在改革宗神學院修課兩個多月以後,尤其是修完呂沛淵老師的「教會歷史」,才終於清楚信仰的本質與核心,以及基督徒之所以離開天主教的原因。此後,我便不再去天主堂了。
 
天上傳來的呼召

此後一段時日,我下午在事務所工作,早上太太送小孩去上學,幫傭又正好回國度假,我便利用這段獨處時間安靜禱告、讀經,這真是神給我的一段特別時光!神的恩典讓我有機會與祂接近,祂才好教導我明白更多真理。就在 2001年7月,神呼召我出來事奉,祂讓我看見三個異象:大衛在被掃羅追殺的情形下,大衛卻能平靜地躺臥於青草地;但以理和朋友被丟在火爐中,卻一點不害怕;神賜給尼希米有行政、企劃與管理的恩賜,使他在領導的職份上盡忠。這三天,整天不間斷地,神讓我沈浸在這樣的異象及感動中,並且叫我拿筆紙記下所有的領悟:「上帝的同在,勝過一切;一切有祂保護和祝福,是極安全穩妥的;祂要用我這個器皿,且要我與祂一起同工」。最後,上帝以〈出埃及記〉第12章第31節呼召我出來傳道,這節經文是:「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
首先,我不禁耽心如果辭去一切的顧問工作、離開法律事務所,那麼日後我一家的經濟需要該做何安排?上帝卻很簡單的回答我:「他們得到的將會更多!」
自2002年1月起,我開始在長老會信友堂英語部聚會,並實習牧會事奉,到12月時,英語部呼召我成為正式同工,通過四位牧師和長老的口試,又在主日講台接受最後的測驗,而被接納為正式的助理牧師(簽約兩年)。同時,2002年1月即開始不斷地參加國外短宣服事(包括俄國、緬甸和大陸,特別在緬甸因著神的憐憫,讓我有機會於當地設立一「信友之家學生中心」,現由兩位傳道人負責運作,在我的鼓勵之下,傳道及院童們都向鄰居傳福音,一年多來,主日崇拜已增至六、七十人,真是感謝神的憐憫使當地有小小的復興)。此間三年的寶貴經歷,不論是牧會、植堂、宣教或是門徒訓練,都是神為我預先安排的一段「學習計劃」,因為其中的歷程必成為日後事奉的幫助。
當2001年7月接到那「天上來的呼召」時,我曾與上帝立下約定:花三年時間在改革宗神學院接受裝備,並離開我的律師工作,然後出來服事。但是到了2003年8月,距離2004年6月必須完成學業只剩兩個學期了,我卻還有五十個學分沒修!在法律事務所的個人業務也尚未清理完,眼看來不及了,怎麼辦?只好決定延一年囉!可是上帝還真奇妙,祂利用一次講道之後當我被問說:「對於我們答應神的事情,是不是可以打折扣呢?」我一聽便義正辭嚴的回答他:「答應神的事情是不可以隨便打折扣的!」立時,聖靈的聲音在我腦海中響起來,祂溫柔的問:「那你呢?」喔!是啊,我向神說好的事怎麼可以打折扣呢?因此,我只得向神坦言道:「我知道錯了,我願意努力,但你一定要幫我完成。」果然,信實的神,為我負完全責任的神,真的給了我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學業方面,神透過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功和牧師的引介,使我得到賴建國院長的同意,可以同時在兩個神學院修課。這樣我真的在兩學期內趕完五十學分的課,而得以在6月5日畢業。工作方面,原本一宗8月要在美國出庭的案子,竟提前到6月開庭了!可是「提前」又讓我措手不及,因為證人分佈各地,想要及時召齊談何容易?然而,感謝施行奇事的主!祂讓「全員到齊」成真!提前開庭的問題便解決了。另一件則是歐洲的談判案,因涉及三位企業主而遲遲未能召開,居然也在我從美國趕回來的時候,即刻得知歐洲的案子已準備好,於是又立刻動身前往。而當一切都完成回到台灣的那天是6月29日,距6月底只剩一天。哈!祂真是不誤事的主!
 
信心交託,全然事奉

因為退出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耽心日後生活,所以祈求神開路,讓我能在一家大規模的科技公司擔任法律顧問;禱告幾個月後,有幾家大公司陸續通知我:「歡迎去上班!」我向神感恩之餘,卻也出現憂慮:如果接了法律顧問,一定得廿四小時為他們服務(高薪水必有高代價),哪還有時間去進修、去教會事奉神、好讓我的靈命成長呢?所以禱告之後,就決定放棄。
上帝曾經簡單的告訴我:「他們得到的將會更多」。的確!日後的生活並未比以前差,雖然不再從事務所獲得收入,但祂讓我靠專業「織帳蓬」的收入比過去還多,事奉便無後顧之憂。同時,兒子之前在學校很不得人緣、甚至被排斥,如今卻得人喜愛了;妻子原本並未信仰上帝,只是隨我去天主教「坐」禮拜而已,如今她不但信主,也開始去讀神學,希望盡力做好師母的角色。信實的神,讓我經歷、讓我看見,祂將人們意想不到的祝福賜給信靠祂的人!
超過五十歲的我,當初讀神學、重拾學生生活的日子非常辛苦,因為一來已經做教授廿一年了,二來我必須重新認識教義,並提醒自己不憑靠以往在天主教的經驗做判斷。感謝主!上帝做事、引導人自有祂的時間、有祂的方法,一步一腳印的付代價學習,是值得的。好不容易唸完,該是尋求神對我日後事奉的指引了。2004年8月裡的一天,祂的指引來了。那天,我在美國舊金山,預備前往參加一個三十年的同學會,但自早晨七點多起床後,原本是等不及參加的心情,因報到時間是下午二點到五點,所以我就待在房間裡晨更。這一天,聖靈的充滿使我和神之間有非常深度、親密的交通,祂帶領我看到很多異象,美的讓我如癡如醉,我的心更是快樂無比!整個房間充滿著神聖潔的臨在。祂給我將來的事奉之路一一交代清楚,還要我拿紙筆把祂告訴我的重點記下來。好一陣子後,警覺已到了同學會的報到時間,但是在那房間裡實在太享受神同在的奇妙喜樂,就不願離開房間,眼看著兩點了!四點一刻了!五點半了!六點多了!最後離開房間去參加同學會時已經快七點了。
這真是令我難以忘懷的「經歷神同在的一天」!神給我的訊息總歸是:一半牧會、一半宣教。因此,我會恪遵神給我現階段的任務。
2004年11月,我隨中國福音會的同工去寒冷的大陸培訓,因為一些不適應、不舒服的感覺,突然很想提早結束,趕快回家。結果晚上睡覺夢見自己回家時竟是炎熱的7月!便從夢中驚醒。一時還搞不清夢境或現實的我,就向神禱告說:「神啊!你不會讓我在這裡待到七月吧!?」結果,那天下午發生一件不幸的事:我到一個培訓班訪問,說也奇怪,我才剛到就聽見人喊著「往回走」!而我前腳才走、後腳公安就來抄人了!我感謝神眷顧保守我,卻也藉此提醒了我:宣教的腳蹤都是很美的,然而,宣教的路免不了險阻,應該學習基督順從父神的安排,甘心的背起祂賜的十字架跟隨主。相信神一定會給我們有足夠信心與勇氣事奉,以致造就人並成就祂的旨意,我們只要記得:專心倚靠祂就成了,祂必指引當走的路!
 
 
給我的朋友: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人的盡頭,卻是神的開端」。經歷神,是沒完沒了的事!信靠主,人所得到的是最美的祝福、是支取不盡的恩典!世人看來的「好」與「不好」僅是出於私欲的一時之分;以永恆的眼光看,神一切的作為皆出自美善,並由祂主權的方式,可以分段、分次、或是一次到位的給予不同的人,無論是通過管教、試驗或是純粹祝福的形式,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雖然祂給每個人的不相同,但最終都是一樣的好,那就是救恩!沒有第二好、第三好,只有好與不好,只有祝福與沒有祝福,只有得救與沒有得救!重生之後的全新生命,是一天新似一天且滿有盼望,我們可以擁有得救的確據走在永恆的道路上,擁有千真萬確的美好將來!因此,我要把自己這輩子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信主,倚靠主」的經驗與你們分享;也要把自己這輩子得到最寶貴的「主自己」——與你們分享!

願天上地下一切的榮耀歸給祂!願我們一同奔那屬天的道路,直等到祂再來!
 
鄭哲民

 

 

同來見證天父的愛

鄭哲民

 

今天一開始,我要先慶賀各位已經信主的朋友,因為你們信的是一位真神!祂賜給我們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不過,這麼慈愛的一位真神,會審判、管教我們嗎?當然會!〈箴言〉中有很多的教導告訴我們,一個不管教孩子的父親,絕不是一位懂得什麼是愛的父親!所以,如果這位真神不管教我們,祂就不是真正愛我們的神。既然祂是我們的神,祂就有神聖的權柄,這個權柄不單帶給我們福分,更要嚴格管教我們,不然我們怎麼長大呢?

當我剛進神學院,有幅畫面常浮現腦海,雖然只是很小很小的一幅圖畫,卻非常生動。對我而言,這是引我深入神學的一個重要啟發,或者說是「一扇門」。如果有個人開車到了某個地方做了些事,在他搞不清楚自己做了什麼事,警察就把他攔下來,說:「你犯了這個罪、那個罪。」他其實聽不懂警察在說什麼。「走!帶你去見法官。」想來真恐怖,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見陌生的法官,又不曉得他要怎麼對付你。當這個人被帶到審判官面前時,到底要認些什麼罪呢?他害怕的不得了,不曉得是不是會被關?會不會與家人隔絕?就在此時,萬萬沒想到審判官竟然走下來靠近他,說:「我接納你,我要你做我的兒女!」更誇張的是,他還準備一張認養書,要你在上面簽名!

如果是你,你會有什麼感受?原本擔心這個審判官會對你不利,因為他要按照你的行為一一審判、計較,然而,現在他卻告訴你:「我要做你的父親!」父親會跟兒女計較嗎?就算會,你也大可放心,因為父親為誰辛苦,為誰忙?他總不會害你。今天在座的大多是還沒成家的年輕學生,你可知道做父親、做母親的,一輩子辛勞為什麼?最主要不就是為了兒女們!餵飽自己很容易,但若還有一家大小可就不容易了!所以,你大可放心把自己交給父親,他會為你打理一切。

基督信仰非常強調兩個重要的主題:第一個是「因信稱義」——因著神的恩典,人們可以白白得著永生,不需要用金錢或物質交換,因為金子銀子都是祂的,萬事萬物都是祂創造的,祂還需要什麼!?需要我們的什一奉獻嗎?當然不需要,祂本來就擁有了一切!什一奉獻代表的是,人對神的回饋與信仰,所以甘心樂意的奉獻。

第二個主題就是今天我要分享的「神要我們做祂的兒女」!用法律術語說就是「領養」(adoption)我們。我們如何得著神兒女的身份?我們與上帝之間的父子關係是怎麼來的?舊約提到得神兒女的名份與地位的經文,總共有廿二處;而在新約中,除了約翰參書外,幾乎每一卷書(福音書、使徒行傳、書信)都提到這個關係,總共有兩百多處!

可能剛才你聽了那個小故事後,會想:「這是鄭傳道隨便講講的吧?審判官會跑下來要我當祂兒子?Too good to be true!簡直好到不可能是真的!」但這的確是「真的」!我們現在就用神自己的話來證明。

成為神的兒女
 

首先看〈馬太福音〉第四章;當耶穌一出來傳道時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接著五到七章的「登山寶訓」也明示了許多天國信息。我們要怎樣才能進天國呢?要悔改才能進去!如何悔改呢?悔改有哪些因素呢?「八福」的第二福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太五4),為什麼哀慟呢?為我們的罪哀慟、憂傷(mourn for our sin),這就是悔改。主耶穌要我們要為自己的罪而憂傷,不是為罪帶來的不幸與責備而憂傷。嚴格說,基督教是一個講「心」的宗教,這份信仰需要我們付出完全的心,因為神是靈,我們必須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

此外,在〈馬太福音〉中,主耶穌還給了我們兩個不太容易做到的條件:第一,我們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太十八1-4),我們要有一顆像孩子般純潔的心,單純地依賴天父。第二,「登山寶訓」還提到一個更難做到的條件:「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法利賽人的外在行為顯得非常敬虔的,很會做表面工夫。但是主耶穌所指的行為,更是指我們的「心」也要超過他們。我們的義如何能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就靠主耶穌的義!因為主耶穌救贖了我們,祂來成為我們的義,因而主耶穌聖潔毫無瑕疵的義,就可以轉變成我們的義,所以我們才能進天國成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所敘述的時間較早,是從舊約轉到新約的那段時期,當時的老百姓(不管是以色列人、撒馬利亞人還是外邦人)的需要比較是意識層面的,所以耶穌就從意識層面幫助他們理解這意思,之後再更新、改變他們的行為。

第二,在〈約翰福音〉一章12-13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第一,從神生的,才能做神的兒女;第二,凡接待祂、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把這兩者連起來,它所強調的就是「重生」(born again)的觀念:進入天國的方式,就是先得「重新再生一次」;但不是從母腹再出生一次,這次乃是從神生出來的。所以在三章5-7節,耶穌回答尼哥底母:「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重生」就是神帶領我們進入神兒女名份的方式。但是我要問,人究竟要如何重生呢?」首先,得要從神話語中的「應許」來學習,例如「你要認耶穌基督是主」、「你要信祂是從神而來的救贖主」、「你要相信道成肉身、從死裡復活」……這些最基本、又最要緊的道理。之後,你就能發現,當你心裡真實相信,神的話語便馬上應驗,你就可以經歷重生!

此外,〈約翰福音〉也提到,人能成為神的兒女完全是倚靠上帝的主權;是神自己的定意,我們才能重生,並透過重生進入神的國度,成為神的兒女。

第三,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5節說:「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份。」保羅告訴我們一個神學觀念——「神的預定」!我們成為神兒女,是神早已預定的。在這預定中,我們做了些什麼事回應祂呢?我常在傳福音的時候,自己講得非常感動,我說:「你知道嗎?你今天應該感到非常興奮、喜悅,因為今天神的恩典臨到你了!你得著了世上最大的福份!你是神預定的,在天國的生命冊上有你的名字!」在現今混亂的世界裡,我們是被神保存下來、預備將來進入永生的餘民,我們可以與耶穌同為神的後嗣,得著神應許賜給我們的基業。

第四,〈希伯來書〉二章9-11節:「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嚐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感謝主!主耶穌道成肉身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受難以致復活,戰勝罪惡、戰勝死亡;祂流出寶血為我們代贖,赦免我們的罪債。耶穌基督「虛己」成為一個真實的肉身,有人性(humanity),有感情地生活在世界上。祂願意以這樣降卑的身份來為我們代贖,因此祂救贖的功勞便進入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帳本裡,消去了我們一切的罪債!

這段經文,讓我最感動的是「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不以為恥」不是說主耶穌沒什麼感覺,因為主耶穌是很有感情、很有熱情的;「不以為恥」表示祂完全接納我們,甚至還以我們為榮!可是,祂怎麼會以人為榮呢?人算什麼?不單如此,耶穌基督最終還要帶領我們進入神的榮耀裡!每一個神的兒女都要進入永恆,享受祂的榮耀!講到這裡,我想補充一些題外話:當人進入神的榮耀時,並不是只有靈魂進入,而是我們有復活、不朽壞的身體一同進入神的榮耀!這是我們此生最大最大的盼望。當進入神榮耀的時候,我們不是一個虛無飄渺的靈魂,而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全新的、不朽壞的身體,與耶穌基督復活的身體是一樣的。

耶穌帶領我們進入神榮耀裡要做什麼?神曾經與人類始祖亞當立下了工作之約,要亞當治理地上的走獸、海裡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花草樹木……;難道以後我們這麼多人在神國都要種花種草,當動物園的園主嗎?雖然我們不曉得到時神要我們做什麼,但是神要給我們一個地位,使我們的地位比天使還高,因為我們是祂兒女,我們與耶穌同為後嗣!天使只是「差役」而已。神真是看重我們!神因著祂的大愛而創造人。難怪大衛驚嘆地問祂:「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八4)。神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被祂珍愛、寶貝的,並願犧牲自己來救贖我們。這是何等奇妙、測不透的愛!

神兒女的祝福

接著,我們來看神的兒女有哪些祝福?第一,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所以可以毫無攔阻地來到神的寶座前(a free access to God),這是作神兒女的第一個恩典。希伯來書四章16節:「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再看〈約翰壹書〉五章14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了紅海,來到西乃山山腳下時,雖然神很願意與祂的子民有很好的團契,但祂是那麼聖潔、榮耀,以色列民根本不敢靠近;神也不想傷害他們,所以把他們留在山腳下,只讓摩西一個人上來。當摩西下山來的時候,他的整個面皮發光,因為他接受了神的火熱、神的光,以致必須蒙上一層帕子在臉上,免得傷了以色列百姓的眼!而今天,因著耶穌為我們開的這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才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

第二,神的保守與護理。〈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說,神的兒女不需要為吃什麼、穿什麼而憂慮,因為神都會賜給,祂說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感謝神!我們一切需要的,祂都會賜給我們。神的話從不打折扣!〈彼得前書〉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既然我們有這段經節作為保證,就要放心地把一切交託給祂。

第三,做神兒女的祝福是「管教而不懲罰」。〈希伯來書〉十二章5-8節:「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以色列百姓三番四次的犯罪,不聽從神的話;但我們也看到神多少次的原諒他們,雖然他們亡國被擄七十年,卻仍然領他們回來復國。這就是「管教而不懲罰」。你看,亞述現今還存在嗎?你看巴比倫的下場、波斯的下場?所以,當我們遇見患難的時候,要知道那是管教;既然是管教,神就會負責。

最後一點,我們有聖靈作為印記,這是做神兒女所得到最大的祝福之一。〈羅馬書〉八章14-16節、35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聖靈引導的結果就是,我們永遠不會與神的愛隔絕;聖靈使我們與基督的愛永遠在一起!

「阿爸!父!」在聖經裡只出現三次,其中兩次是保羅教導我們可以稱那位領養我們、重生我們、使我們成為祂孩子的神為「阿爸!父!」(羅八15;加四6)。第三次就是主耶穌自己在客西馬尼園的呼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十四36)主耶穌這樣呼叫,因為他是一個完全的人,當他面臨死亡時,他也會呼叫「阿爸!父!」。弟兄姐妹,我們是與主耶穌一樣呼叫「阿爸!父!」這就是我們得著的偉大祝福。我們能怎麼回應呢?「神啊,謝謝你!你收納了我們為你的孩子!」

神告訴我們:要悔改!要信靠祂!相信──就可以承受耶穌代贖所結的果子。並且祂還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裡作為永恆福氣的「頭期款」,聖靈一直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走向寶座去做神的兒女,用我們的一生榮耀上帝、服事祂。正像為人兒女的也希望父母能因自己而高興、愉悅且感到驕傲一樣。

回應神的愛

上帝這樣浩大的恩典,我們當如何回應呢?有個小小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你們再記起神是如何愛你。有一個小女孩,個子挺矮小的,某天她看到姊姊在後院幫父親晒衣服,這個小女兒心想:「我也愛父親,我也要幫父親晒衣服!」她就把洗好的白襯衫拿起來掛,但個子實在是太矮了,掛不上晒衣架,結果白襯衫沾到了晒衣架上的鐵銹。父親回來看到了非常不高興:「你怎麼這麼笨哪!把我的衣服都弄壞了!」小女兒好傷心,晚上禱告時,她說:「主耶穌,我多希望父親不是把焦點放在那件衣服上,而是放一點點在我對他的愛上。主耶穌啊,你的天父是怎麼對待你的呢?」主耶穌回答了:「妳不用擔心,我的天父就是妳的天父,妳猜天父會怎麼待你?祂不但不會把衣服丟掉,還會把衣服穿起來。當別人問:你的衣服怎麼有銹鐵?祂就會得意地說:這是我女兒對我的愛!」

我們當如何回應神的愛?首先,要彼此相愛。當我們進入神國度時,是我們自己一個人進去嗎?不是,神要「領許多的兒子一同進入榮耀裡」(來二10)。當我們都進入神的家以後,如果有兩個人在那裡爭吵、打架,天父會高興嗎?神的兒女彼此相愛才能讓天父的心快樂。可是,該怎麼做才是彼此相愛呢?愛,就要學習主耶穌基督捨己之愛,不願捨己、不願犧牲並非真的愛!在我們生活中,是否對別人凡事計較?是否對人沒有憐憫心、沒有同情心?心中有沒有苦毒、怨恨?會不會常常批評別人、喜歡說人家的壞話?禱告時,從不認自己的罪、而是在幫別人認罪?是否說長道短只為證明我是對的、我比他好、我比他強?我們是不是在每個地方、每個情況中都很想掌控全局,有掌控才有安全感?我們是不是不滿現狀?我們是不是只體貼自己的肉體?

其次,「不要憂慮」。因為你有一位愛你、供應你一切所需的天父。同學們,你憂慮嗎?你擔心畢業就是失業的開始嗎?你擔心將來的另一半在哪裡,他會不會愛你?你擔心兩岸關係愈來愈惡化嗎?你擔心戰火會從中東燃燒到亞洲嗎?我們都有好多的問題和擔心。父母則每天擔心小孩會不會變壞,能不能安全回家?如果你還有這些恐懼害怕,那麼我告訴你,你還是屬靈上的孤兒!你要向天父上帝禱告,讓祂的愛和平安充滿你!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要禱告、傳福音。我們一生都離不開傳福音的使命。神不是規定「你這個月要帶幾個人信主」,而是你發自內心願與神同工,接受主耶穌的大使命來傳福音。這也是我們對神的愛的一種回應!禱告呢,就是學習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禱告不是像法利賽人表面化、在人前的禱告,而是更多私底下坦誠的禱告。讓我們誠懇地在天父上帝面前禱告……。

(本文為200388日的主日信息,講於國立東華大學學生中心)